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隊崗位責任制

2021-05-19 04:29:54 字數 5010 閱讀 3459

東河煤礦通風隊職責範圍

1、在礦通風區長的領導下,負責通風設施、防塵設施、防滅火、煤層注水等的管理工作,確保礦井的安全生產。

2、負責編制有關通風設施、防滅火、煤層注水的設計和通風管理制度,並貫徹執行。

3、負責井下防塵設施的安裝、維護、使用,定期對井下的巷道進行沖洗、刷白,監督檢查回採、掘進工作面及其它地點防塵措施的執**況。

4、負責井下通風設施的施工安裝、維護、和使用,對回採結束的工作面及時進行通風設施的**、密閉工作。

5、根據生產的需要,安設通風設施和風流控制裝置,調節和增加有效風量,提高風量利用率,不斷完善礦井通風系統,適應生產的需要。

6、配合通風區每年進行一次的礦井反風演和礦井瓦斯等級鑑定等工作。

7、按年、季、月度提出工作計畫和總結,並針對通風安全關鍵問題加強調查研究,不定期的提出專題分析報吉。

8、負責通風質量標準化工作,抓質量促安全,消滅不合格品,積極開展質量達標工作。

9、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組織職工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和技術安全措施。積極推廣通風新技術、新工芝、新裝置,不斷提高技術水平。

10、如發生事故,必須及時組織力量搶救,並按三不放過的原則,認真追查原因,吸取教訓,改進工作,並提出書面報告。

通風隊長、副隊長崗位責任制

1、在礦總工程師通風區長的領導下,負責做好礦井通風設施、防塵設施、井下防滅火系統、煤層注水系統的管理工作,確保礦井安全生產。

2、全面了解井下巷道布置和礦井通風系統等情況,經常深入現場,掌握重點。檢查通風系統、通風設施和防塵設施的運**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解決,保證井下有足夠的有效風量,保證安全生產需要。

3、負責領導編制通風工作計畫和管理制度,並督促執行。

4、負責審查重點通風、防塵設施的設計,各部門制定的與之相關的措施對井下不合理的通風系統提出整改意見,改進工作。

5、負責定期召開業務會,布置、檢查、總結工作。

放炮隊長崗位責任制

l、負責本隊的放炮、火工品管理,並檢查督促職工按章作業,保證安全生產。

2、學習《安全生產法》,熟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掌握礦井的水、火、瓦斯等情況,發現問題,組織人員處理,並及時匯報。

3、負責本隊各項制度的制訂和執行。

4、經常深入現場,了解放炮、火工品和檢測瓦斯儀器的使用情況。

5、加強放炮員的安全教育和業務培訓,抓好群眾性的安全活動。

6、根據生產情況,組織放炮工作,負責了解放炮員本班任務完成情況。

7、抓好火工品管理,負責全隊放炮工具領取和發放工作。

8、負責全隊放炮員記錄本每天一次的審查工作,發現漏記、錯記、及時追查處理。

通風隊排程員崗位責任制

l、在隊長的領導下,負責日常排程及測氣員的匯報記錄工作。

2、熟悉《煤礦安全規程》和有關通風管理制度及有關方面的災害預防措施和避災路線。

3、遵守勞動紀律,不隨意離開排程現場,不幹私活,不做其他工作。

4、認真填寫測氣員的匯報臺帳,記清外單位的業務聯絡,對於不清不明處,要問明記清,保證臺帳清楚正確。

5、經常深入現場,了解通風系統,掌握重點採掘瓦斯頭面的具體情況。

6、對於停風、停電、損壞通風裝置等情況要及時指揮處理,並及時匯報礦排程站。

7、對於上級下達的排程命令和通知要作詳細記錄,並及時傳達給有關人員。

測風員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的領導下,正確、及時地完成測風任務。

2、熟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了解全礦通風系統和有關安全制度,按章辦事,不違章作業。

