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面試寶典

2021-05-09 21:08:41 字數 4751 閱讀 3713

特崗教師招聘考試應聘面試試講注意事項

一、妝容,服飾

要知道您應聘的是教師這個行業,您以後要教書育人。所以一定要注意您的儀表。

1、化淡妝,而不易濃妝豔抹。劉海不要遮住眼睛,更不易燙髮,染髮。盡量做到清清爽爽。

2、服飾要符合職業特點。教術科,您就要穿正裝,男士別忘了打領帶。教體育您則要穿運動服。

3、妝容,服飾還要符合所教授學生的年齡層次。教授小學和教授高中,妝容和服飾絕對不一樣。

總之,女教師要給人感覺即典雅,又平易近人。男教師要給人感覺挺拔而充滿陽剛之氣。

二、進入試講地點

1、如果沒有人領您進入試講地點,那麼您進去要先敲門。等專家說請進時,再輕輕推門進入。

注意,從門口到講台這一段路也是專家在觀察您的時候。所以您走路一定要挺拔,給人精神抖擻的第一印象。有些應聘者進門時,臂彎裡夾著課本,彎腰駝背,沒有一點老師的風度。

給專家的第一印象就十分不好。

2、如果有人領您進入試講地點,也要有禮貌。進門先打招呼。例如,各位專家好等。

三、自我介紹

即使招聘流程裡沒有這一項,自己也要主動爭取。這樣可以讓專家對你的優點和性格有乙個初步的了解。

自我介紹就緊扣八個字:突出自我,張揚個性。要充滿自信並充分表現對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熱愛之情。

四、試講

1、首先要表明你所要教授的科目、內容,針對的是幾年級,第幾次課。例如:新課程標準語文第九冊,第二單元,第二課的新授課。

2、普通話

一定要用普通話。如果您一開口就是鄉土話,那麼您在這時已經被pass了。因為普通話是教師的基本功。普通話要標準,咬字清晰。(特別是對於語文科目)

3、音量

音量要大。不要認為自己對著的是幾名專家。要把他們想象成乙個大班的孩子。況且,專家們聽了一天的課,已經昏昏欲睡了,您的音量要足以把他們震醒。

4、音調

語調要抑揚頓挫。要有重音,輕音,拖音,有節奏性。不要有口頭禪。例如:是吧,對吧等。

5、語速

語速不能太快。有些應聘者可能太緊張,一上台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講,飛快的講。好像趕任務一樣。

結果一堂課下來,他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些什麼,專家們也沒聽明白什麼。所以語速要盡量慢一點,也可以緩和一下緊張的心情。

6、儀態

抬頭挺胸,目視前方。雙手可隨意放在身體的兩側。也可放在講台上。腿不要亂抖動。目光要時而環視講台之下,與學生或專家又眼神的交流。

7、板書

粉筆字也是教師的基本功,一手漂亮的粉筆字可以為老師增彩不少。除了字要公整之外板書的布局也要掌握好。不要全擠在一邊,到左右的學生。

8、多**的應用

熟練操作多**。注意講課,板書和操作課件的銜接。否則會給人講課中斷的感覺。

多**不能濫用。它只是教學的輔助工具,所以不能越俎代庖。

也不能亂用。不要把多**做的花裡胡哨。因為您不是在做動畫片,而是在授課。課件花哨會使學生注意力分散。

9、課件課件的選擇。

選擇教授的內容既要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自己嘴熟悉的),又要有代表性(課的高潮部分)。讓孩子有興趣,也要讓專家有興趣。

課件的製作。製作要有特色。適當穿插漫畫,**,圖表,還要注意孛脛**的應用。

10、授課

授課要注意啟發性。多提問,多時間讓學生思考,自由討論。

授課要有感情,有邏輯。說話要化繁為簡,生動活潑。面部表情不要太緊張,要面帶微笑。

11、說課

授課完畢,下一環節就是說課。

如果專家沒有要求你下面進行說課,也可自己主動要求。以讓專家對你有更加全面的認識。

說課不一定按照固有的程式。因為經過前面的授課,專家已經對您的素質有乙個大致的定位。這時,說課可以盡量加入你自己對本課獨特的理解,或是對您所教授科目的理解。

讓專家認為您有自己的思想在裡面。

12、答辯

如果您有幸進入這一環節,成功的機率已有60%。

答辯要語言流利。回答問題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不要不懂裝懂。更不要打斷專家的提問,進行狡辯。專家問得越多,錄取的機會就越大。

