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一種通過面試官與應聘者面對面觀察和交談

2021-05-04 16:09:58 字數 2233 閱讀 4178

面試是一種通過面試官與應聘者面對面觀察和交談的雙向溝通方式,由表及裡考察應聘者相關能力素質的測評方法,是目前使用最廣泛、不可或缺的一種人才測評方法,而且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將它作為最終把關的一種測評方式。那麼,為什麼進行人才的招聘選拔時一定要進行面試?可不可以不經過面試而直接錄用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各種測評方法中,面試的資訊溝通渠道最多、資訊量最大、利用率最高。面試除了可以考察應聘者的語言行為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對非語言行為(也叫下意識行為)進行考察。

人類學家雷?博威斯特指出:在一次面對面的交流中,語言所傳遞的資訊量在總資訊量中所佔的份額還不到35%,剩下的超過65%的資訊都是通過非語言交流方式完成的。

而且,面試過程中的這種溝通雙向的、動態變化的。

面試中,應聘者為了增加成功的概率,往往會對如何回答面試官的提問進行精心準備,從而可能導致語言資訊的失真,而相對於語言資訊來說,非語言資訊,尤其是體態語言,不僅具有先天性或習慣性,而且是人們無意識或半意識狀態下顯示出來的,是人們內心狀態的真實反映,比語言資訊更真實、更可靠。語言資訊可能會「言不由衷」,但非語言資訊卻常常是「真情流露」,它能對語言資訊的真實性起到驗證作用。

因此,為了區分應聘者水平的優劣高下,面試官應當重視對非語言行為的觀察、分析和判斷。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注意察言觀色,將注意力主要放在非語言行為的辨別、接受與轉釋上。非語言行為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有聲的、未經過加工的語言,比如脫口而出的話、口頭禪、習慣性的尾音;第二類是無聲的身體語言,即身體各個部位無意識的動作,如眨眼、摸鼻子等;第三類是無聲的習慣,如外表形象、穿著打扮,這些都能表露出乙個人的內心活動來。

所以我們可以以下從三個方面來對應聘者的行為進行觀察和判斷:

一、聽其言

聽其言,就是要觀察應聘者的類語言。類語言,是指人體發出的類似語言的非語言符號,如笑聲、哭聲、嘆息、呻吟、哼哼及各種叫聲,還包括說話時的方式、語音、語調、音調、音速、音響等。

1、言談方式。言語本身具有虛偽性,而乙個人的言談方式反映了他的思維和個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對方的言談方式來輔助判斷。總的來說,說話的多少代表溝通和傾聽的意識;說話內容的巧妙程度代表思維的敏捷程度與為人處事方式;與他人觀點交鋒的方式可以看出乙個是否自信,有親和力和責任心。

2、語速語調。

俗話說,聽話聽聲,鑼鼓聽音。在面試中,面試官可以通過應聘者表達句子時採用的語調和重音,理解其強調的重點及態度傾向,從而判斷他的個性和能力。通常而言,說話的快慢代表思維敏捷程度和個性穩重程度;說話音量的大小代表自信和謹慎程度;說話時的表情和動作的豐富程度則代表內外向程度。

3、口頭禪。

口頭禪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個人長期生活過程中慢慢形成的,與使用者的性格、生活遭遇或是精神狀態密切相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口頭禪其實是一種心禪,標示著人的心理狀態和性格特點。從不同的口頭禪裡,我們可以大致讀懂乙個人的心。

二、觀其行

觀其行就是注意觀察應聘者的體態語言。體態語言所表達的往往就是個人心底深處的真實意思。它是下意識的,和心理話的關係最近,虛假成分也最少。

例如,同意、肯定或讚許會點頭;反對、否定或批評會搖頭;嘲笑他人會「嗤之以鼻」;得意忘形會「趾高氣揚」;自身反省會「撫躬自問」與「捫心自問」;憤怒急躁會「戟指怒目」;心藏怒火會「橫眉緊鎖」、「牙關緊咬」;心裡非常高興會「喜笑顏開」、「手舞足蹈」。這些現象表明,內在情感和素質存在著體態語表現的必然性。

人的體態語言是在長期生活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不同心理素質的人,其身體動作的表現形式是不同的,這也就給我們進行評價和判斷提供了乙個很重要的依據。面試中應重點關注的體態語言有如下幾點:

1、手勢

由於人的雙手是暴露在外面的,我們非常容易看見,所以通過人們雙手的動作變化,就可以大致猜出對方的想法和情緒。

2、握手

通過握手,可以感覺出應聘者的個性、素質修養和心理狀態。握手的時間代表了對對方的尊重和熱忱度;握手的力度代表了自信心、堅韌性;握手時掌心的方向體現出是否有支配他人的慾望。

3、站姿

站姿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性格以及對他人的看法。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對方心理的變化,各種站姿可能會交替出現,面試官需要根據現場的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和判斷。

4、走姿

有人說腳是人的第二心臟,人的思維活動可以通過腳步動作表現出來。每個人的行走姿勢是在適應社會生活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人們的性格特點已經慢慢固化在走路的姿勢裡了。腳步的快慢反映了作風的幹練程度;腳步的大小反映了個性是果斷還是謹慎。

5、坐姿

通過乙個人的坐姿,也可以了解應聘者的性格和心理。坐姿是否穩反映了個性是否沉穩;身體前傾還是後仰,體現了對對方是尊重還是輕視;雙腿是交叉、併攏還是放開,可以看出是當時的心情是沉著、緊張還是放鬆。

三、察其色

面試官該如何面試應聘者

當應聘者作三分鐘的陳述演講時,面試官應認真聽講,並不時給予微笑式的鼓勵和肯定,切記不要輕易地打斷應聘者的陳述。如果面試官考慮到通過打斷應聘者的陳述來考察應聘者受挫後的應變能力,也不是不可,但此時的打斷效果不好,一是應聘者陳述的主題思路會丟失 二是延長面試時間,進而影響到後面其他面試的人,造成整體面試...

面試官給應聘者的話

大學生應聘需要準備的11個面試問題 問題一 請你自面試官介紹一下 這個問題的面試方法是 用五分鐘的時間面對大家進行演講。面試官的目的 了解應聘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演講能力,而他的生平介紹卻是其次的,因為,面試官們在他的簡歷中已經對其有所了解。應聘者應該做到 1 介紹內容要與個人簡歷相一致...

面試官刁難應聘者的8大難題

1 腦筋急轉彎 類問題 我的乙個朋友有一次應聘某公司的擴充套件部業務助理,面試時竟然被部門經理問到 下水道井蓋為什麼是圓的?朋友說 因為出水的需要,而且水管道也是圓的 遂被告知回家等訊息。我也納悶了 這是什麼問題呀,公司是不是故意整人的?很多求職者都覺得面試官問 腦筋急轉彎 類的問題是用意不明,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