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節能專項施工方案

2021-04-08 12:12:30 字數 4577 閱讀 7855

廣西蒙山梧華林產科技****松香及深加工專案節能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廣西建工集團第一安裝工程****

2023年1月15日

一、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綜合樓建施圖、設計變更單及工程聯絡單。

2、主要規範、規程

二、工程概況

1、 總體簡介

2、 建築節能設計概況

①屋面節能

保溫採用阻燃型擠塑聚苯板,加氣混凝土找坡層,面層為細石混凝土。

②牆體節能

牆體採用190燒結頁岩多孔磚砌築,25厚evb保溫砂漿,5厚抗裂防水砂漿。

③外門窗節能

選用pvc-u塑料6厚熱反射鍍膜玻璃窗。

三、施工部署

1、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領導小組,其機構組成、人員編制及責任分工如下:

組長:李歐(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協調工作

副組長:劉光華(專案副經理)——負責現場施工指揮、質量監督工作

梁智雄(專案技術負責人)——技術總部署、方案編制及交底

組員:李敬春——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李義偉——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2、質量保證體系

每建必優、精細管理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我專案經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規範、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項工作均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在施工過程中,我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標準等執行。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專案經理部將對以下環節作為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控制點:

(1)分包單位的選擇:建築節能工程的分包單位,應選擇有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隊伍,並對其在施工程(或已完工的工程)進行考察。

(2)建築節能材料的檢驗

a.建築節能材料須有檢驗報告及出廠合格證。

b.按節能規範要求,對節能材料進行複驗。

(3)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作好工序過程控制。

a.施工前應做好圖紙審查工作,將技術關口前移。施工前認真編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b.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和樣板引路制度,做好**預控及全方位的過程控制。

c.做好技術複測及資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過程操作要留有痕跡,具有可追溯性。

d.對關鍵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責任到人,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進行控制。

e.做好各專業介面及預留預埋的專業檢查。

四、施工計畫

1、勞動力計畫

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由我方進行施工。

2、進度計畫

施工隊伍進場後,再分別編制。

五、主要施工方法

(一)pvc-u塑料玻璃門窗

1、材料選用、加工、運輸

(1) 材料的選用

根據設計圖紙要求,本工程外窗、外門選用pvc-u塑料玻璃窗。

(2) 原材料質量控制

原材進場時核查出廠合格證及檢驗報告,對不合格的產品杜絕流入現場,並對原材進行逐一檢測,達到合格率100%。

2、產品加工與運輸

(1) 產品加工

加工前,各種外門窗尺寸應到現場根據留洞尺寸並結合施工圖紙確定加工尺寸。

成品、半成品進入施工現場時,應附有出廠合格證及檢驗人員的簽章。

(2) 成品、半成品包裝運輸

因為塑鋼門窗是用來作裝飾用的,因此對出廠的門窗框、門窗扇等均採取用工程保護膠帶貼上在材料表面,帶包裝運到現場。以防止在運輸、安裝後受到磕、碰、磨損等損害。

玻璃運到工地現場後,放到作業棚或倉庫內進行特殊保護。

所有材料運到工地現場,都將放在通風避雨的地方臨時存放。

吊運組裝門窗,應用非金屬繩索**,嚴禁碰撞、擠壓,以防門窗損傷和變形。

型材包裝後裝車時,應沿車箱長度方向擺放;擺放要嚴密整齊、不留空隙,防止車輛行駛中發生攛動。型材擺放高度超出車箱板時,須捆紮牢固、防止脫落;型材與鋼件等硬質材料混裝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隔離。

玻璃裝車時需要立放,下部墊草墊,兩塊玻璃之間用膠條隔離,根據需要每20塊左右的玻璃應捆紮一次,以確保車輛行駛中的震動和晃動不致造成玻璃破損。

運輸途中應盡量保持車輛行駛平穩,路況不好時應注意慢行。

對於組裝後的門窗框、門窗扇等尺寸較小者可用編織帶包裹,尺寸較大不便包裹者,可用厚膠條分隔,避免相互磕碰。

3、現場安裝

塑料門窗施工工藝流程為:

準備工作→測量、放線→確認安裝基準→安裝門窗框→校正→固定門窗框→土建抹灰收口→安裝門窗扇→填充發泡劑→塞海綿棒→門窗外周圈打膠→安裝門窗五金件→清理、清洗門窗→檢查驗收

4、 塑料門窗加工、安裝質量標準

(1) 塑料門窗裝配各項允許偏差見下表

塑鋼門窗裝配各項允許偏差表

5、 成品保護措施

(1) 加工階段的防護

型材加工、存放所需台架等均墊膠墊等軟質物。

型材周轉車、工具等凡與型材接觸部位均以膠墊防護,不允許型材與鋼質件或其他硬質物品直接接觸。

加工完的門窗框立放,下部墊木方。

玻璃運輸用玻璃架上採取墊膠皮等防護措施。

玻璃加工平台需平整,並墊毛氈等軟質物。

(2)包裝階段的防護

型材包裝採用先貼保護膠帶,然後外包編織帶的方法實施保護。包裝前將其表面及腔內碎屑清淨,防止劃傷型材;當包裝過程中發現型材變形、表面劃傷、氣泡、腐蝕等缺陷或其他產品質量問題時應隨即抽出,單獨存放,不得出廠。

對於截面尺寸較小的型材,應視具體尺寸用編織帶成綑包紮;不同規格、尺寸、型號的型材不能混在一起包裝;包裝應嚴密、避免在周轉運輸中散包。

包裝完成後,如不能立即裝車傳送現場,要在指定地點擺放整齊存放。

(3) 施工現場的防護

未上牆的框料,在工地臨時倉庫存放,要求按類別、尺寸擺放整齊。

框料上牆前,撤去包裹編織帶;但框料表面貼上的工程保護膠帶不得撕掉,以防止室內外抹灰、刷塗料時汙染框料。門窗框、扇表面的保護膠帶應在本層外牆塗料、室內抹灰完畢及外腳手架拆除後撕掉。

