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維修制度

2021-06-05 04:56:55 字數 4713 閱讀 6798

裝置維修作業管理制度

1.目的

規範維修作業人員的維修行為和作業要求,提高維修作業質量和工作效率,降低裝置故障,提高裝置完好率。

2.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發動機廠裝置日常點巡檢、故障搶修、預防檢修、裝置專項計畫等裝置維修活動。

3.引用檔案:

《裝備管理指標體系ftgd073007

《裝置管理程式ftpd073011

《裝置使用與維護管理制度ftgd073021

《裝置備件管理制度ftgd073022

《關鍵裝置管理制度ftgd073023

《裝置故障管理制度ftgd073032

《裝備管理考核細則ftgd073033

《裝置完好標準ftftjg32-102

《裝置保養評價標準ftftjg32-103

《裝置日常點檢維護標準ftftjg32-105

《裝置巡檢作業標準ftftjg32-106

4.職責:

4.1裝備部裝置能源科

4.1.1裝備部裝置能源科是裝置維修作業的歸口管理單位,負責制定管理制度,對全廠的裝置維修作業情況進行監督、控制和考核。

4.2各車間及維修單位

4.2.1各生產車間負責裝置維修作業標準的貫徹、執行。

5.管理內容和規定

5.1維修人員基本要求

5.1.1裝置維修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掌握《裝置管理程式》等相關管理制度,掌握奧鈴發動機事業部培訓教材《技術工人培訓通用教材》的相關內容。

5.1.2學習掌握分管區域裝置的結構、工作原理、功能和效能。

5.1.3掌握分管區域裝置精度、技術指標、工藝要求。

5.1.4掌握分管區域裝置的基本操作,認真學習裝置使用與維護說明書,掌握裝置操作規程。

5.1.5清楚分管區域裝置備件清單、預防性維護標準。

5.1.6符合工廠人事部門要求的上崗條件,特殊工種有操作證。

5.2裝置點巡檢和保養

5.2.1點檢

5.2.1.1上班後操作人員按裝置點檢表及點檢要求進行裝置點檢工作,每天在班前利用感官手段對規定的部位進行檢查並及時處理。

5.2.1.2裝置維修人員要深入現場,認真檢視點檢表並聽取操作者反映情況,對發現的問題要求及時處理。

5.2.1.3操作工人每天必須對按《裝置操作規程》的要求進行裝置清掃和保養

5.2.2巡檢

5.2.2.1每天上班後,所有的維修人員必須對分管區域的裝置進行巡迴檢查,巡檢首先要檢查操作者的點檢記錄並聽取操作工人的反應意見,經複查後及時排除。

5.2.2.2通過感官或儀器對重要部位進行檢查,達到有效監視的目的。

5.2.2.3檢視裝置漏油情況,採取治漏措施,檢視油箱油位,補充油量,監督操作人員正確使用裝置。

5.2.2.4維修人員要認真記錄每天的巡檢情況,能及時解決問題的要及時解決,較大或不能解決的問題應向裝置管理人員匯報,並積極參與解決。

5.2.2.5裝置巡檢要繞裝置四周檢查,不能用在過道上的簡單行走代替巡檢。

5.3維修過程與效率要求

5.3.1裝置發生故障後裝置維修人員按照故障管理制度執行,接到請修通知要立即開始維修,判斷故障原因,制定科學合理的維修方案,盡快完成維修任務,對於不能處理問題,應該及時上報裝置技術管理員和相關領導,並跟蹤進展情況。

5.3.2接到維修任務後,不得以任何藉口和理由(如沒有備件、不會處理、沒有圖紙、質保期內、應該外委等)不進行維修,當維修過程中碰到領用備件、送修、圖紙查詢時,維修人員必須積極主動解決,不得找任何藉口和原因推委、拖拉。

