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公務員面試每日一練週三第三題

2021-05-11 22:17:44 字數 2249 閱讀 7163

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題

【背景材料】

為了響應國家最近所提倡的「大力推進文化建設,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號召,m市要舉辦乙個文化講壇,你是組織講壇的工作小組的成員,以下五位專家是已經選出的講壇嘉賓候選人:

a.大學的資深教授,從事唐詩、宋詞等方面的研究,被大學生評為最有深度的講課教師。

b.某研究所的研究員,對《三字經》《**規》研究很深入,出版了很多專著。

c.知名學者、歷史文學教授,主要研究史記等方面的內容,講課風趣幽默,還被省多家電視台邀請為講壇教授。

d.70後的殘疾女作家,年幼時有輕微腦癱,但仍堅持不斷學習,研究中國古典文學,曾出版《人生若只如初見》等書籍,在微博擁有100萬粉絲,深受年輕人喜愛。

e.一位中醫學的教授,對養生及育兒方面的研究比較深入,深受中老年人和年輕父母的喜愛,但是他同時擔任著一家藥廠的形象代言人。

【問題】

1.為提公升講壇這一節目的收視率和知名度,請每位考生從上述的這五位專家裡推選出一位,並說出你推選那位的理由,最後各位考生要討論達成共識。

2.現在要出前三期節目,除了第一題得出的那位專家,還需要討論出另外兩位專家的人選,因此,請考生討論得出另外兩位專家的人選並對三位專家進行排序。

【要求】

1.個人陳詞,請每位考生就問題1、2陳述自己的想法,每人3分鐘。

2.小組討論,請各小組就問題1、2討論得出一致意見,共50分鐘。

3.選出一名代表進行總結。

【試題分析】

第一題屬於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中的資源爭奪型試題,第二題為選擇類題目和排序類題目的融合。題目設定較為開放,容易導致考生之間因為選擇和排序不同而引起爭論,回答此類題目考生要注意爭取最大限度地使自己的選擇和論證更具有說服力,讓其他組員信服,同時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固執己見,影響到整個小組討論的程序。

下面對a~e這五位專家的特點分別進行闡述:

a專家在大學任教,還被大學生評為最有深度的講課教師,可以看出他在業務研究上和言語表達上都可圈可點。唐詩、宋詞是我國古代文化的瑰寶,這也符合我們舉辦文化講堂的主旨。只是此教授的知名度僅限於他所在的大學裡,還沒有在社會上引起大家的關注,影響力還不夠。

b專家為研究所的研究員,對《三字經》《**規》研究很深入,出版了很多專著,這說明他在此方面造詣很深。但是研究員常年潛心研究,可能會不善言談,因此,在文化講堂中是否能夠把他的研究成果表述完整,還無從考證。

c專家跟a專家有相似之處,同為教授,也研究歷史文學。他的突出優點即為講課風趣幽默,還被省多家電視台邀請為講壇教授。「幽默風趣」的講課風格能夠吸引觀眾,把較為艱澀的歷史文化通過詼諧的語言傳播給大眾,更富有表現力,更適合我們的講堂。

此外,他曾被多家電視台邀請為講壇教授,說明他有一定的知名度,並且他還有錄製節目的經驗,在我們的文化講堂更容易發揮。

d專家是研究古典文學的,符合我們文化講堂的節目內容,她出過書,在微博擁有100萬粉絲,深受年輕人喜愛,她在年輕人中的受關注度可見一斑。另外,她年幼時有輕微腦癱,但是仍堅持不斷學習,這一精神上的閃光點也可作為我們節目的宣傳點。

e專家為中醫學教授,他所研究的養生育兒類話題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老年人和年輕父母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人群,他受到這類人群的喜愛,能讓我們的文化講堂節目吸引除了年輕人之外的另一部分受眾。同時,他還擔任著一家藥廠的形象代言人,那麼也具備較高的知名度,有助於提公升我們節目的人氣。

在回答第一題時,我們要注意第一題的要求——「提公升講堂這一節目的收視率和知名度」,本著這一目的,再結合上面對五位專家的優劣勢的分析,我們認為c專家為節目嘉賓的首選。理由有三:第一,他的研究方向是歷史文學,這與我們文化講堂「推進文化建設,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主旨吻合。

第二,他講課風格風趣幽默,更能貼近觀眾,給觀眾以親近感,能夠增強我們文化講堂的吸引力。第三,他曾被省多家電視台邀請為講堂教授,說明他經驗豐富,這也能為我們的欄目節約成本。當然,如果考生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做其他的選擇,只要能夠自圓其說即可。

在回答第二題時,題目只要求「出前三期節目,除了第一題得出的那位專家,還需要討論出另外兩位專家的人選」,並沒有其他額外的特殊要求,那麼考生可根據自己想法進行選擇。在這,我們提供一條思路:在選擇其他兩名專家的時候,可以先將其他四名專家進行分類,可以按研究方向分類,也可以按照知名度大小分類,分類之後,在每一類中選出一名專家,這樣就減少了選擇難度,同時也讓自己的選擇具有多樣性和邏輯性。

排序時,由於第一題選出的專家為最佳人選,因此,將他作為第一期節目的嘉賓。在做第

二、三期節目嘉賓的排序時,可參考嘉賓的研究方向和觀眾年齡段再進行安排。若按照研究方向來安排,可以把研究內容較為通俗的專家放在前面,更容易為群眾所接受;若是按觀眾年齡段來排序,則最好把受年輕人關注的嘉賓放在前面,因為年輕人的傳播能力更強,更利於提公升節目的知名度。

2023年上海公務員面試每日一練周二題目

山寨文化現在流行,結合草根文化。你分析一下?參 從山寨手機 到 山寨水立方 從 山寨周杰倫 到 山寨春晚 山寨現象 顯示了中國草根文化的一次大爆發。這來自於民間的力量以機敏的身影,鑽進了很多以前無法涉足的地帶,衝破了壟斷的格局,也挑戰了殿堂的主流語境,打破了主流文化一統天下的局面。但更重要的是,它不...

2023年上海公務員面試每日一練週日第四題

1.有個小學生寫作文的時候理想是想當小丑,老師評價沒有理想抱負,另一位老師說可以把快樂帶給大家,你怎麼看?解析 此題是典型的綜合分析題型裡的哲理類題型。基本答題思路是,就題論題 就題論理 就題論己。題目中針對小學生想當小丑,兩位老師給了不同的答案。一位老師認為,想當小丑證明了小學生對於未來沒有理想和...

2023年上海公務員面試每日一練周一第二題

單位派你去農村調查養老政策的實行進展情況,你怎麼做?中公教育參 調查農村養老政策的實行進展情況,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充分了解農村養老政策的具體內容,具體的實施的時間。第二,認真聽取領導的建議和指示,明確調查的目的,確定調查的方法和調查的村莊以及調查的物件。第三,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之後,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