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2021-04-17 12:30:03 字數 5099 閱讀 8539

萍鄉市潘家衝煤礦新峰井安全管理彙編

第一部分 安全

生產責任

制目錄一、 礦長

二、 安全副礦長

三、 生產副礦長

四、 技術副礦長

五、 機電副礦長

六、 區(隊)長

七、 運輸區(隊)長

八、 機電班(組)長

九、 區(隊)班(組)

十、 班(組)安全檢查員

十一、 安全檢查員

十二、 瓦斯監測監控

十三、 「一通三防」

十四、 主扇司機

十五、 爆破工

十六、 通風工

十七、 瓦斯檢查工

十八、 管道工

十九、 推桶工

二十、 充電工

二十一、鉗工

二十二、井下電工

二十三、電焊工

二十四、採煤大工

二十五、採煤小工

二十六、巷道維修工

二十七、絞車司機

二十八、水幫浦司機

二十九、井口地面工

三十、 倉庫保管員

三十一、煤場管理人員

三十二、選矸石人員

三十三、炊事員

一、礦長

1、負責貫徹執行安全法律、法規、標準和方針、政策,是礦井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對礦井安全生產全面負責。審定、頒發本單位統一性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提出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並組織實施;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

2、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對重要的經濟技術決定,應負責確定具***職工安全健康的措施。

3、審定本單位改善勞動條件的規劃和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及時解決重大隱患;對本單位無力解決的重大隱患,應按規定許可權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報告。

4、在安排和審批生產建設計畫時,將安全生產措施納入計畫;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術措施經費;審定新的建設專案(包括挖潛、革新、改造專案)時,遵守和執行安全衛生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和同時驗收投產的「三同時"規定。

5、組織對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按「四不放過」(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制訂出防範措施不放過,責任人沒有受到處理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對所發生的**事故調查、登記、統計和報告的正確性、及時性負責。

6、組織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堅持新工人入礦後的礦、區、班組**安全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

7、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競賽評比活動,對實現安全生產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決定予以表彰或獎勵。

8、接到安全監察部門發出的《安全生產監察指令書》後,在限期內妥善解決問題。

9、有權拒絕或停止執行上級有關違反安全法律、法規、政策的指令,並及時提出不能執行的理由和意見。

1 0、主持召開安全生產例會,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11、按國家規定設立單位的安全管理機構和配備安全管理人員。

12、抓好職工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管理。

二、安全副礦長

1、協助礦長管理安全生產工作,對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支援安全技術開展工作。

2、組織幹部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及有關檔案,結合本單位安全生產情況,制定保證安全生產的具體方案並組織實施。

3、協助礦長做好召開安全生產例會的準備工作,對例會決定的事項,負責組織貫徹落實,主持召開生產排程會,並同時布置安全生產的有關事項。

4、主持編制、審查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5、組織有關部門定期開展專業性安全檢查、季節性安全檢查、安全操作檢查,對重大隱患,組織有關人員到現場研究解決,或按規定許可權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報告;在上報的同時,應組織制定可靠的臨時安全措施。

6、主持制定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組織實施和定期檢查執**況;負責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提出安全管理新對策。

7、發生重傷以上事故,應迅速察看現場,及時準確地向上級報告,主持事故調查,確定事故責任,提出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意見。

8、堅持原則,認真執行安全獎罰制度。

9、負責安全監察管理,提高安全監督和安全管理水平。

三、生產副礦長

1、在礦長的領導下,負責頂板、機運、防排水的安全工作及整個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工作。站在安全第一的高度去抓生產。

2、參加有關設計及採掘接替方案審查,組織落實回採工作面作業規程以及防冒頂、防瓦斯、防探水、防火、防塵等安全技術措施,預防和解決生產、機電、運輸的事故隱患。

3、負責抓好採掘、機運工程質量達標和礦井文明生產,並對落實質量驗收和質量結構工資制和採掘、機運質量標準化資金使用負責。

4、負責採掘方案兌現,確保採掘工作面正常接替和生產系統完善,符合開採程式、正規生產要求,防止生產指揮中危及安全的違規決策。

5、參加安全檢查及質量驗收。對現場頂板、機運、一通三防、防治水有關隱患問題,負責督促,採取措施,限期解決。

6、參加研究採掘生產方案和礦井的重大安全技術問題,負責組織處理分管範圍內的重大事故隱患。對採掘工作面遇特殊情況如過老巷、過斷層、工作面初放、工作面收尾等,負責組織頂板管理小組成員跟班,落實安全技術措施,確保生產安全。

7、組織對新盤區、新工作面移交投產前的工程驗收,對五大系統不完善、不符合安全規程規定的,不許移交生產。

8、組織回採、機運事故的搶救、調查、分析處理。

9、經常深入生產現場,檢查採掘工程質量及規章制度,安全措施的執**況,發現問題立即組織解決,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0、經常檢查和掌握分管部門的業務保安工作、安全技術教育的開展情況及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情況。

11、負責推廣安全高效的回採工藝和安全實用的巷道支護方式,抓好勞動保護和採掘安全技術的應用,配齊用好採掘工作面安全裝備。

四、技術副礦長

分管技術副礦長負責具體領導本單位的安全技術工作,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負技術領導責任。主要職責有:

1、貫徹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負責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技術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

2、定期主持召開分管生產、機電、安全負責人會議,分析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形勢,研究解決安全技術問題。