門窗框與牆面打密封膠及噴塗外牆塗料時,應在玻璃、門窗框及窗扇上貼分色紙,防止汙染框料及玻璃。

加強現場監管,防止拆除腳手架時碰撞門窗框料表面,以防造成變形及表層損壞。

在塑料門窗附近進行電焊或使用其他熱源,必須採取適當措施,以防造成型材表層受損。

(二)外牆外保溫

1、 施工準備

(1)材料

① 介面處理劑:用於外牆內表面牆體和混凝土牆表面拉毛處理。採用膠水兌水泥拌合均勻調製。

② 25厚evb保溫砂漿

③ 鍍鋅鋼板網。

④ 表面抗裂砂漿:採用單組份乾粉聚合物砂漿,現場施工時加水機械攪拌而成。

(2)工具

木抹子( 用於粗平抹面)、平鐵鍬(拌和上料用)、鐵抹子(用於抹灰压光)、長毛刷(清掃灰塵及刷漿用)、陰陽角抹子、砂漿攪拌機、託灰板、灰桶、2.5 m大槓、1.5 m中槓、2m靠尺板(檢查垂直及平整用)。

2、工藝流程

檢查處理基層→衝筋→門窗洞口護角處理→介面劑→晾乾→保溫漿料→晾乾→聚合物抗裂砂漿→晾乾→灰餅填實→貼鋼板網→罩面抗裂砂漿→水泥砂漿→飾面層。

3、操作要點

(1) 檢查處理基層

① 砌體牆面應平整,無灰塵。高處應剔平,低處用水泥砂漿填實,如有必要須抹底灰,腳手架洞口應用1∶3水泥砂漿填嵌密實。

② 現澆混凝土牆面應事先拉毛,用毛刷甩介面處理劑,水泥砂漿在介面成均勻毛狀體。經過8h,水泥砂漿達到終凝後方可塗抹保溫材料。要求拉毛長度適合,當設計保溫層厚15~20mm,拉毛長度為3~5mm。

(2) 衝筋

按設計保溫層厚度進行衝筋,衝筋厚度與保溫層厚度相同。

(3) 門窗洞口護角處理

在門窗洞口處用1∶3的水泥砂漿抹出5cm寬與保溫層厚度相等的護角,並向內延伸成斜面,留作與保溫層結合的接槎(見下圖) 。

(4) 第一遍塗抹

在符合要求的牆面上直接塗抹介面砂漿,基本平整即可。抹灰時應注意按壓,以保證與牆面的粘結,但不宜在乙個部位反覆抹壓。

(5) 第二遍塗抹

待第一層介面砂漿經1~2d(根據天氣狀況及塗抹厚度而定)達到基本乾燥(顏色由白變灰白,表面不粘手)後,可進行保溫漿料施工,厚度30mm,基本平整即可,塗抹方向與第一遍交叉。

(6) 第三遍塗抹

待保溫材料基本乾燥(顏色由白變灰白,表面不粘手)後,可進行第三遍塗抹,保證總厚度達到設計要求。剔除灰餅,並用保溫漿料填實,方向與前一遍塗抹交叉,第三遍要求表面压光找平。保溫層未乾燥時,不得用尖銳物刻畫。

對因操作失誤一次塗抹厚度過大造成的保溫層開裂、下墜、空鼓應及時修補。

(7)貼鋼板網

在保溫砂漿層上批一道配製好的抗裂砂漿,再將大麵鋼板網沿長度、水平方向壓入。注意將鋼板網繃直拉平,彎曲的一面朝里放置,開始大面積的錨固。在牆身陰陽角處必須從兩邊牆身錨固的鋼板網雙向繞角且相互搭接,各面牆搭接寬度不小於200mm。

(8)抗裂砂漿

① 保溫層全部完成且乾燥後統一罩面,嚴禁零星罩面。

② 將抗裂砂漿攪拌製備漿料,可用電動攪拌器由下至上反覆攪拌成均勻糊狀即可。

③ 抗裂砂漿厚度5mm,要求平整均勻,先用木抹子刮平,修整抹光,再用鐵抹子压光,不留抹痕,自然乾燥後即可交工。

5.3.4 質量要求

(1)材料品種、配合比及保溫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保溫層與基體牆面之間粘結牢固,不得有空鼓、起泡、裂縫。

建築工程節能專項施工方案內容

1.1牆體節能工程 本工程所有單體的外牆均採用200mm厚的加氣砼砌塊砌築,加氣砼的容重為700kg m3,抗壓強度為mu5.0 內面層為20mm混合砂漿 外面層12mm纖維水泥防裂砂漿 8mm聚合物防水砂漿 塗料或面磚。2.2屋面節能工程 6,1 2水泥砂漿填縫 a 490x490x40細石鋼筋砼...

建築工程節能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說明 1 2 工程概況 2 3 基本規定 2 4 牆體節能工程 5 5 門窗節能工程 10 6 屋面節能工程 13 7 地面節能工程 15 8 機電節能設計說明 17 9 配電與照明節能工程 19 10 建築節能工程現場檢驗 23 11 建築節能分部工程質量驗收 251 編制說明 2 工...

建築工程節能施工方案

節能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旅嶺南綠洲花園和養生谷花園 建設地點 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西岸 設計單位 廣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 建設單位 廣東中旅 南海 旅遊投資 監理單位 廣東省建築工程監理公司 1 工程總體概況 中旅嶺南綠洲花園和養生谷花園 建築工程位於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西岸,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