大地基鄉中小學民情日記制度

2021-06-14 16:30:31 字數 2631 閱讀 7404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省、州、市、鄉關於加強新時期群眾工作的部署要求,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員幹部隊伍和教師隊伍作風建設,積極主動深入群眾訪民情、解民憂、辦實事,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搭建起黨員幹部、教師與群眾的連心橋,特建立實行民情日記制度。

一、實行範圍

大地基鄉中心小學在職黨員,不是黨員的完小校長。

二、記載形式

記載形式以敘述、分析評議、感想為主,適當輔之以說明,記載的篇幅、時間、地點不限,記載的物件主要是社情民意,具體是學生家長、教師、職工、家長以外的群眾、學生;民情日記要隨身攜帶,認真記錄。做到:重要工作、群眾反映意見及辦理結果、返貧問苦情況、新問題和新措施「四個必記」。

三、主要措施

民情日記主要用於記錄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開展工作的情況。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群眾(家長)對學校辦學過程中的疑慮、困惑;

2、群眾(家長)對子女就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3、家長對教師管理學生、關愛學生方面的建議。

4、學校對孤兒、單親家庭、留守兒童的幫助措施的建議。

5、學校落實「兩免兩補」政策情況的建議。(免雜費、教材費,困難家庭寄宿制學生生活補助、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補助)

6、家長對轉學、入學方面的建議;

7、家長對食堂管理和監督的情況;

8、家長對意外傷害事故的學生保險理賠情況;

四、工作制度

為積極推進民情日記工作制度落到實處,制定「七條」制度,強化措施,督促執行。

1、建立首問責任制度。凡第乙個接待或被訪者,即為首問責任人。同時首問責任人承擔工作責任,直至問題解決。

凡是當場能夠解決的現場辦理,不能答覆或不在解決範圍內,要當面向群眾解釋或給以明確答覆,不能推委。

2、建立分析、反饋處理制度。主要是實行民情分析會制度,集體研究分析群眾反映的意見和要求,對群眾反映當時難以處理的問題要填情況民情報告單,黨支部為完小召開一次分析報告會,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明確具體責任人具體承辦並加以落實,對每乙個問題都要有明確的答覆或處理結果。完小或個人無法解決的問題,必須及時填寫《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日記報告單》交到完小或中心小學協助解決。

對民情日記中反映的情況,要及時將處理意見和辦事結果反饋結群眾和有關人員,對一些熱點、難點、疑點問題和帶有普遍性的問題,要在政務公開欄中進行公布通報,予以警示,接受群眾監督。

3、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凡是因為領導、幹部個人處理的問題沒有落實到位、處理問題不及時,造成集體上訪或不良後果的要追究其當事人責任。

4、建立檢查落實制度。對民情日記要由黨支部牽頭,分季度、年度對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抽查、點評實施情況好評。對優秀個人予以表揚和獎勵,對內容不實或不認真記錄的,則給予批語或責成限期改正。

5、建立接待日制度。為了讓廣大居民群眾及時解決困難,學校黨政領導做到有情必有知、有求必應、有困必幫,並確定每週星期天下午2:00至4:00為黨政領導班子領導接待日。

6、建立遺留問題消耗制度。為了使廣大居民群眾提出的困難問題解決,完小要建立「遺留問題消耗單」通過政務公開欄,公布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承辦結果。

7、建立民情日記的延伸制度。要將記民情日記活動同理論學習和辦事工程結合起來,要同各個時期的階段性工作結合起來,要同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和宣傳貫徹落實結合起來,作為密切群、幹群關係,提高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質的重要手段操作途徑來對待,要常抓不懈,不斷豐富,完善民情日記活動,使民情日記和內容、形式、作用不斷得以深化和延伸。

四、工作要求

1、明確目的,提高認識。黨員幹部和非黨完小校長要充分認識建立民情日記工作制度的重要意義,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黨組織餞行「創先爭優」、落實「四群教育」工作、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具體行動,作為提**部執政能力的重要載體,列入議事日程。

2、明確責任,落實到位。建立民情日記工作制度,記事是基礎,辦事是目的。黨員領導幹部要增強責任感,保持反映社情民意的敏銳性,深入到人民群眾之中,既要身到,更要心到。

抓住「辦事」這個關鍵,對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捕捉,認真幫助解決,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特別是對影響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事情,要及時處理解決。

2、求真務實、注重實效。廣大黨員幹部和非黨完小校長,要經常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收集意見、建議,發現問題與困難,並如實記入民情日記,民情日記要由本人記錄,不得由他人代記、**。大地基鄉中小學黨支部將採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辦法,對民情日記使用情況進行檢查,對檢查中發現落實不力的要及時給予通報,確保民情日記制度落到實處。

附: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問題報告

20 第( )號

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綜合辦:

教師(職工)於年月日到村委會(完小) 村民小組,與各群眾進行民情反談,其反映

問題,具體情況為

所反映情況,

通過本人初步調查了解,情況屬實,懇請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辦給予交辦督辦。

特此報告。

報告人:

一式兩份,此份存檔20 年月日

20 第( )號

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問題報告

20 第( )號

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綜合辦:

教師於年月日到村委會(完小) 村民小組,與各群眾進行民情反談,其反映

問題,具體情況為

所反映情況,

通過本人初步調查了解,情況屬實,懇請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民情辦給予交辦督辦。

特此報告。

報告人:

一式兩份,此份上交20 年月日

發箐鄉中小學考績辦法

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上級檔案和會議精神,結合我鄉實際,特制定本辦法。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學校各項工作全面發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以科學發展 統籌兼顧 構建和諧校園為指導思想,加快教...

大地基鄉中心小學慶祝2023年六一兒童節活動

激情四射,歡度 六一 pageone 一年一度的 六一 兒童節是少年兒童最隆重的節日,今年我校為了讓孩子們歡度乙個有意義 值得回味的 六一 兒童節,特舉行了慶 六一 活動活動。活動前,王思光書記首先作了熱情洋溢的發言。吸納一批優秀少年兒童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組織 表彰優秀班幹部 優秀隊幹部 優秀少先隊...

中小學公升國旗制度

沛縣歌風中學 如皋辦學 國旗是我們偉大祖國的象徵和標誌,代表祖國的尊嚴。公升降國旗制度是學校對學生進行的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的特色文化教育。為培養我校師生國旗意識,增強愛國情感,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我校公升國旗制度如下 1 每週一第二節課下課後,舉行公升旗儀式。全校師生準時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