3、在採用新技術、新工藝的同時研究和採取防護措施;設計、製造新的生產裝置,要有符合要求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新建工程專案,要做到安全生產措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驗收投產,把好設計審查和竣工驗收關。

4、督促對新產品、新材料的使用、儲存、運輸等環節提出安全技術要求;組織有關部門研究解決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安全技術問題。

5、負責全礦業務保安工作,嚴格技術把關。從技術上消除事故隱患,防止重大事故,協助礦長組織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重大隱患,負責制定整改計畫,並組織有關部門實施。

6、參加重大事故調查,並做出技術方面的鑑定。

7、對職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技術教育,認真貫徹「五同時」。

8、有權拒絕執行上級安排的嚴重危及安全生產的指令和意見。

五、機電副礦長

1、在生產礦長和總工程師領導下,負責全礦機電運輸安全工作,指導機電工作,並進行定期檢查、考核和獎罰。

2、負責組織編制礦井機電運輸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組織落實機電、運輸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措施和操作規程。

3、負責礦井安全用電,抓好電氣管理,做到安全、經濟、合理供用電,實現「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一堅持」,消滅失爆。

4、負責組織本礦機電、運輸技術工種和特殊工種(如電工、司機、電氧焊工、車工、刨工、司絞等)的技術培訓和考核工作,指定專人建立培訓考核檔案,批准其特殊工種合格證。

5、認真搞好防雷電、防排水、機電消防和受壓容器管理工作。

6、負責組織本礦的裝置檢修、技術鑑定和安裝驗收工作,對不符合安全規程,存在隱患的裝置,有權停止使用。

7、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及時召開機電事故分析會,並組織召集全礦性的重大機電事故分析會,指建立礦井機電事故檔案。

8、定期召開機電工作會議,總結分析本單位安全運**況,提出針對性措施,推廣安全新技術和新經驗。

9、負責組織實施礦井機電、運輸質量標準,組織本礦每月一次的機電、運輸安全質量大檢查工作,檢查問題及時整改。

六、區長

1、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技術、工業衛生工作的各項規定,對本區工人的安全健康負責。

2、把安全工作貫穿到生產的每個具體環節中去,保證在安全的條件下進行生產。

3、組織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檢查執**況。對嚴格遵守安全規章制度、避免事故者,提出獎勵意見;對違章蠻幹造成事故者,提出懲罰意見。

4、領導本區、班組開展每週的安全日活動,經常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推廣安全生產經驗。

5、發生重傷以上事故後,保護現場,立即上報,積極組織搶救,參加事故調查,提出防範措施。

6、監督檢查工人正確使用個人勞動防護用品。

七、運輸區(隊)長

1、認真組織所管理的區隊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方針,堅持生產必須安全,不安全不生產。

2、組織本區隊職工嚴格實施《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幹標準活、幹放心活,切實解決工程質量、裝置質量等問題,及時處理隱患,及時制止「三違」現象。

3、組織所管理的區隊深入開展「質量標準化,安全創水平」,活動,落實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奮鬥目標。

4、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示、規定、要求,結合本隊特點,制定實施計畫。

5、在安全的前提下組織生產。

6、按期召開安全會議,分析動態抓苗頭,處理隱患防事故。

7、適時開展安全檢查、質量達標、事故分析和群眾性的安全活動。

8、發生事故時,分析事故原因,組織制定防範措施。

八、安全檢查員

1、嚴格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礦山安全條例》、《礦山安全監察條例》和煤礦三大規程,遵守各項規章制度。

2、經常深入井下一線,認真檢查安全情況,發現安全隱患,督促有關單位及時解決,對當時不能處理好的安全隱患應如實向領導匯報,填寫隱患整改通知單,有關單位領導責成限期處理好。

3、按時參加全礦性安全大檢查,填寫安全大檢查整改意見表分送有關領導和部門。

4、礦井發生災害事故時,應立即趕到現場組織搶救,協同有關部門對事故進行周密調查分析,做好記錄,寫好事故分析報告。

5、加強安全工作責任心,以身做責,模範帶頭遵守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堅守工作崗位。

6、狠反「三違」,及時制止「三違」行為。對「三違」人員提出處理意見。

7、加強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辦好安全宣傳欄。

8、積極參加各項政治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

九、瓦斯監測監控

1、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安裝甲烷感測器和甲烷斷電儀及監控系統及其它裝置。

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目錄井下機械維修工崗位責任制 1 礦井維修電工崗位責任制 2 電焊 切割工安全技術崗位責任制 3 防爆電氣修理電工崗位責任制 4 小絞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6 訊號把鉤工崗位責任制 9 帶式輸送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2 強力膠帶輸送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3 給煤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4 集控室司機崗位責任制 ...

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一 安全員崗位責任制 1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 法規和上級一系列安全指令 指示,持證上崗。2 嚴格按三大規程對井下所轄範圍的作業地點進行安全質量監督檢查。3 必須深入現場,及時查處現場存在的問題,經常檢查特殊工種的持證上崗情況和煤礦從業人員的培訓情況,隨時掌握採掘工程的進度等情況...

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一 積極參加文化技術學習,努力掌握科學技術知識,大 練基本功,積極完成部門交給的各項任務。二 應保質保量地完成生產任務,所有電器執行安全可靠。三 對生產過程中,出現故障應及時檢修或搶修,並聽從 領導安排,必要時應加班延點。四 電器操作要嚴格按照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在 安裝 試驗各種電器裝置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