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家屬培訓內容

2021-03-14 18:14:54 字數 2778 閱讀 1627

686專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家屬培訓內容

一、何為精神疾病

精神病指嚴重的心理障礙,患者的認識、情感、意志、動作行為等心理活動均可出現持久的明顯的異常;不能正常的學習、工作、生活;動作行為難以被一般人理解;在病態心理的支配下,有自殺或攻擊、傷害他人的動作行為。

二、精神疾病的分類、特點和症狀

(一)精神**症

精神**症是以思維、情感及意志行為的**,精神活動與外界環境不協調為主要特徵的最常見的一種精神疾病,在精神科門診及主要患者中佔2/3。

1.精神**症的特點

(1)起病緩慢,早期不易被察覺。(早發現,早**。)

(2)慢性過程,病程至少超過三個月,部分患者可達數十年。(家屬堅持**,配合醫務人員。)

(3)反**作,患者在配合醫生**後達到臨床痊癒水平,在一定的條件的影響下病情可能**。(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2.精神**症的常見症狀

(1)幻覺:幻聽、幻視、幻嗅、幻味、幻觸等。

(2)妄想:被害妄想、關係妄想、鍾情妄想、誇大妄想等。

(3)行為紊亂:動作和行為無明顯的動機和目的,雜亂無章,不可理解。

(4)睡眠障礙

3.精神**症的早期表現

(1)只想自己待在屋子裡,不願與人相處

(2)多疑,認為別人在議論自己

(3)毫無理由的悲傷、壓抑、痛苦等

(4)感興趣的事越來越少

(5)不願上學或上班

(6)會產生奇怪的念頭,如自己能看出別人的想法等

(7)睡眠障礙

(8)焦慮、害怕、獨處、急躁等

(二)雙向情感障礙

雙向情感障礙又稱躁鬱症,是一種較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情緒會時常在躁狂和抑鬱兩個極端之間來回擺動。躁狂發作時會覺得可以支配整個世界,可以成功。抑鬱時又覺得身陷絕境,再也無法擺脫。

患者在興高采烈和悲觀沮喪的狀態之間來回搖擺,而處於這兩種情緒的間歇期會比較穩定。

1.躁狂狀態

躁狂發作時,患者自我評價很高,思維奔逸,感覺自己的腦子不受自己控制的聰明,能幹大事。典型的三高(心境高漲、思維奔逸、行為增多)。

2.抑鬱狀態

抑鬱時患者感覺自己無用,沒有理由的罪惡感,注意力及思考問題能力喪失,難做決定,焦慮,反覆想到死或自殺。典型的三低(心境低落、思維遲緩、行為減少)。

(三)癔症

癔症,又稱歇斯底里症,是由精神刺激或不良暗示引起的一類神經精神障礙。本病的病人在病前已有情感豐富,富於幻想,善於模仿,易受暗示,自我中心等人格特點。

癔症的臨床表現:

1. 興奮性反應如狂奔、亂叫、情感爆發等精神運動性興奮狀態。

2. 抑鬱性反應如昏睡、木僵、癱瘓、聾、啞、盲等。

3. 退化反應如幼稚行為、童樣痴呆等。

(四)抑鬱症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

1.臨床表現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悅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2)思維遲緩

患者思維聯想速度遲緩,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語速明顯減退,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進行。

(3)意志活動減退

臨床表現行為遲緩,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

(4)認知功能受損

主要表現為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反應時間長,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等。

(5)軀體症狀

主要有睡眠障礙、乏力、食慾減退、體重下降、便秘、軀體任何部位的疼痛等。

三、如何應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常見問題

(一)在家庭中如何護理精神病患者

1.密切觀察患者病情變化

2.監督按時按量服藥,保證服藥到胃,在未徵得醫生同意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地增加或減少藥量。如果想調整藥量,最好帶病人找醫生複查,徵得醫生同意。

3.注意觀察藥物的***和中毒反應,有些抗精神類藥物容易引起便秘、血壓降低、頭昏、嗜睡、乏力、記憶力減退等現象。如出現有輕微藥物***,稍減劑量即可。

如反應較嚴重應及時送往醫院處理。服藥期間家屬應定期到醫院做肝功能、血常規、心電圖等檢查。

4.關心病人的日常生活,生活要有規律,恰當的與患者進行交流,嚴格的要求病人,能做的事情讓患者自己做。

(二)家庭中應避免哪些誤區

1.患者自己配藥、自己保管藥品。

患者由於對疾病的恐懼,可能出現服用大量藥品自殺的想法,所以,所有抗精神類藥物都應由家屬保管。

2.不讓精神患者從事任何的勞動。

這樣會加重患者的惰性,使其社會功能明顯下降,患者整日無所事事,胡思亂想,可能使病情**。家屬應鼓勵患者生活自理,自力更生,多做力所能及的事,適當參加職業勞動。

3.讓患者閉門不出以避開外界環境

這樣會導致患者社會功能進一步下降,加快家屬衰退。家屬應鼓勵患者多與人交流,適當參加社會活動。

4.過於溺愛或放任不管。

過於溺愛會使患者喪失是非分辨能力,自我控制力衰退等。厭惡、嫌棄患者,會使其產生攻擊、破壞等行為,導致病情**。解決辦法是培養患者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意識。

5.病好了還需吃藥嗎?

在臨床**1-2年內,精神症狀還有可能**。所以一般情況下,精神病一旦發病,至少需要維持服藥2-3年。如果病程更長,**次數超過三次的患者,可能要終身服藥。

6.精神病人為什麼不能抽菸?

煙中含有的多種有害物質,可直接影響肝臟中多種酶的活性,加速藥物的分解和代謝,影響藥物的**效果。經常吸菸的精神病患者,有效用藥量明顯高於不吸菸者,服藥量越大,***越大。而且精神病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差,吸菸容易引**災,造成家庭生命財產損失。

所以精神病患者最好能夠戒菸。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評估表

姓名 編號 患者監護人姓名監護人住址轄區村 居 委會聯絡人 精神疾患家族史初次發病時間既往診斷情況既往 情況 門診住院 與患者關係監護人 1無2有 疾病名稱 與患者關係 診斷 確診醫院 確診日期 效果既往主要症狀 1妨礙或攻擊他人2毀壞物品3追逐異性4無故外走5縱火6自傷或自殺 發病對家庭社會的 7...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個人資訊補充表

姓名編號 填表說明 1.對於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建立居民健康檔案時,除填寫個人基本資訊表外,還應填寫此表。在隨訪中發現個人資訊有所變更時,要及時修訂。2.監護人姓名 法律規定的 目前行使監護職責的人。3 監護人住址及監護人 填寫患者監護人目前的居住位址及可以隨時聯絡的 4.初次發病時間 患者首次出現...

1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個人資訊補充表

姓名編號 填表說明 1.對於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建立居民健康檔案時,除填寫個人基本資訊表外,還應填寫此表。在隨訪中發現個人資訊有所變更時,要及時修訂。2.監護人姓名 法律規定的 目前行使監護職責的人。3 監護人住址及監護人 填寫患者監護人目前的居住位址及可以隨時聯絡的 4.初次發病時間 患者首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