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考面試熱點 扶老人問題

2021-05-07 04:27:51 字數 1014 閱讀 8239

女生小袁如今面臨著多大的風險?又可能遭受多大的「冤屈」?其實這些風險和「冤屈」,很大程度上是近年來不斷強化的「扶老人有風險,做好事需謹慎」議題給小袁預設下的,也是小袁自己把自己「嚇」出來的。

如果老太的確不是小袁撞倒的,如果小袁從一開始就對此有十分清醒的判斷,那麼她應該明白,她其實根本用不著自己發微博尋找目擊證人,因為按照法律的要求,她無需承擔「自證清白」的責任;相反,老太及其家屬指控小袁撞倒了老太,這個舉證責任要由老太及其家屬一方承擔——雖然法律上有關於「舉證責任倒置」的規定,比如消費者指控企業欺詐,居民指控企業造成汙染,舉證責任應倒置到企業一方,但在「扶老人」引發的糾紛中,舉證責任不能倒置到扶人者一方。

也就是說,在這次事件中,女生小袁作為扶人的一方,根本用不著如此著急、焦慮於自證清白,在其他類似事件中,扶人者一方原本都用不著如此著急、焦慮。如果事發現場有監控**,如果有目擊證人能夠提供充分的證據,形成完整的證據鏈,這些自然就成為了扶人者清白的最好證明。相應地,被扶者一方指控扶人者撞了人,如果他們不能提供充分的證據,不能形成完整的證據鏈,**或法院就不會支援他們的指控,扶人者也就不會承擔法律責任。

我們不應誇大「扶老人」面臨的風險,同時也不應誇大被扶者「訛人」的實際惡意。老人摔倒被人扶起反而訛人之事的確讓人痛心,但也不能排除,有些老人摔倒後意識模糊,高度驚恐之下出現誤記、誤判或錯覺,他們「訛人」並非故意,也算不上有多大的惡意。對老人來說,特殊情況下出現誤記、誤判或錯覺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可以原諒的。

認識到這一點,可以緩解人們對被扶者「反咬一口」的憤怒情緒,也可以緩解人們對「扶老人」風險的焦慮情緒。

「扶老人」有時會有一些風險,但這種風險是可控的風險,而不是無限的風險,對此不應誇大放大。看到有老人摔倒,你可以放心上前施以援手,你面臨的風險沒有人們想象的那樣大。

【中公專家點評】

一般學員面對此題時,可能會在情感上就偏向了扶人者一方,從而使整個答題思路都偏向如何建立誠信社會,如何保護扶人者一方的權益,這時的答題可能就會泯然於大眾之中了。如果真的對於此事有所了解的話,能夠客觀地看待扶老人的事件,那麼這樣的答題思路無疑是有亮點的。中公教育專家希望各位備考考生多關注熱點事件作為自己的積累。

2019國考面試熱點

另一方面,獵頭公司以盈利為目的,而候選人的選擇很大程度上侷限於獵頭公司的視野半徑之內,企業行使公權往往難於監督,沒人能保證其操作完全合乎規程,那麼就可能會出現誰出價高就推薦誰的弊端,這樣就很難真正做到 盡攬天下英才角逐 此外,這種舉措由於其誕生環境的特殊性,也只是個別地方的特立獨行,囿於法律和傳統觀...

2019國考面試熱點

2014國考面試熱點 多管齊下提高行賄違法成本 發布時間 2013 11 30 資訊 知滿天教育網點選數 11次我要評論 0 一座新校舍的建成,與一樁行賄案扯上了關係。2012年12月18日,河南省孟津縣人民法院以 罪 巨額財產 不明罪,判處河南省教育廳原審計處處長 財務處副處長馮哲有期徒刑15年。...

2019國考面試熱點

2014國考面試熱點 爸爸去哪了?老謀子超生事件的詭異 發布時間 2013 11 30 資訊 知滿天教育網點選數 24次我要評論 0 老謀子超生的那點事,從上半年談到下半年,至今仍不斷有新聞出來,讓人總有一種裹腳布來了的感覺。關鍵是這些新聞總是不停地翻著舊詞,比如,不知道 不清楚 沒找到 無法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