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2021-03-04 01:53:04 字數 4903 閱讀 9782

目錄井下機械維修工崗位責任制 1

礦井維修電工崗位責任制 2

電焊、切割工安全技術崗位責任制 3

防爆電氣修理電工崗位責任制 4

小絞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6

訊號把鉤工崗位責任制 9

帶式輸送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2

強力膠帶輸送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3

給煤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4

集控室司機崗位責任制 15

跳汰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6

蒸汽鍋爐司爐工崗位責任制 17

鍋爐水質化驗員崗位責任制 18

汙水處理站司崗位責任制 19

1、認真學習和執行安全生產方針,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程、條例和指令。

2、嚴格執行崗位作業標準和機電質量標準,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

3、遵守勞動紀律和各項管理制度,服從班組長指揮,按時參加班前會。堅持現場面對面交**,絕不允許在工作期間脫崗、串崗。

4、持證上崗。對本職內機電裝置的執行和維修質量負責,對作業現場的安全工作負責,做到工藝安全和操作安全。

5、必須熟悉和掌握本職內機電裝置的結構、原理、效能、完好標準及常見事故處理方法。

6、檢修裝置前必須對裝置停電閉鎖掛牌。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原則。

7、必須對本職內機電裝置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裝置帶病執行。

8、嚴格執行機電裝置執行和故障處理閉合制度。

9、搞好自主保安和互保聯保,有權勸阻和糾正他人違章作業,冒險蠻幹。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10、發現重大安全隱患要及時匯報,認真及時地做好檢修記錄。

1、認真學習和執行安全生產方針,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程、條例和指令。

2、嚴格執行崗位作業標準和機電質量標準,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

3、遵守勞動紀律和各項管理制度,服從班組長指揮,按時參加班前會。堅持現場面對面交**,絕不允許在工作期間脫崗、串崗。

4、持證上崗。對本職內機電裝置的執行和維修質量負責,對作業現場的安全工作負責,做到工藝安全和操作安全。

5、必須熟悉和掌握本職內機電裝置的結構、原理、效能、完好標準及常見事故處理方法。

6、嚴禁甩掉漏電、過流、接地、短路等各類保護裝置。

7、檢修電氣裝置必須嚴格執行停電、放電、驗電制度,並懸掛標誌牌,嚴禁帶電檢修和移動電氣裝置。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原則。

8、必須對本職內機電裝置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裝置帶病執行。

9、嚴格執行機電裝置執行和故障處理閉合制度。

10、搞好自主保安和互保聯保,有權勸阻和糾正他人違章作業,冒險蠻幹。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11、發現重大安全隱患要及時匯報,認真及時地做好檢修記錄及電氣試驗記錄。

1、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按時參加安全技術培訓和技能培訓學習。

2、熟悉電焊、氣割的有關技術知識,認真執行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確保安全工作。

3、在井下、高空或特殊環境中作業時,應執行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或安全制度,不得違章作業。工作前應認真檢查所使用的工具、材料和裝置是否齊全可靠,有異狀時不得使用。

4、焊接時要保證焊接質量。焊縫應平整,焊接應牢固,無虛焊和砂眼。在焊口上重複焊接前,應把焊件上的焊皮清除乾淨,然後再焊接。

5、電焊、氣割結束後,必須切斷電源,關好氧氣瓶和乙炔瓶,然後詳細檢查現場一遍,確認安全後方準離開工作地點。

6、本工種使用的裝置,應認真進行保管,使其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7、嚴格遵守交**制度,了解本班工作任務,按章作業,做到「三知四會」,精心維護裝置,保證安全運轉。

8、班中做到:

①工作前,應先檢查周圍環境及電焊、氣焊、氣割工具等是否符合《操作規程》的保安要求,達到後才能施工作業。

②在特殊裝置或地點作業時,必須要有相應的安全措施,並且專人負責安全監護。

③作業完畢及時清理現場,清理火源,以免發生火災。

1、認真學習和執行安全生產方針,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條例和指令。

2、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各項管理制度,服從班組長的指揮,按時參加班前會,做到堅守工作崗位,堅持現場交**制度。

3、嚴格執行安全規程、操作規程、裝置完好標準和檢修質量標準等的規定,做到上標準崗、幹放心活,安全生產、文明生產。

4、努力鑽研業務技術知識,熟練掌握防爆電氣的構造、原理、效能和作用。做到判斷事故準確無誤,處理事故安全迅速。

5、持證上崗,並對職責範圍內防爆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和維修質量負責,對作業現場的安全工作負責。

6、熟悉防爆電氣裝置的效能、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和檢修工藝。

7、能對所有防爆電氣裝置進行正確地維護保養,有處理各種事故的能力。

8、熟悉與本工種相關的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完好標準和檢修質量標準的規定。

9、每班都要對所管轄防爆電氣裝置做好巡迴檢查,加強裝置的維修和保養,保持裝置處於完好狀態,嚴禁裝置帶病執行。

10、能正確使用各種儀器、儀表和其他檢查、檢修、測量工具。

11、每班至少檢查l 次電氣裝置的防爆效能,杜絕檢修過程中造成失爆。經常注意檢查電氣絕緣情況及各種儀表、保護裝置是否靈敏可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定期做好電氣裝置和電纜的絕緣搖測,並做好電氣裝置的試驗及記錄。

13、嚴禁帶電檢修和移動電氣裝置,嚴格執行停電、檢查瓦斯、驗電、放電制度,並懸掛停電警示牌,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制度。

