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場場長工作標準

2021-03-19 23:22:02 字數 4544 閱讀 6786

q/hdyyxh

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企業標準

q/hdyyxh—100.01—2014

風電場場長工作標準

2014-12-15發布2015-1-1實施

目次前言 3

1 範圍 4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4

3 術語、定義和縮略語 4

4 職責 4

5 工作內容與要求 5

6 檢查與考核 7

本標準是根據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標準化工作的需要,為規範公司風電場場長崗位工作而制定。

本標準由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標準化委員會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起草單位: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宜陽樊村風電場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許雷

本標準主要審核人:李傑

本標準批准人:梁振飛

本標準2023年首次發布。

風電場場長工作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風電場場長的任職條件、工作內容與要求、責任與許可權、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適用於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風電場場長的工作。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 1.1—2000 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規則

gb/t 15498 企業標準體系管理標準和工作標準體系

gb/t 20000.3 標準化工作指南第3部分:引用檔案

q/108-002—2007 受控檔案編號規定

3 術語、定義和縮略語

下列術語、定義和縮略語適用於本標準。

3.1 工作標準

對企業標準化領域中需要協調統一的工作事項所制定的標準。

注: 「工作事項」主要指在執行相應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與工作崗位的職責、崗位人員基本技能、工作內容、要求與方法、檢查與考核等有關的重複性事物和概念。

3.2 縮略語

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標委會

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標委會辦公室

宜陽樊村風電場生產現場——宜陽樊村風電場

4 職責

4.1 標委會負責本標準的審批。

4.2 安全生產運營部負責本標準的制定和修訂,並負責監督執行。

4.3 標委會辦公室負責組織工作標準的制定、修訂、發布、實施及複審工作。

4.4 風電場場長職責與許可權。

4.4.1 做好值內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確保人身和裝置安全。

4.4.2 掌握裝置執行狀況,保證裝置安全經濟執行。

4.4.3 根據執行技術要求,抓好技術管理工作。

4.4.4 根據公司培訓管理制度,做好值內的培訓工作。

4.4.5 根據年度工作計畫,做好季節性重點工作。

4.4.6 根據公司備品備件管理規定,做好裝置備品備件的管理工作。

4.4.7 根據公司統計工作要求,按時完成月、季、年的各項統計工作。

5 工作內容與要求

5.1 上崗條件

5.1.1 文化程度應具有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具備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任職資格。

5.1.2 專業知識

5.1.2.1 通曉風電專業知識,具有變電及風電機執行維護,電力執行生產管理經驗。

5.1.2.2 熟悉電力系統裝置、電氣執行、風電技術、計算機應用知識。

5.1.2.3 掌握電力安全、生產、管理的相關專業知識。

5.1.2.4 具有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溝通能力和判斷能力。

5.1.3 工作能力

5.1.3.1 具有較強的文字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以及一定程度的英語水平;掌握風電場安全生產執行和檢修技能,掌握各類統計和分析技能。

5.1.3.2 具有較好的工作協調溝通能力、組織能力、實施能力和一定的判斷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5.1.3.3 具有較強的執行力、學習力、競爭意識和團隊建設能力。

5.2 內容與要求

5.2.1織實施,確保與公司安全生產部下達任務相銜接認真總結,結合裝置運**況,安排年、季、月工作計畫次月開會將完成情況進行詳細匯報開現場例會時向各值下達本月、本季度工作的具體計畫

5.2.2 組織風電場值長、主值、安全員,根據各值上報的問題、缺陷,及時召開安全分析會,與廠家共同開展技術攻關、優化操作、技術診斷活動

5.2.3 整理上級單位下發的檔案,明確學習內容,要求各值認真學習並做好記錄

5.2.4 對上個月「兩票」執**況進行統計,分析兩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解決辦法。對不合格的兩票進行考核。

5.2.5 每月月末根據公司對標指標體系,積極聯絡國內及附近風電場的運營指標、管理機制、管理技術及企業文化,結合本月風電場的實際情況,與其進行比較,並將分析結果上報公司安全生產部5.

2.6 負責組織值內執行人員搞好演習的培訓、安全教育等工作。組織員工參加反事故演習等活動,提高執行人員技術水平。

5.2.7 負責指揮現場隨機事故處理,做好執行記錄,向生產裡面領導和排程詳細匯報事故處理情況,配合有關人員對事故進行調查、分析,制定防範措施並組織實施,做到「三不放過」。

5.2.8 組織學習各項應急預案措施,根據實際情況對預案進行演習。

5.2.9 負責組織學習並落實公司和部門下發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值內落實方案、計畫,做出階段性總結。

