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59 字數 1645 閱讀 5368

明德小學:張麗春

暑假裡有幸讀了《細節決定成敗》一書,大量真實的案例,深入的闡述了細節在個人素質,團隊協作、企業管理、公共管理等各方面體現出的巨大價值,從忽視細節的損失代價,到重視細節的收穫效益正反兩方面明顯的反映細節的重要性.翔實的例子,深刻的道理讓人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書中細節決定成敗的理念,如同一根銀針,扎在大多數人做事粗糙,滿足於差不多的病穴上,也讓接觸電子文化多過於紙製文字的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書本文字帶來**撼。

首先,要反省自己。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由於職業習慣,在思想上會比普通人對於細節的關注更多一些,因為我們知道,老師的一些細微舉動或者無意之語給學生造成的影響可以是波瀾不驚的,也可能是鐫刻一輩子的,所以我們會有意無意的多關注一些細節,對學生們的教育也是從細節做起,教育他們凡事都要從小做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故能就其高;;一家不治,何以治天下……。

大大小小的道理對於學生而言是從小講到大,可是效果如何呢? 能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撇開社會大環境,家庭教育良莠不齊等不談.

在學校這個正面教育的大環境中學生們如果還做不到做不好,那麼很難想象出了社會我們那些學生會如何?記得有這樣一句話:學校無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師無小事,處處是楷模 ;管理無空白,時時能育人.

要讓學生們學會從細節做起,老師們首先也要從自身做起,給學生們樹立良好的楷模.投入到細節教育工作中,每個學生都有他們的特點,關注每乙個學生,溫暖每一顆心靈,重視他們的感受,了解他們的需要,掌握他們的情緒發展,傾聽他們的聲音,開展人性化的教育.以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為思想主導,更好地開展學生的各方面教學工作.

其次,要縱觀社會.長久以來,中國人確實有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社會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幾乎、似乎、將近、大約、大體、大致、大概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對自己,對別人都是如此.

就在這些詞彙一再使用的同時,生產線上的次品出來了;礦山上的事故頻頻發生著;社會上違章犯紀不講原則的事情也是屢禁不止.而全世界每年因為差一點點而造成數以萬計的損失不計其數.這樣的局面都不是人們希望發生的,但總是一再發生.

當今的中國社會決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地執行者,面對盛行的浮躁之風,面對競爭走向壟斷利潤趨近於零,市場標準日漸提高,產品高度同質化,服務的標準化及人性化的現實,重視細節,實行細節化管理是一條很好的出路.

就像書中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如果人們忽視了這些細節,那麼往往他們就做不成大事.

最後,不能忽視外加結合自身的一點就是縱觀教育中的細節.教育的問題千頭萬緒,教育體制,教學大綱,教材改革都至關重要,但與此同時,更多的,更豐富也更直接的人文精神的薰陶與培養,是在教育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細節中,是在老師具體,點滴,細微的態度和方法上,是在學生耳濡目染的日常生活裡.我們一直呼喚人文教育和素質教育,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細節中體現對學生的應有尊重.

真正把學生當人看,根據他們不同年齡的不同心理特徵,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在那些可能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激發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實現教與學過程中的互動,而不是僅僅把學生當成被動接受知識的機器.這樣得教育才是成功的.

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子.細節在生活中無處不在.我們要用關注的眼光去發掘細節,用發展的思維去處理細節,那樣我們會有無盡的收穫!

《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學習 細節決定成敗 的心得體會 讀過 細節決定成敗 這本書,覺得他寫的很好,很有道理所以一直收藏著它。這本書的各種成功和失敗的案例都告訴我們乙個淺顯的道理 不管是乙個國家 還是單位 或者個人,如果他想發展壯大,或者有所成就,都必須從細小的環節做起。只有每個環節,每個部位,每個點都做的非常到位,才能使...

《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近些年,讀過一些書,也包括汪中求先生寫的 細節決定成敗 這本書,覺得他寫的很好,所以一直收藏著它。今次,重新又讀了一遍,感受頗深,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揭示了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寓偉大於平凡的真理。汪中求先生在書中用眾多的事例,從正反兩面說明...

讀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最近認真的閱讀了汪中求編寫的 細節決定成敗 一書,感受最深的兩句話是 中國決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 決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 中國有13億人口,不管多麼小的問題,只要乘以13億,那就成為很大的問題 書中沒有羅列一大堆晦澀難懂的道理,而是舉了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