注意事項:

1、要把專家當成孩子來教。不要想著是專家在聽課,就任意拔高授課內容。要明確您所面對的是您所教的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

2、授課時即使您很緊張,也不要過多的說狀態不好,請大家原諒。

3、如果在您的試講過程中專家很嚴肅的打斷您,說明專家有些不耐煩了。下面您的授課就要注意互動性,調動氣氛。

4、如果答辯後,專家留下您單獨談話,恭喜您,您被錄取的機率上公升為90%。

以上是我對教師求職的一點感受,希望對各位準備應聘的師範類畢業生有所幫助。

教師招聘考試面試五大技巧闖關

教師招聘考試一般有兩個環節,一是筆試,二是面試,筆試的通過率通常按照2:1和3:1來計算,當然也有按照120%的比率計算。

招聘單位為了能夠招攬綜合素質和能力比較高的老師,一般會放寬筆試的錄取門檻。筆試與面試相比,筆試主要測查應聘人員的專業素質和能力,面試測查的重點是應聘人員的授課水平和能力,包括考查是否具備教師的基本素質以及應聘者的形象、氣質是否符合教師的基本要求。應聘者能否順利實現當老師的目標關鍵在於面試,而面試的主要形式是試講,由此可見,試講對應聘人員的重要性。

許多應聘者由於沒有授課經驗或是缺少授課指導和授課技巧而紛紛落榜。華圖教師培訓專家針對考生在試講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現提出五大技巧幫助應聘者順利通過試講關。

一、態度謙虛

招聘教師考試的試講環節必不可少,試講者應該保持什麼樣的態度很重要。近年來由於就業壓力增大,教師地位提高等原因,有更多高學歷、高水平的應聘者渴望加入到教師行業,而這部分人由於自身條件比較優越而在面試試講過程中容易出不謙虛的態度。因為面試考官都是經驗豐富的老師,試講者一旦表現出傲慢或是對面試考官輕視的態度,這類應聘者多半會被淘汰。

人無完人,課無完課。無論你的學歷有多高、經驗有多豐富,沒有乙個講課者可以達到完美無缺的境界。要想讓面試人員找不出毛病是絕對不可能的,華圖教師培訓專家建議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保持一種謙虛的態度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重點突出

講課內容要有重點,這是基本要求。應聘人員切不可在試講的時候出現面面俱到的問題,不肯捨得一些不能突出試講者能力的問題只會影響面試成績。應聘人員如果講課文時方方面面都提到,結果只能是蜻蜓點水。

有的應聘人員在試講時,對作者介紹、文章層次各個步驟都進行了很認真的分析,然而這樣做只能是白費力氣。面面俱到既不能突出重點,也不能顯示你的特長,而面試試講是有嚴格時間限制的,最少有15分鐘,最多也很少超過30分鐘,那麼試講者如何在短時間裡發揮出最佳水平,突出自己的能力,在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取得面試高分,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應聘者在試講過程中盡量做到突出課文重點,達到新課標的要求。

文章不要講得太多。有些老師對文章學有些研究,結果分析課文時非常注重對文章形式方面的解剖,比如修辭、寫作手法、文章特色、前後鉤連照應、描寫分類、表達手法分類及運用、文章鑑賞方法等。這些東西不是不可以講,而不應是課堂的重點。

試講者要注意試講過程中出現此類問題。

課堂形式是很容易學來的,但對課文的理解分析卻不是那麼容易。老師上一堂好課,需要長期的積累,但是對於剛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來說做到厚積薄發是不可能的,那麼就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來應付試講,起碼要在同等條件下脫穎而出。

三、內容務實

試講者中有很多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碩士和博士,因為平時聽慣了大學教授的講課,而習慣於這種授課方式,如果在試講之前沒有接受授課指導,及容易在試講過程中出現保留大學老師講課風格,忽視聽課物件需求的情況。大學的授課風格與小學、中學的授課風格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試講者的講課內容側重擴大知識面或是就乙個問題深入講解太多,都是不合適做小學或是中學老師的,試講是很難通過的。