14、負責處理當班發生的機電事故,並及時做好記錄。

15、做好防爆電氣裝置的防潮、防腐和防火工作,及時清理裝置附近的積水和雜物,保持機電裝置的清潔衛生。

16、搞好自主保安和互保聯保,敢於制止違章作業,拒絕違章指揮,發現重大隱患及時匯報處理。

小絞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一、崗位職責

第1條保證在生產作業過程中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

第2條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時必須將裝置的運**況和存在的問題交待清楚。堅守工作崗位,嚴格按照《三大規程》作業,每班開工前必須檢查工作地點裝置、設施及安全情況。開工前檢查絞車固定、制動閘、鋼絲繩和保險繩是否符合有關規定,聲光裝置是否齊全,絞車是否靈敏可靠。

第3條必須熟悉所使用絞車的結構、效能、原理、牽引能力、主要技術引數、完好標準和《煤礦安全規程》的相關規定,應能進行一般的檢查、維修、潤滑保養及故障處理,按規程進行操作,嚴禁超負荷執行。

第4條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精力集中,嚴禁違章操作。

第5條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不作業」制度。

第6條小絞車司機須認真執行礦、工區有關安全會議決議;應按時參加班前會,積極參加礦開展的一切安全技術培訓和技能培訓學習等活動。

第7條搞好絞車清潔衛生,安全操作,文明生產。

第8條遵守制度,謹慎操作,不做與本崗位無關的工作,行車時禁止與他人交談。

第9條對絞車及時檢查、維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匯報,嚴禁裝置帶病運轉。

第10條聽準訊號後方可開車。做到自保、互保、聯保。

第11條行車執行時,若發現異常,立即停機處理。

第12條正確使用聲光訊號裝置,離崗時應停電閉鎖。

第13條堅決抵制「違章指揮」,杜絕「違章作業」。

第14條必須盡職盡守,杜絕「三違」現象。

二、責任追究

第15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小絞車司機警告處分;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違章、冒險作業的;

(二)對工友屢次違章作業熟視無睹,不加勸阻的;

(三)對重大事故預兆或者已發現的事故隱患不及時匯報並採取臨時措施的;

(四)不服從領導正確管理和安排的;

(五)拒不執行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及其煤礦安全監察人員監察指令的。

第16條煤礦發生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給予小絞車司機降級直至開除的紀律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不按照規定及時、如實報告煤礦事故的;

(二)偽造、故意破壞煤礦事故現場的;

(三)阻礙、干涉煤礦事故調查工作,拒絕接受調查取證、提供有關情況和資料的。

第17條小絞車司機在生產作業過程中未認真貫徹執行規程、標準和技術規範,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18條未嚴格執行交**制度或對工作不認真,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19條不服從工作安排,因物料**不及時影響安全生產,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0條不能夠嚴格按 「三大規程」的要求作業,不能夠及時發現並協調處理所負責的安全隱患,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1條不參加班組安全教育,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2條未認真監督及配合維修人員的維修檢查工作,小絞車司機應負主要責任。

第23條當工作現場發生險情,不適宜進行操作時,沒有及時撤離的,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4條工作地點缺乏安全設施、防火、防塵措施,小絞車司機仍堅持作業,小絞車司機負主要責任。

第25條不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制度或由於違章指揮工作失誤導致他人受傷害或損失的,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6條在事故調查處理、各級組織的安全檢查中,小絞車司機或授意相關人員故意弄虛作假、隱瞞真相的,小絞車司機應負直接責任。

第27條對於上述負直接責任、主要責任的,應根據情節嚴重程度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行政處分、經濟處罰、追究刑事責任。

訊號把鉤工崗位責任制

訊號把鉤工必須掌握相關專業知識並依法經過培訓,熟悉避災路線。訊號把鉤工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確保安全執行,完成運輸提公升任務。

一、崗位職責

第1條保證在運輸過程中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技術規範。

第2條每班對所使用的裝置、工具、絞車鋼絲繩鉤頭、保險繩、專用銷環、訊號通訊設施及其他安全設施(包括阻車器、擋車棍、防跑車裝置、跑車防護裝置),嚴格檢查是齊全完好、靈敏可靠,並在當班檢查保護安全設施靈敏可靠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第3條需經培訓合格取得上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

第4條聽從工區指揮,與絞車司機搞好協作。

第5條禁止一切閒雜人員進入訊號硐室,嚴禁無證人員替代操作,保持硐室內設施及環境衛生清潔。

第6條工作期間應精力集中,嚴格按《訊號把鉤工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嚴禁脫崗、竄崗、睡崗、看書看報,閒談打鬧等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萍鄉市潘家衝煤礦新峰井安全管理彙編 第一部分 安全 生產責任 制目錄一 礦長 二 安全副礦長 三 生產副礦長 四 技術副礦長 五 機電副礦長 六 區 隊 長 七 運輸區 隊 長 八 機電班 組 長 九 區 隊 班 組 十 班 組 安全檢查員 十一 安全檢查員 十二 瓦斯監測監控 十三 一通三防 十四...

煤礦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一 安全員崗位責任制 1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 法規和上級一系列安全指令 指示,持證上崗。2 嚴格按三大規程對井下所轄範圍的作業地點進行安全質量監督檢查。3 必須深入現場,及時查處現場存在的問題,經常檢查特殊工種的持證上崗情況和煤礦從業人員的培訓情況,隨時掌握採掘工程的進度等情況...

各工種崗位責任制

一 積極參加文化技術學習,努力掌握科學技術知識,大 練基本功,積極完成部門交給的各項任務。二 應保質保量地完成生產任務,所有電器執行安全可靠。三 對生產過程中,出現故障應及時檢修或搶修,並聽從 領導安排,必要時應加班延點。四 電器操作要嚴格按照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在 安裝 試驗各種電器裝置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