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常見的OSPF面試題

2021-05-11 16:30:03 字數 5038 閱讀 2451

1. ospf鄰接形成過程?

互發hello包,形成雙向通訊

根據介面網路型別選dr/bdr

發第乙個dbd,選主從

進行dbd同步

互動lsr、lsu、lsack進行lsa同步

同步結束後進入full

2. ospf中承載完整的鏈路狀態的包?lsu

3. 鏈路狀態協議和距離向量協議的比較?

(1)路由傳遞方法不同 (2)收斂速度不同 (3)度量值不同 (4)有環無環

(5)應用環境不同 (6)有無跳數限制 (7)生成路由的演算法不同 (8)對裝置資源的消耗不同

4. ospf防環措施?

(1)sfp演算法無環 (2)更新資訊中攜始發者資訊,並且為一手資訊 (3)多區域時要求非骨幹區域,必須連線骨幹區域,才能互通路由,防止了始發者資訊的喪失,避免了環路。

5. ospf是純鏈路狀態的協議嗎?

(1)單區域時是純的鏈路狀態協議,而多區域時,區域間路由使用的是距離向量演算法。

6. ospf中dr選舉的意義?dr選舉時的網路型別?dr和其它路由器的關係?

(1)提高lsa同步效率。(2)廣播型和nbma要選dr (3)dr與其它路由器為鄰接關係。

7. ospf的nssa區域和其它區域的區別?

比普通區域相比:去除了四類五類lsa,增加了七類lsa

和stub區域相比:他可以單向引入外部路由

8. ospf的lsa型別,主要由誰生成?

一類路由器lsa 所有路由器本區域描述直連拓撲資訊

二類網路lsa dr 本區域描述本網段的掩碼和鄰居

三類網路彙總lsa abr 相關區域區域間的路由資訊

四類 asbr彙總lsa abr 相關區域去往asbr的一條路由資訊

五類外部lsa asbr 整個as as外部的路由資訊

七類 nssa外部lsa asbr 本nssa區域 as外部的路由資訊

9. ibgp為什麼採用全互聯?不採用全互聯怎麼部署?

(1)解決ibgp水平分割問題 (2)反射器或聯盟

10. 路由反射器的反射原則?

(1)客戶端的路由反射給所有鄰居 (2)非客戶端的路由反射給客戶端 (3)只發最優路由 (4)兩個非客戶端路由不能互通 (5)反射不改變路由屬性

11. ospf鄰居形成過程?

12. ospf有幾類lsa?

13. ospf的nssa區域與其它區域的通訊方法?

14. ppp協商過程?

15. ospf沒有形成full狀態的原因?

(1)hello和失效時間不一致 (2)介面網路型別不一致 (3)區域不一致 (4)ma網路中掩碼不一致 (5)版本不一致 (6)認證不通過 (7)router-id 相同 (8)ma網路中優先順序都為0 (9)mtu不一致 (10)特殊區域標記不一樣 (11)底層不通 (12)nbma網路中沒有指鄰居

16. ospf在nbma網路要配些什麼?

(1)nbma網路中沒有指鄰居

(2)如果是乙個非全互聯的nbma環境,還需要手工指dr

(3)考慮到非全互聯的nbma環境的分支節點的連通性,還要手工寫靜態對映。或者修改介面網路型別為點到多點。

17. ospf虛鏈路在什麼情況下用到?為什麼要用虛鏈路?

(1)區域不連續或區域0被分割會用到

(2)因為所有區域必須掛接到區域0,當區域0被分割後,兩個被分割的區域0路由不能互通。

18. ospf虛鏈路的作用?為什麼有骨幹區域?

(1)骨幹區域的設定是為了防止多區域時區域間路由產生環路

19. rip路由協議環路問題解決機制?

(1)水平分割 (2)最大16跳 (3)路由毒化 (4)毒性逆轉 (5)抑制計時器 (6)觸發更新

20. ospf鄰居形成過程?

21. ppp協商過程?

(1)檢測到載波進入鏈路建立階段(2)進行lcp協商 (3)進行認證 (4)ncp(ipcp)協商

22. chap認證過程?

(1)主認證方發起挑戰,攜帶主認證方的使用者名稱和隨機數

(2)被認證方根據使用者名稱查使用者資料庫,找到對應密碼與隨機數進行hash,傳送使用者名稱和hash值

(3)主認證方根據使用者名稱查使用者資料庫,找到對應的密碼與隨機數進行hash,對比兩個hash值,一致則認證通過,不一致則認證失敗。

23. lsa5外部路由可以在abr上做彙總嗎?

(1)可以在nssa區域的abr上做彙總,因為nssa區域的abr要做七類轉五類 (2)當該nssa區域有兩個abr時只能在router-id大的abr上做彙總才有效。(3)*abr上直接引入外部路由

1.ospf有哪些區域?

(1)骨幹區域 (2)普通區域 (3)stub區域完全stub區域(4)nssa區域完全nssa區域

2.stub區域特點?nssa區域特點?

stub 一類二類三類

nssa 一類二類三類七類 (不自動下發預設路由)

完全stub 一類二類 (三類預設)

完全nssa 一類二類七類 (三類預設)

3.ospf有那幾種協議包?以及他們的作用?

(1)hello 報文建立鄰居形成2-way,保活,選dr/bdr

(2)dbd報文選舉主從,描述lsdb

(3)lsr報文請求lsa

(4)lsu報文傳送完整的lsa

(5)lsack報文確認收到lsu

4.ospf劃區域的好處?

(1)減少lsa的洪氾 (2)減小了lsdb (3)簡化了路由計算 (4)提公升了路由的可管理性 (5)使路由彙總和特殊區域成為可能

8.chap認證過程?