無論面試條件是否要求是碩博學歷,試講者在講課過程中都要注意講課內容務實這個問題。試講者在突出課文重點的同時需注意深入理解課文,講課內容既要有深度,又要切合學生的實際需要。深挖重點,然後再點一下文章其它部分,勾出文章整體思路,給人以整體感。

發揮不宜太多,太多了也會沖淡主題。或者更直接地說,講課像寫文章一樣,圍繞中心(重點)行文,廢話盡量少講或不講。深挖課文的同時,最好對課文的思想內容有獨到的見解,這是最難,最重要,也是最能體現試講者水平的地方。

四、師生互動

試講時如有學生,那麼與學生互動的環節是不可少了,教師在課堂上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是衡量教師的乙個標準。試講者在互動環節要注意角色的把握,試講者主要是發揮啟發、引導學生的作用,而互動環節要以學生為主體,通過互動最終使學生達到充分理解課文重點內容和新課標要求的目的。

五、重視儀表

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對儀表的測定並沒有專門的規定,而是由考官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通過觀察給應聘者的評定,所以應聘者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都要始終如一地保持良好的儀態風度。當應聘者進入考場後,考官首先看到的是考生的儀表儀態,考官對應聘者的最初印象或多或少地會影響考官對考生的評價,所以應聘者在儀表儀態方面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1.儀表方面。建議考生面試時最好不要穿色彩太過鮮豔的衣服,女士應聘教師,服裝一般以西裝,套裙為宜,這是最通用、最穩妥的著裝。

不論年齡,一套剪裁合體的西裝、套裙和一件配色的襯衣或罩衫外加相配的小飾物,會使你看起來顯得優雅而自信,會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切忌穿太緊、太透和太露的衣服。可化一點點淡妝,這樣既能起到揚長避短的作用,也能凸顯出年輕人的精氣神,更重要的是對交往物件的尊重,切忌太濃,髮式不宜太過前衛。

男士最好著正裝,髮式方面盡量達到前不覆額、側不掩耳、後不及領,最好不要留鬍鬚。任何季節都要穿長袖襯衫,最好選擇沒有格仔和條紋的白色、淺藍色襯衫。有條件的要乾洗上漿。

襯衫如有扣,最好選擇式樣簡單的那種。

2.儀態方面。要注意行姿、站姿的規範,整個面試或是試講過程盡量保持一種認真、謙虛、自信、自然的狀態;應聘者中有不少是高學歷碩士、博士,經驗豐富的老師,還有副校長、校長。

在與考官交談過程中,應聘者一定要善於傾聽,禮貌待人,尊重對方,不要隨意插話或打斷他人的說話,本著虛心傾聽別人的講話的態度,才能贏得考官對你的好感。當考官示意面試結束時,無論面試中表現的好與不好,應聘者都要面帶微笑,道謝並說再見後再離開。

特崗教師面試寶典 珍藏版

特崗教師招聘考試應聘面試試講注意事項 一 妝容,服飾 要知道您應聘的是教師這個行業,您以後要教書育人。所以一定要注意您的儀表。1 化淡妝,而不易濃妝豔抹。劉海不要遮住眼睛,更不易燙髮,染髮。盡量做到清清爽爽。2 服飾要符合職業特點。教術科,您就要穿正裝,男士別忘了打領帶。教體育您則要穿運動服。3 妝...

特崗教師面試技巧

招教 特崗 面試技巧6 試講中的板書魅力 作者 京佳教育新增時間 2011 06 15 15 51 50 免費資料內容 一幅漂亮的板書能喚起讀者的情感,給人美的陶冶 美的享受。課堂板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稱它為科學,指的是它要將課文內容系統化 條理化 形象化,有助於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說它...

特崗教師面試通關

招教 特崗 面試技巧3 試講 微型課 十大要點 作者 京佳教育新增時間 2011 06 15 15 47 22 免費資料內容 相關閱讀 特崗教師考試面試答辯真題彙總 特崗教師考試面試基礎知識彙總 特崗教師考試面試技巧彙總 1.備課一定要充分,所謂的充分有三層意思 1 內容一定要多,多準備點不要緊,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