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檢修制度

2021-06-03 10:58:48 字數 2580 閱讀 7084

本制度的制定是為了保證在電氣裝置上進行的檢修,安裝工作安全有序,確保檢修,安裝人員的安全及電氣裝置正常執行。本制度包括檢修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工作間斷轉移終結制度和廂站檢修制度。

檢修工作票制度

(1) 電氣裝置檢修工作應由工作負責人。工作負責人根據工作任務的要求先期進行現場調研,確定檢修安裝工作參加人員,停電範圍,工作時間及所用安全防護用具,器材和所採取的安全措施等制定工作票。

(2) 檢修準備工作及檢修工作票的制定在工作開始前完成。檢修工作票報部門領導批准,備案。

(3) 以下在電氣裝置上進行的檢修工作,應填寫工作票[1]在高壓裝置上工作需要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二次系統和照明等回路上工作,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的或需要做安全措施的;高壓電力電纜需停電工作的;其他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或做安全措施的。【2】需要在低壓配電箱櫃,低壓電源幹線上工作的;在二次系統和照明等回路上工作,無需高壓裝置停電或做安全培訓的;在帶電裝置外殼上工作以及有可能觸及帶電裝置導電部分的;高壓電纜不需要停電的工作。

(4) 工作票一式兩份,內容正確,清楚,不得塗改。

(5) 工作票使用完畢應妥善保管。

(6) 工作負責人的職責: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正確組織,分工明確;檢查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符合現場實際工作條件;工作前向工作人員告知危險點,交代安全措施和技術措施的要求;工作中檢查監督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安全規程的規定,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具和執行現場安全措施的情況;檢查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相關的技術標準和要求;工作完畢後應和執行人員或現場電氣負責人員進行全面複查無誤後,方可恢復供電。

(7) 參加檢修工作人員職責:嚴格服從工作負責人的指揮,明確掌握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安全措施和危險點;清楚工作範圍內的裝置效能和電壓等級,如有疑問向工作負責人詢問清楚後方可工作;超出範圍的工作未經工作負責人許可不得擅自動手,對設施的安全措施不得隨意變更;遵守操作規程,技術標準和工作紀律,正確佩戴使用安全防護用具。

工作許可制度

(1) 工作許可人在完成施工現場的安全措施後還應做好以下工作:會同工作負責人到現場再次檢查所採取的安全措施,對具體的裝置指明實際的隔離措施,證明檢修裝置確無電壓;對工作負責人指明帶電裝置的位置和工作中的注意事項;與工作負責人在工作票上分別確認簽字。

(2) 在完成上述許可手續後,檢修工作人員方可開始工作

(3) 執行人員不得變更有關檢修裝置的執行接線方式。

(4) 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任何一方不得擅自更改安全措施,如遇特殊情況需要更改時,需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共同同意。

工作監護制度

(1) 完成工作許可程式後,工作負責人,專職監護人應向工作人員交待現場安全措施,危險點及注意事項。

(2) 專職監護人應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監護,及時制止和糾正違反安全操作規程的行為。所有工作人員,包括工作負責人,不准單獨進入,滯留在高壓區域內。

(3) 工作期間,工作負責人因故必須離開現場時,應指定能勝任的人員臨時接替,並做好工作負責人臨時變更手續。

(4) 從事下列工作時應設專人監護:部分停電,工作人員可能誤觸帶電部分時;臨時帶電或跨越帶電部分工作時;登桿或高處複雜作業時;低壓帶電作業時沒有電氣常識的人參加電氣工作或接近帶電裝置工作時。

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1) 檢修工作間斷時,工作人員應從現場撤出,所有安全措施保持不變,工作票仍由工作負責人存執。

(2) 檢修工作間斷期間,留守人員不得單獨進行工作。再次復工時,工作負責人必須再行檢查安全措施,負荷工作票要求後方可工作。

(3) 在為完畢終結工作票前,值班人員不得將檢修範圍內的電氣裝置送電。

(4) 檢修工作結束前,如需將電氣裝置試加工作電壓,可按下列條件進行:全體工作人員撤離現場;將該系統的所有工作票收回,拆除臨時遮攔,臨時地線和標識牌;由工作負責人和值班人員全面檢查無誤後,由值班人員進行加壓。工作人員如若繼續進行檢修工作,應重新履行工作許可程式。

(5) 在同一電氣連線部分用同一工作票依次在幾個工作地點轉移工作時,全部安全措施由值班人員在開工前一次完成,不需先辦理轉移手續,但工作負責人在轉移工作地點時應向檢修工作人員交待清楚帶電範圍安全措施,危險點和注意事項。

(6) 檢修工作全部完成後工作人員應打掃整理現場,工作負責人應嚴密周全檢查現場,待全體工作人員撤離現場後,再向值班人員講清所修專案,發現的問題,試驗結果和存在的問題

(7) 與值班人員共同檢查裝置的狀況是否正常,在工作票上填寫工作開始和終結時間,由工作負責人和值班人員共同簽字後,工作票工作內容方可終結。

(8) 工作許可人(值班人員)接到工作負責人終結工作內容,填寫完整的工作票後,方可按照倒閘操作程式進行倒閘操作,恢復送電。

廂式變配電站檢修制度

(1) 廂站檢修清掃必須停電進行。

(2) 檢修人員要辦理工作票,值班人員依據工作票,填寫倒閘操作票。停電操作和安全技術措施應由值班人員檢修操作規程負責完成。

(3) 廂站內檢修工作必須有充足的照明,現場應保持整潔,不得堆放雜物。檢修人員不得接近帶電部位。

(4) 檢修人員應在指明的工作範圍內工作,與10kv電壓裝置間距應大於1公尺,檢修人員不得在距帶電體小於1公尺的範圍工作,小於1公尺安全間距應停電進行檢修。

(5) 對檢修清掃的開關,必須斷開前一級開關後進行,嚴禁在帶電的開關下口進行檢修清掃。

(6) 在電容器或電纜線路工作時,停電後應先充分放電,放電時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

(7) 雷雨天氣禁止進行廂站檢修工作。

電氣裝置檢修制度

為了科學地管理好公司的裝置,使裝置的維護保養管理工作有組織 有計畫 有原則 有標準 有規程地進行,以達到裝置的使用壽命長 綜合性能高和適應生產發展需要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一 裝置維護工作應貫徹 預防為主 的原則應把裝置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監督操作者按裝置使用規程的規定正確使用裝置,防止裝置事故的發...

電氣裝置檢修管理制度

電氣裝置檢修維護保養制度 為了科學地管理好公司的裝置,使裝置的維護保養管理工作有組織 有計畫 有原則 有標準 有規程地進行,以達到裝置的使用壽命長 綜合性能高和適應生產發展需要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一 裝置維護工作應貫徹 預防為主 的原則應把裝置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監督操作者按裝置使用規程的規定正確...

井下電氣裝置檢修措施

根據日常電氣檢修需要,保證檢修過程中人員和裝置安全,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檢修質量標準 等有關規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檢修時間 根據工作需要 二 檢修負責 現場工長 三 安全措施 1 電氣檢修工入井前應檢查 清點應帶工具 儀表 零部件 材料,檢查驗電筆是副保持良好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