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價格評估實務課程標準2019

2021-03-15 03:26:03 字數 4601 閱讀 7614

03101174房地產**評估實務

課程名稱:房地產**評估實務

課程性質:核心能力課

學時:68

前導課程:資產評估概論、建築工程預算、建築材料

後續課程:頂崗實習

適用專業:資產評估與管理

第一部分課程設定概述

一、課程定位

1.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資產評估與管理專業的核心能力課、職業技能必修課。

本課程功能是按估價基本原則及估價規範,通過對房地產估價物件內外影響因素的分析,培養學生根據估價物件所處的外部、內部環境進行定性分析的能力,培養學生根據確定因素進行定量分析的能力,最終通過定性和定量的綜合分析初步得出房地產估算價值。

前修課程為「建築工程識圖與構造」、「建築工程測量」、「資產評估技術」,後續課程是「頂崗實習」。

通過對本專業工作崗位分析,房地產估價師助理是本專業學生的重要崗位之一,也是學生在專業技術領域得以繼續發展的重要途徑。課程主要培養學生根據當地經濟形勢分析房地產**的可能趨勢,利用實地觀察和收集的文字資料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並以此進**地產**估算的能力,同時為房地產估價技術報告提供可行的依據。因此本課程在資產評估與管理專業中處於非常重要的地位,應當作為專業核心能力課程。

房地產估價師助理的工作涉及房地產市場的調查、房地產價值的構成分析、估價原則的使用、估算方法的選用、估價結果的確定等,是綜合性較強的工作,通過職業崗位的調查和專家的分析,將教學內容分為十四個單元。本課程主要對十單元內容進行教學和實訓。

2.課程作用

本課程為房地產估價師助理服務,所以進行教學活動的場所是建築工地、房地產現場、房地產評估中介機構,實施教學的場所應配備以下硬體裝置:

電腦、印表機、掃瞄器、影印機及網上資訊查詢等。

根據教學目標,學生在整個工作過程中主要承擔三個角色,其工作任務和內容為:

業務資訊分析員:根據中介公司的等級和資質收集相應的房產評估業務,由房產市場對評估的需求進行分析,確定未來的業務量的方向。

評估計算員:根據資訊員所提供評估物件的資料選擇合適的技術路線、評估方法、評估引數進行評估價值的計算,並按評估結果出具評估報告。

報告審核員:根據資訊員、評估計算員所提供的資料,按評估的格式、程式、原則、假設、風險提示和職業準則進行審核,明確該報告的合法和合理性,同時整理已完成的各項資料。

二、課程教學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本專業的學生具備房地產**資訊分析、評估方法選擇、評估引數確定和評估員的基本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及相關的職業能力。培養學生實際崗位的適應能力,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具體如下:

1.能力目標

1)能根據委託合同進行相關資料資料整理。

2) 能利用所收集的資料對估價物件進行實物、權益和區位的分析。

3)能根據相關資料資料確定估價技術路線。

4)能進行一般房地產估價業務的基本操作。

2.知識目標

1)能對房地產評估市場有具體的認識。

2)熟悉房地產估價規範、相關法規和制度。

3)掌握房地產評估的基本方法和程式。

4)熟悉房地產評估報告的撰寫。

5)熟悉房地產估價行業職業道德。

3.素質目標

1)培養良好的勞動紀律觀念。

2)養成正確的儀器裝置使用習慣。

3)培養認真做事,細心做事的態度。

4)培養團隊協作意識。

5)培養表述、回答等語言表達能力。

三、課程教學設計

1.分析教學內容,確定教學目標

房地產**評估實務課程主要內容是對不同性質房地產**形成過程的描述,在行業規範和評估原則的基礎上對影響房地產**的各主要因素進行相關性分析,同時利用不同的估價方法對估價物件進行評估,最後通過各種評估結果的比選得到較準確的評估結果。根據課程內容明確教學目標是對資訊資料分析利用,對公式的熟練應用程度,對不同估價方法計算結果進行比較和評定。

2.選擇教學方式,創設教學情境,指導自主學習,組織協作活動

由於不同資料資料的**環境不同,對相同資料資訊的理解不同,該課程內容應採用舉證方式進行教學,在舉證地同時要假設所處的資料資訊環境,利用創設的學習情境來證明自己對資料資訊處理的正確性。同時組織學生進行討論,對結果進行不同角度的分析。

第二部分課程教學內容綱要

一、課程教學內容學時分配表

根據資產評估與管理專業能力本位的人才培養方案教學計畫的安排,為了突出房地產**評估實務課程的教、學、做特點,房地產**課程完成了以工作任務為導向的教學改革,採用主題學習單元、典型工作任務為導向,從房地產**評估全過程分析出發確定典型工作任務,通過對典型工作任務的教學改造,理論實踐一體化設計教、學、做必需的知識和技能。其核心是根據工作過程中對應的工作任務確定學習單元。《房地產**評估實務》教學內容整體設計見表1。

房地產**評估實務教學內容整體設計表1

二、課程教學內容綱要

主題學習單元一房地產估價概論(2學時)