3、在現場測風過程中,必須時刻注意檢查風道和通風設施的良好

狀況,發現問題立即向領導匯報,提出措施,加以解決。

4、按照規定要求認真測風,正確記錄測風資料,按日匯報,做到每週對分管區域進行一次全面測定,重點地點隨時測定。

5、經常深入現場,了解井下通風裝置的使用情況,合理調劑風量,改進通風系統,提高有效風量。發現風量不足,分配不勻影響生產時,應立即向領導匯報,採取措施解決。

6、必須按旬、按月正確編制通風報表,報告領導,並愛護、管好所用的各種測風儀表,經常檢查校正,保證正常良好。

7、嚴格遵守勞動紀律,認真負責地做好本職工作。

測氣員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的領導下,按規定的次數和指定的地點巡迴認真檢查瓦斯、二氧化碳、氣溫、煤塵和其他有害氣體。

2、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礦井通風管理制度,遵守紀律,按章作業。

3、現場檢查瓦斯,發現超限,應停止作業,撤出人員,並停電、打柵欄,揭示警標,及時向礦值班匯報。

4、嚴格工作制度,抓好重點,井下各指標要填寫清楚。

5、下井測氣前要校對瓦斯機,力求測數準確,嚴禁作假和空班漏檢,測數認真記錄,填入報表。

6、了解通風系統,全面掌握系統情況,發現通風、防塵、防火注

漿等設施損壞,及時向隊長域值班匯報,並及時處理,提出改進意見,重點問題要堅守看管。

7、堅守崗位,做好現場交**。

接風筒工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的領導下,按時、按質、按量地完成風筒的拆接工作。

2、熟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了解通風知識和有關安全制度,按規定辦事,不違章作業。

3、在掘進頭接風筒時,風筒規格必須一致,如需改變規格,要有過渡節,做到不跑風、不漏風,保證安全生產。

4、愛護通風設施,將拆除的風筒按指定的地點妥善保管,對損壞的風筒要及時上井修補。

5、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充分利用工時,在工作中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

6、安裝風筒力求平、直、穩,環環吊掛,保證風簡出口風量不少於規程要求。

7、下井前必須準備好針線、膠水、剪刀、鐵絲等工具,以便隨時便用。

8、岩石、半煤巖、煤頭,風筒距迎頭分別不超過5公尺、3公尺、2公尺,以保證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

補風筒工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領導下,按質按量地完成風筒修補任務。

2、對打上井的風簡要曬乾晾乾,堆放整齊,避免霉爛損壞。

3、修補好的風筒要保證不漏風。

4、遵守勞動紀律,充分利用工時,班中不得幹與工作無關的事。

5、妥善保管工具,嚴防丟失。

防火工崗位責任制

1、服從隊長的領導,聽從班長指揮,安全地完成井下施工任務。

2、熟悉《規程》有關規定,了解通風、瓦斯知識及有關安全制度,不得違章作業。

3、施工前要注意**封閉內一切可**材料和裝置,不得丟失和埋壓。

4、施工時,選好封閉位置,保證施工質量,做到四周掏槽牆與煤(巖)邦接觸嚴密,包邊不漏風,砌牆灰口飽滿,牆面平整無裂縫。

5、要做到三無四有,即:牆外無壞棚,無瓦斯積聚,無雜物積水;牆面有觀察孔、灌漿孔,出水牆有放水孔,牆外有柵欄警標,有施工說明牌。

6、嚴格勞動紀律,對所使用工具要妥善保管,不得無故損壞和丟

失。查牆工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的領導下,負責對封閉牆每週進行一次檢查,高溫點要經常性地檢查,並將發現的問題及時向隊長匯報。

2、分採區、分水平建立封閉牆台帳,並掛牌上牆,要及時記錄好封閉牆內外氣體和溫度變化的資料,並向隊領導做經常性的匯報。

3、井下每道封閉牆都要保持完好的柵欄,警標和說明牌,並及時維修和更換。

4、遵守勞動紀律和規章制度,工作時間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

木工崗位責任制

1、按時完成領導安排的木製品的製作任務,做好生產一線的後勤。

2、製作井下生產用具用品時,選料時要精打細算,嚴禁浪費。

3、鋒利工具必須存放箱內,操作時要注意自身和他人安全。

4、木工房嚴禁煙火,消防器材要齊全。

5、電鋸、電刨不准其他人員擅自操作,裝置發生故障時必須由檢修人員處理。

6、工作時要集中精力,操作電鋸、電刨時嚴禁與他人交談。

7、熟悉規章制度、裝置效能,按章作業,遵守紀律,堅守崗位,

做好安全生產。

放炮員崗位責任制

1、服從隊長領導,按時按質按量安全地完成放炮任務。

2、熱愛本職工作,熟練掌握放炮技術和火藥效能,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採掘作業規程和放炮、火工品管理制度。