10、ospf的選路原則;影響ospf鄰居形成的因素及解決方法。

(1)選去目標網路開銷最小的 (2)按路徑型別

12、ospf的選路原則;影響ospf鄰居形成的因素及解決方法。

13、ospf的1類和2類外部路由之間的區別

(1)型別一的開銷=內部開銷+外部開銷

(2)型別二的開銷=外部開銷

(3)型別一的路由優於型別二的路由

15有哪些專案經驗,並描述一下在專案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怎麼解決的,具體的技術有ospf、vrrp、vlan tag這三個方面的內容,問的都很深入

17、 ospf路由協議之中有路由環路嗎?怎麼去解決路由環路的?怎麼教導(非網路行業)使用者在遇到ospf網路中,ospf路由器不能形成鄰居的排查方法。

(1)ospf自治系統內部路由無環,但外部路由可能有環路

(2)如何解決外部路由的防路,盡量避免雙點雙向重發布,如果要使用雙點雙向重發布,就要使用打tag做過濾來消除環路。

18、 說說bgp路由協議與igp路由協議的區別?bgp選路的原則是什麼?

(1)bgp是as之間的路由協議,igp是as內的路由協議

(2)bgp基於tcp,可以與非直連建鄰居

(3)bgp側重於路由管理,不負責拓撲發現

(4)bgp除每一次以外只作增量更新,無定期更新

(5)bgp側重於路由控制,igp側重於路由互通

選路原則

(1)丟棄下一跳不可達

(2)同步狀態下丟度棄未同步的

(3)選權重值大的(cisco)

(4)選本地優先順序高的

(5)本地始發的

(6)路徑列表短的

(7)起源屬性優的

(8)med值小的

(9)ebgp優於ibgp (cisco)

(10)igp開銷的小的

(11)router-id小的

h3c(1)如果此路由的下一跳不可達,忽略此路由

(2)選擇本地優先順序較大的路由

(3)選擇本地路由器始發的路由(本地優先順序相同)

(4)選擇as路徑較短的路由

(5)依次選擇起點型別為igp,egp,incomplete型別的路由

(6)選擇med較小的路由

(7)選擇routerid較小的路由

24、bgp網路中為什麼要實行bgp全連線?

26、 ospf是怎麼避免無環?

27、 問題六:ppp的協商過程的狀態機?

28、 問在藍狐有講那些內容?

29、 三層交換怎麼確認是三層交換還是二層交換?

34、ospf中network的作用,區域2學到區域1路由的過程,ospf有那些特殊區域?以及區域間路由和區域外部路由的學習的過程?

(1)區域1的路由器通過一類lsa將拓撲資訊發給abr,abr將區域1的路由資訊通過3類lsa發到區域0 ,區域2的abr從區域0學到區域1的3類las並重新生成,發給區域2的路由器

(2)asbr重發布外部路由進ospf,以5類lsa在整as內洪氾,asbr所在區域的abr還會生成4類lsa,洪氾到相關區域。內部路由器可以根據收到的4、5類lsa生成外部路由

35、ibgp鄰居為什麼不相互通告路由?

(1)ibgp的水平分割

(2)基於鄰居的水平分割

(3)*路由非最優

36、 你認為客服技術支援是什麼概念?你在藍狐的課程體系中是在什麼班級中?

44、ospf 中有那些lsa?

45、lsa7是如何傳播的?

46、講一下bgp的屬性?

過渡和非過渡的必遵和可選的

1、origin

2、as-path

3、next hop

4、med

5、local-preference

6、community

47、bgp屬性在mpls中的應用?選路控制

48、一台三層交換機在收到乙個資料報的時候,它是怎麼來選者是二層交換還是三層交換?

53、ospf 中區域1與區域0相連,區域0與區域2相連,問區域1的路由如何傳播到區域2的?如果不想區域2中有區域一的路由你有哪些解決方案?

54、講一下bgp的屬性如med等?

56、 講一下bgp鄰居的學習過程?bgp的路由同步及為什麼要關閉路由同步?

(1)從ibgp鄰居學到的路由,必須在igp路由表中有,才能發給ebgp鄰居。

(2)雖然路由同步可以避免路由黑洞,但實現同步本身很困難,因為將bgp的路由注入到igp來實現同步是不可取的。所以為了在非同步的狀態實現路由的互通,只有關閉同步。

57、ospf的鄰居的學習過程?在loading狀態的時候需要互動些什麼?為什麼要選舉dr/bdr?

57、 在ospf中為什麼需要骨幹區域area0?

C常見面試題

下面的題是供大家查漏補缺用的,真正的把這些題搞懂了,才能 以不變應萬變 回答問題的時候能聯絡做過專案的例子是最好的,有的問題後面我已經補充聯絡到專案中的對應的案例了。1 簡述private protected public internal修飾符的訪問許可權。private 私有成員,在類的內部才可...

C 常見面試題

1 sizeofconst預處理題目 sizeof相關系列問題 1 對於struct s sizeof s 8 因為當結構體內的元素長度都小於處理器位數 32位 4位元組 的時候,便以結構體中最長的資料元素為對齊條件。在本題中,a 按 1 位元組對齊,b 按 4 位元組對齊,所以s預設對其引數為8。...

c 常見面試題

許多面試題看似簡單,卻需要深厚的基本功才能給出完美的解答。企業要求面試者寫乙個最簡單的strcpy函式都可看出面試者在技術上究竟達到了怎樣的程度,我們能真正寫好乙個strcpy函式嗎?我們都覺得自己能,可是我們寫出的strcpy很可能只能拿到10分中的2分。讀者可從本文看到strcpy函式從2分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