(一)教學目的和要求

1.理解房地產估價的本質與必要性,了解對房地產估價的現實需要。

2.掌握房地產估價的基本要素,熟悉房地產估價師的職業道德,了解中國房地產估價行業的發展狀況。

(二)知識、技能、態度要求

1.知識要求

(1)房地產估價的含義、本質和必要性

(2)房地產估價的要素

(3)房地產估價的社會需求

(4)估價師的職業道德

2.技能要求

(1)確定估價目的

(2)明確估價師職業道德

3.態度要求

(1) 團結一致、互幫互助

(2)認真、刻苦,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和學習態度以及敬業精神

(三)重點和難點

1.重點

(1)估價目的的確認

(2)估價方法的選擇依據

2.難點職業道德的理解

(四)教學內容

1.知識內容

房地產估價的本質、估價當事人的確定、估價原則、房地產估價的方法、房價師的職業道德、中國房地產行業發展現狀。

2.技能訓練

技能訓練一選取乙個現實的房地產估價專案判定估價目的和時點

技能訓練二選取乙個法院為委託人的估價專案,識別估價師在其中的職業道德表現

主題學習單元二房地產的基本內容與特徵(2學時)

(一)教學目的和要求

1.熟悉房地產的定義和房地產的基本形態。

2. 掌握房地產實物、權益和區位的具體界定。

3.熟悉房地產的特性和分類

(二)知識、技能、態度要求

1.知識要求

(1)房地產的構成及基本知識

(2)房地產中對實物、權益、區位的內容描述

(3)房地產的特性

(4)房的產的描述與分析

2.技能要求

(1)區分實物、權益和區位的內容

(2)能較準確地表述土地與建築物的外觀資訊

3.態度要求

(1) 團結一致、互幫互助

(2)認真、刻苦,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和學習態度以及敬業精神

(三)重點和難點

1.重點

(1)房地產實物、權益和區位的內容確認

(2)房地產的描述與分析

2.難點實物與區位的區別

(四)教學內容

1.知識內容

房地產的含義、土地、建築物和其他地上定著物、房地產的基本形態、房地產的基本特性、房的產的分類、房地產的描述與分析。

2.技能訓練

技能訓練一對土地、建築物的實物、權益與區位進行描述與分析

主題學習單元三房地產**和價值(2學時)

(一)教學目的和要求

1.熟悉房地產**的形成條件和構成要素。

2.熟悉房地產**的特徵、房地產供求與**。

3.掌握房地產的實際**、名義**、總價、單價和樓面地價。

(二)知識、技能、態度要求

1.知識要求

(1)房地產**的構成及形成條件

(2)房地產**的特徵

(3)房地產**的供求與**變化

(4)房地產價值的種類

2.技能要求

(1)實際**和名義**的計算

(2)總價、單價和樓面地價的計算

3.態度要求

(1) 團結一致、互幫互助

(2)認真、刻苦,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和學習態度以及敬業精神

(三)重點和難點

1.重點

(1)客觀合理價值的確定

(2)成交**的計算

2.難點房地產**的形成條件

(四)教學內容

1.知識內容

房地產**的含義、形成條件,房地產**特徵與一般物品的不同,房地產市場中供求變化對**的影響程度,房地產**和價值的種類。

2.技能訓練

技能訓練一給定幾個房地產估價專案,確認出其評估價的種類

技能訓練二針對某一種價值型別,說明其**形成過程

主題學習單元四房地產**影響因素(3學時)

(一)教學目的和要求

1.熟悉影響房地產**的主要因素。

2.掌握房地產中區位因素、實物因素和權益因素對房地產**的影響。

3.熟悉制度、人口因素對房地產**的影響程度。

4.了解經濟、社會、國際及其他因素對房地產**的影響。

(二)知識、技能、態度要求

1.知識要求

(1)房地產**的主要影響因素

(2)區位、實物、權益對房地產**的影響

房地產價格評估

1.土地是乙個綜合體,實際上由兩部分構成 土地資源和土地資本。相應地,土地 可分解成兩部分 土地資源 和土地資本 土地資源 又叫土地所有權價,土地資本 又叫土地價值 土地 具體反映為 地租和土地開發成本及利息。2.土地 種類繁多,含義有交叉,主要有市場 評估 土地所有權 使用權 拍賣 招標 協議 基...

《房地產金融》課程標準

房地產金融 課程標準 1.前言 1.1 課程定位 房地產金融 是房地產經營與估價房地產經紀方向的一門專業必修課,是該專業的職業技術課程,在整個課程體系中佔重要的地位。房地產金融 是一門應用性與操作性均較強的職業能力實踐課。在本專業相關的課程有房地產投資分析 房地產估價 工程技術經濟 房地產經紀等。本...

《房地產金融》課程標準

課程 無 學分 4 課程型別 專業基礎課 2013年 1 月編 一 適用專業 房地產經營與估價專業 二 開課時間 房地產經營與估價專業第三學期 三 課程定位 1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房地產經營與估價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2 教學任務 本課程主要起著引導學生將金融理論和會計 統計 數量分析等專業技能運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