3、聽從安監人員、生產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正確指導。

4、放炮要自聯自裝自放,嚴禁多人操作,放炮器鑰匙必須隨身攜帶、妥善保管,嚴禁將鑰匙插在放器上或交給他人,母線摘掉並要扭結。

5、放炮時必須嚴格執行先檢查瓦斯、水、支架、頂板和警戒撤人等情況後放炮制度。

6、領取炸藥、雷管必須存放在藥箱內和雷管盒內,並加鎖,嚴禁亂丟亂放。

7、認真裝配引藥。放炮器材保管妥善,保持清潔安全,處於良好狀態。

8、嚴禁在停電、停風、停水和氣體超限、有出水徵兆、支架不合格、頂板管理不好等情況下放炮。放炮後要檢查爆破效果和瓦斯、頂板、支架等情況。嚴格執行火工品領退制度,妥善保管,不午丟失和浪費,剩餘雷管交回火藥庫。

9、搞好自主保安,做到安全放炮,避免發生事故。

10、發現瞎炮按規定當班處理完畢,如果處理不完,要在現場認真

交接,說明情況。

11、加強工作責任心,努力學習業務,提高業務素質。

自救器發放工崗位責任制

1、堅持八小時工作制,服從分配,不幹與當班無關的事。

2、嚴格遵守發放制度,發放時做到二不發放、三個對口。即:發

現問題,不發放;自救器有問題,不發放;牌與架對口,架與自救器對口,自救器與牌對口。

3、認真填寫交接簿,現場交接,確保自救器「三清楚」。

4、負責當班的環境衛生,做到窗明架淨,地面無汙物、灰塵。

儀器、儀表維修工崗位責任制

1、在隊長的領導下,負責瓦斯機、便攜儀修理、發放和保管工作。

2、瓦斯機、便攜儀做到專人專用,收發及時、正確。發放出去的瓦斯機做到一準、二亮、三不漏,便攜儀準確穩定,充電及時,使用可靠。

3、對工作要認真負責,不幹與工作無關的事,交**要清楚、齊全。

4、對於損壞、偏差、報廢與正常使用的儀器、儀表要分別入帳。

5、瓦斯機、便攜儀的故障要及時維修,對於重大的故障邊維修邊向領導匯報,需報廢的儀器、儀表,必須經過有關領導同意後,方可報廢。

6、對瓦斯機、便攜儀要做到定期校正,至少每十天進行一次校正。

7、瓦斯機、便攜儀按有關規定,及時送往礦用安全儀器、儀表計量檢定中心進行鑑走,並持有合格證後,方准在井下使用。

8、對每台瓦斯機、便攜儀的每次維修、校正都要認真做好記錄,瓦斯機要定期換藥。

9、認真管好瓦斯機、便攜儀的零配件使用,不得浪費或挪作他用。

通風工崗位責任制

1.負責全礦井通風設施的建築 維修和改造 工作。負責區域性通風機和風筒等導風設施的運送 安裝 維護 拆除和 工作。2 負責全礦井通風風量 風壓和漏風量的測定 調節工作。3 負責填寫測風報表 手冊及測風牌闆和繪製通風系統的工作。4 按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做好測風工作,認真分析測風報表,合理調節礦...

通風副總崗位責任制

一 在總工程師的領導下,負責全礦 一通三防 業務管理工作,承擔礦井 一通三防 的日常管理工作。二 認真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和上級有關 一通三防 的規章制度,參加礦井規劃 設計工作,審查採掘作業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中有關 一通三防 的專項規定。三 負責礦井通風系統管理,消滅不合理的串聯通風,最大限度...

通風部崗位責任制

通風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1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上級部門有關 一通三防 瓦斯治理安全技術的指示 指令 規定等,對公司各礦 一通三防 瓦斯治理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和業務管理。2 負責公司各礦井通風質量標準化的檢查 監督 考評工作。3 負責重大通風系統管理,瓦斯抽放系統規程 技術措施的組織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