維修人員要滿足生產現場要求,隨叫隨到。

5.3.3 維修活動開始前必須收集弄清必要的資訊(如質量、故障、安全等),明確維修目標,維修內容,標準和要求。

5.3.4因質量問題的停機由工藝人員牽頭對整個工藝系統進行分析,確認是裝置因素後,立即按裝置故障處理程式執行。

5.3.5維修活動沒有完成,不得擅自停止維修活動,如需停止必須得到車間主任以上的領導批准。

5.3.6有困難和技術問題時,要及時反饋資訊,並跟蹤情況。其它人員幫助解決問題時,並不意味著維修者的維修責任的降低或其維修活動的結束。

5.3.7配合和輔助人員必須聽從維修負責人的安排和排程。

5.3.8管理人員要及時了解、控制、協調維修活動,並掌控維修進度等情況。

5.3.9維修專案計畫、預防性檢修計畫等需要變更時,必須獲得批准。

5.3.10重點維修專案或疑難裝置故障,要制定方案、計畫。當方案制定後,不得擅自變化,當需要變化時,必須重新討論,制定後按新的計畫執行。

5.3.11對於計畫檢修專案,必須提前做好技術方案和備件準備,提前進行備件確認,提前發現問題並及時處理。

5.3.12維修作業只有在通過驗收後方可以結束,讓步接收必須得到批准。

5.3.13積極參加裝置異常分析改進工作,提出經濟合理的維修方案。

5.3.14督促操作人員正確使用裝置,杜絕由於使用不當造成的裝置事故和故障,減少損失。

5.3.15維修人員有責任按上級要求參與新裝置、外委維修裝置的配合工作及驗收工作,並尋找問題,向裝置廠家和維修服務廠家提出整改意見。

5.4維修成本管理

5.4.1維修作業,必須具有成本節約意識,做到領用相符,杜絕浪費,堅持修舊利廢,能少領的備件、材料不多領,能修復的備件盡量維修使用,或更換後修復備用的原則,當單項修理備件費用超過5000元時,必須得到裝置科長的批准。

超過1萬元時,要獲得裝備部長的批准。

5.4.2維修人員要根據巡檢、維修和預見修計畫按周度提報分管區域的備件需求計畫,確保備件採購的及時、準確。

領用備件後要及時開票,因故不能及時開票的,事後要積極補辦領用手續。備件領用執行以舊換新制度。

5.5維修質量要求

5.5.1完成維修計畫要求的各項內容。

5.5.2按裝置精度標準及裝置技術要求進行維修。

5.5.3滿足工藝要求。

5.5.4維修過程拆卸部分(罩、殼、防護等)在修理完成後要及時恢復,並防止維修導致的水、電、油、氣的洩漏問題。

5.5.5當需要更改設計結構時,必須獲得專門的評估和批准,並有記錄資料。

5.5.6涉及到工藝及產品精度的裝置維修作業,要進行滿足工藝要求的驗收流程。

5.5.7計量儀器儀表的更換和維修,要獲得計量部門的確認。

5.5.8維修部分修完以後,要符合裝置完好標準及裝置說明書的各項要求;涉及裝置精度的維修要在裝置維修前後進行精度檢查並做好記錄。

5.5.9當維修質量達不到技術要求,需要讓步接收時,要獲得維修技術人員及裝置科長的批准。

5.5.10任何維修作業維修後,要按裝置管理要求進行記錄。

5.5.11維修作業要徹底完成,因生產需要採取臨時措施,必須通知裝置管理人員,並盡快實施永久修復措施,防止再次發生同類問題。

5.6驗收

5.6.1解決故障問題的維修在維修後要進行功能和效能驗收。如果維修工作可能影響加工精度,維修前必須同工藝人員確認加工質量狀況和檢查方法。維修後必須保持裝置原有的加工精度。

