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2021-03-03 20:49:30 字數 1822 閱讀 3690

沒有看《細節決定成敗》以前,我總覺得自己工作態度認真,責任心也強,雖然偶爾犯點小錯誤,那也是有客觀原因的,那都是盡心盡力之外的意外,都是可以原諒的。但看了《細節決定成敗》後,我才明白什麼叫「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才明白那些我自認為不重要的小錯,關乎到公司的形象,關乎到公司的利益,關乎到工作效率的高低,也關乎到能否捧穩自己手裡的飯碗。

列印文稿是我的工作之一。有時因為自己大意,有時因為時間倉促,我列印的文稿常會出現錯字、漏字、多字的情況,以前遇到這種情況,我雖然感到慚愧,也不斷自責,但每次改正之後,總覺得只是多浪費幾張紙,多浪費一點墨而已,並沒有覺得這是多麼嚴重的過失。看了《細節決定成敗》後,汪中求所說的「看不到細節,或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就是缺乏認真的工作態度」讓我大為汗顏,確實,我在列印過程中一再出現失誤,最主要的原因是對自己要求太低,工作不夠嚴謹,而這種要求太低和不嚴謹所帶來的後果,有時可能不僅僅是一點浪費。

試想一下,如果因為失誤,讓送出去的檔案材料上原本應該是「湖北安豐達紡織****」的落款打成「湖北安豐紡織****」,或是將原本應該是「萬」的單位打成「千萬」,那會給公司帶來多大、多壞的影響?所以,面對失誤,我不能再一味給自己找藉口,不能再輕輕鬆鬆原諒自己,而是要用更大的熱情、更謹慎的態度投入到工作之中,時刻把弦繃緊,力爭讓自己列印出的文稿材料更準確、更完善。

核算工資是我的工作之二。核算工資是一件非常嚴謹的事情,絕不可以出現任何錯誤和閃失。所以每次核算工資時,我的壓力都非常大,常常在核算工資和發放工資的幾天裡,忐忑不安,滿心惶恐,很怕在某個時候突然有領導或職工找我,說我計算或提供的某個資料弄錯了。

看了《細節決定成敗》後,汪中求所說的「以極高的效率完成根本不需要做的工作,是最大的無用功」和「1%的錯誤會帶來100%的失敗,100-1=0」讓我內心受到很大震動。確實,核算工資固然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如果這種投入弄錯了方向和方式,那麼所做的工作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可能變得毫無意義。另一方面,如果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核對和檢查99%的範圍,卻在慣性思維下忽視了1%的角落,那麼這種一時的大意或過分的自信,很可能讓自己所付出的辛苦,不僅得不到回報,甚至會讓自己陷入兩難的境地。

因此在今生的工作中,我首先不能讓自己盲目投入時間和精力,而要從細處著手,多思考、多觀察、多積累工作經驗,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另一方面在核對工資的過程中,一定要認真仔細、面面俱到,決不漏過任何乙個細微的地方,決不放過任何乙個細小的環節。

保險的增減核對是我的工作之三。保險的增減與《勞動合同》和工資直接掛鉤,是乙份極細緻和嚴肅的事情。保險人員的增減必須與工資表、《勞動合同》以及送出的名單金額一一對應,否則就會埋下**煩。

但因為公司大部分是農民工,對簽合同和交保險的意識不強,所以經常出現職工簽合同要求交保險,但在工資表中扣了保險個人部分後,又提出要求不交保險或改交保險。以前,我對因保險反覆變動而不得不經常修改其它各類相應資料感到很煩,但看了《細節決定成敗》後,汪中求所說的「每天問一遍自己:是你解決了問題,還是你成了問題的一部分?

」讓我深受感觸。我的崗位本身就是為職工解決問題,為公司解決問題的,而保險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處理不好就可能帶來人事糾紛,產生內部矛盾,為公司留下隱患。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各種的變故,做好保險的解釋宣傳工作,做好保險變動的相應分析和記錄工作,用充足的耐心和細心,將保險的工作認真妥善地處理好。

汪中求說「細節源於態度,細節體現素質」,通過學習《細節決定成敗》,不僅對我從事的文稿列印、工資核算、保險的增減核對深有啟發,對我從事的其它工作,比喻收發信件、來客接待、宣傳活動、計畫生育等都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它讓我懂得,細節是能夠體現事物內在聯絡和實質的微小事物和情節。我們應該做精益求精的忠實執行者,應該改變心浮氣燥、淺嘗輒止的毛病,應該杜絕麻痺大意、考慮細節、注重細節,應該認真對待工作、細心觀察、防患於未然,應該將小事做細做好,並在細節中享受工作的樂趣,使自己能圓滿完成公司交付的各項工作任務。樂嬋

《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學習 細節決定成敗 的心得體會 讀過 細節決定成敗 這本書,覺得他寫的很好,很有道理所以一直收藏著它。這本書的各種成功和失敗的案例都告訴我們乙個淺顯的道理 不管是乙個國家 還是單位 或者個人,如果他想發展壯大,或者有所成就,都必須從細小的環節做起。只有每個環節,每個部位,每個點都做的非常到位,才能使...

《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明德小學 張麗春 暑假裡有幸讀了 細節決定成敗 一書,大量真實的案例,深入的闡述了細節在個人素質,團隊協作 企業管理 公共管理等各方面體現出的巨大價值,從忽視細節的損失代價,到重視細節的收穫效益正反兩方面明顯的反映細節的重要性.翔實的例子,深刻的道理讓人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書中細節決定成敗的理念,如...

《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近些年,讀過一些書,也包括汪中求先生寫的 細節決定成敗 這本書,覺得他寫的很好,所以一直收藏著它。今次,重新又讀了一遍,感受頗深,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揭示了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寓偉大於平凡的真理。汪中求先生在書中用眾多的事例,從正反兩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