5.2.10 負責組織學習生技術部下發的安全學習內容,學習危險點分析,安全規程。

5.2.11 負責新入場人員的**安全教育的班組級安全教育。

5.2.12 熟悉現場裝置執行和備用情況,督促檢修部門及時消缺,及時了解裝置檢修工作進展情況,根據檢修進度及時協調、安排相關執行操作。

5.2.13 及時向值班人員了解每日巡視情況,了解裝置執行及缺陷情況。

5.2.14 執行電網排程指令,根據裝置執行狀況,合理安排機組執行方式,保證機組最經濟執行。

5.2.15 熟悉現場裝置執行和備用情況,督促檢修部門及時消缺,及時了解裝置檢修工作進展情況,根據檢修進度及時協調、安排相關執行操作。

5.2.16 抓好指標的管理,努力做到機組各引數「壓紅線」執行,降低發電成本。

5.2.17 指揮並配合檢修人員治理裝置及系統洩漏。

5.2.18 認真組織學習各項執行技術措施;並嚴格按照措施要求落實。

5.2.19 認真組織學習事故應急預案,並指揮處理應急事故演習。

5.2.20 每月25號組織人員做好執行分析和經濟指標分析,彙總各種技術監督月報

5.2.21 掌握裝置異動情況和系統變化情況,並根據裝置和系統的變動,及時提出修改規程和系統圖意見。

5.2.22 組織解決執行技術問題,定期根據裝置執行中出現的問題組織人員進行執行分析,實現機組安全執行,加強對裝置缺陷未消除期間的執行監視,在機組安全受到威脅情況下,有權通知檢修人員到現場處理。

5.2.23 負責制定值內執行人員的培訓計畫,安排執行人員進行多崗培訓,不斷提高執行人員業務素質。

定期進行技術問答和考問講解,充分合理利用學習班組織進行講課,定期組織針對講課內容進行考試;定期進行階段性培訓總結。

5.2.24 按照通知要求組織學習公司下發的季節性工作通知。正確領悟季節性工作通知中的內容。

5.2.25 根據公司春檢計畫要求制定值內春檢計畫,組織人員查詢裝置缺陷,及時登入。

組織人員落實缺陷和隱患防範措施。關注天氣變化,做好防風、防火工作。按時組織完成春檢總結工作。

5.2.26 根據公司防汛計畫要求制定值內防汛計畫。

成立值內防汛組織機構。組織檢查防雨設施和防汛工具要齊全。組織檢查廠房防雨情況和廠區排水設施是否完好。

每天關注天氣變化情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合理組織落實防汛措施。及時組織值內人員進行防汛總結。

5.2.27 根據公司秋檢計畫要求制定值內秋檢計畫。成立值內秋檢組織機構。組織檢查電氣工具要齊全合格。組織檢查裝置缺陷。

5.2.28 根據公司防寒、防凍計畫要求制定值內防寒、防凍計畫。

成立值內防寒、防凍組織機構。組織檢查各廠房門、窗完好,各閥門井保溫合格。組織檢查各採暖裝置缺陷。

每天關注天氣變化情況,做好防寒、防凍工作,進行防寒、防凍總結。

5.2.29 履行公司賦予場長職責,做好備品備件的管理工作。當備品備件庫存量到最小數量時,向安生部申請所需備品備件。

5.2.30 負責督促檢查本值所轄裝置的標識、標牌、齊全完整清潔。負責建立值內組織機構,明確職責,建立值內各種臺帳,搞好值內建設, 組織完善各項規程。

5.2.31組織收集上月風資源資料,做好風資源統計整理工作, 統計上月電量資料,並與電網公司核對。

負責完成上月生產月報,安全分析會材料。向電網公司報送下月發電計畫, 負責完成上季度各生產指標的報送工作, 負責完成上年度各項生產指標的報送工作。

5.2.32 負責值內7s管理工作,組織、協調、指導班組建設。合理安排值內成員每天執行值班工作任務, 負責整理儲存風場內各類檔案。

5.2.33 完成上級領導臨時安排的工作任務。

6 檢查與考核

6.1 本標準的執**況由本崗位自我控制、每月進行自檢、風場場長履行指揮監督的責任,每季進行檢查、考核。

6.2 按照本標準檢查與考核。

6.3 考核結果與華電宜陽協合風力發電****《績效考核管理辦法》掛鉤兌現。

風電場值班長工作職責

1 風電場值班長在風電場場長的領導下,負責生產裝置生產技術和技術管理工作。2 全面負責本值安全生產各項管理工作,認真執行安全生產的各項法令 政策 規程 規章 制度。3 領導全值正確執行風電場各種裝置執行操作程式,及時組織裝置維護 消缺,確保安全執行。4 及時組織本值人員認真傳達學習上級下發的安全指令...

風電場節能管理標準

1.照明節能 風電場照明盡量避免採用白熾燈作為照明光源,通過採用新型高效節能新光源 電子式鎮流器 新型優質材料的反射器代替落後質差的反射器 在不同的場合選用先進合理的燈具結構等照明節電技術,以達到節約照明用電,節約一次能源,保護生態平衡的目的。採用環保節能型照明器具和高效節能燈,比傳統普通照明器具節...

風電場場址工程地質勘察技術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風電場場址工程地質勘察技術管理,統一工程地質勘察內容 工作方法和技術要求,提高勘察成果質量,制定 風電場場址工程地質勘察技術規定 以下簡稱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規劃建設的大型風電場專案預可行性研究階段的工程地質勘察,其它風電場專案的工程地質勘察工作可參照執行。第三條風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