5.6.2解決質量問題的裝置維修,在維修前要有原始加工精度記錄,維修前要明確維修目標和方案,維修完成後按目標進行驗收,工藝和質量人員要參與驗收。

5.6.3涉及加工精度變化的維修活動完工後,首件必須做本工序的全尺寸檢查,確保滿足工藝要求,使用後密切注意質量變化情況,當質量穩定後,裝置維修工作才算結束。

5.6.4維修完成後,要檢查裝置的防護裝置是否恢復、各部件是否緊固、電器接線是否正確、開關位置、動力部件的原始位置等,確保順利試車。

5.7安全文明維修與5s管理

5.7.1維修準備及清理工作

5.7.1.1維修活動必須抓好安全工作,高空作業、動火、停送電等危險作業,必須嚴格按規定辦理手續並有現場監護,杜絕人身、裝置事故的發生。

5.7.1.2維修活動開始前,要掛「正在維修」、「不要合閘」等安全警示牌,並切斷電源。

5.7.1.3較大維修專案要在維修區域內牽安全警示線,禁止無關人員進入。

5.7.1.4大型維修活動前要制定安全文明維修的方案計畫;提前做好場地清潔、維修工具、拆卸件存放器具、清洗劑盒清洗容器、潤滑油、編號扉子、記號筆、擦布、管口扎布等準備工作。

5.7.1.5維修中拆卸部件必須按規定有序擺放,大型專案必須對拆卸部件做好編號和安裝記號。

5.7.1.6維修前必須掌握拆卸部位的結構,當拆裝碰到干涉和困難時,不得強行拆裝,通過複查圖紙或討論等方式確認結構原理後再執行。

5.7.1.7油管拆卸後必須做好管口防塵包紮,防止雜物進入。

5.7.1.

8精密零件清洗要按有關標準採用高標號煤油(或按特別要求),清洗後要用乾淨綢布擦拭,清洗容器要保證清潔。使用汽油、酒精,丙酮清洗或擦試零件時應遠離火源和熱源,嚴禁吸菸和用火。

5.7.1.9 維修工作進行前、進行中和完成後要認真及時清理乾淨現場,保證維修現場清潔有序,作好5s管理工作,維修工作沒有完成,下班前也要作好5s管理,保管好工具及貴重物品。

5.7.2裝置維修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5.7.2.

1在拆裝部件時,使用的工具應符合要求,鎚擊部位不得有毛剌或飛邊。所用工具必須齊備、完好、可靠,不准使用有裂紋、帶毛刺、手柄鬆動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具,應嚴格遵守常用的工具安全操作規程。

5.7.2.2工作時要注意周圍人員和自身安全,防止因揮動工具、工具脫落、工件鐵屑飛濺造成事故。多人合作要注意協調配合。

5.7.2.3裝置上的電氣路線、器件、電動工具發生故障,應確保完好,不能自己拆卸,應有專業電工處理,不准擅自動手敷設線路和安裝臨時電源。

5.7.2.

4起吊和搬運重物時,應遵守起重工、掛鉤工、搬運工安全操作規程,應與行車工密切配合。應確保鋼絲繩完好,決不允許超負荷使用或斜吊歪吊。嚴禁在起吊物上、下工作。

5.7.2.5高空作業前須檢查梯子、腳手架,確保安全可靠。工具必須放在工具袋裡,安全帶要扎好,不准穿硬底鞋,不准打鬧,不准亂扔東西。

裝置維修制度

正宇麵粉公司裝置維修保養管理制度 1.目的 通過對裝置的有效管理,使用和保養,使裝置保持良好狀態,從而滿足公司生產經營要求。2.範圍 適用於公司產品生產裝置的維護保養 及修理等。3.職責 3.1 生產技術部負責裝置維修保養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實。3.2 生產技術部負責車間維修計畫的審批和維修計畫落實情...

醫療裝置維修制度

10 維修工程人員應及時了解所管裝置 商或維修工程師的變更情況,並及時與新的 商或工程師取得聯絡,以保證零配件的索取和維修聯絡。三 工程技術圖紙及檔案的管理 1 嚴格執行大型醫療裝置的驗收報告 工程技術圖紙 維修日誌及聯絡記錄和報廢鑑定檔案歸檔制度。2 工程檔案檔案實行集中存放和維修負責人管理的方法...

裝置維修清潔制度

為了保證產品質量,滿足客戶需求,特制定以下制度 1 生產裝置的日常加油和清潔工作,由機台組成員負責,每天在開機之前,機長應先安排組員對各潤滑部位進行加油,要控制好加油量,不能過多或過少,過少會對裝置造成損壞,過多溢位的油汙會甩到箱板上,對產品造成汙染。2 每天下班之前,要求機組成員必須將裝置擦拭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