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安校園工作事蹟材料

2021-03-04 09:59:08 字數 3429 閱讀 9767

爭創平安校園,促進和諧發展

哈爾濱市松北實驗小學

從上學期以來,根據區委區教育局的統一部署,我校舉行了「創平安校園」活動。上級領導高度重視這項活動,給予具體的指導;學校組織全校師生積極參與創「平安校園」活動,表現出巨大的熱忱和責任感。創「平安校園」活動取得了階段成績,現就「創安」的階段工作匯報如下。

一、提出目標,強調措施,精心部署「創安」工作

創安是學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事業發展的保證,是優化育人環境的前提;是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要途徑,它對於提高學生自我防範能力和遵紀守法的自覺性起著積極作用。我校在指導思想上對創平安校園活動的開展進行統一。

1.「乙個目標」:經過「創安」活動,牢固樹立全校師生安全意識,增強遵紀守法自覺性,育人環境的優化和品位不斷提公升,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素質全面提高」的優質學生。

2.「乙個主題」:建立平安校園

3.「乙個口號」:積極行動起來,為建立「平安校園」優質工作和優質學習。

4.「四個結合」:創安要與學校德育工作相結合,納入學校德育工作的系統;創安與普法教育相結合,重視「學法、守法、用法」觀念的樹立;創安與公民道德建設相結合,通過對學生行為習慣、道德品質的培養,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和操行素質;創安與家庭教育相結合,以學校為重心輻射家庭,形成合力,產生整體效應。

5.(一)宣傳發動;

(二)教育活動;

(三)建章立制;

(四)總結驗收。

二、組織動員,全員參與,積極營造「創安」氛圍

1.成立組織,明確分工。

學校成立了「創平安校園」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組員由部門的主要領導擔任。領導小組定期開會,研究工作,對全校「創安」工作進行統籌安排。

各部門在領導小組領導下從各塊工作的特點出發積極開展工作,確保工作落到實處,通過教育教學等途徑開展「創安」工作,後勤在改善環境,建設設施,杜絕安全隱患和發揚教職工主人翁精神方面開展工作。

2.宣傳發動,全員參與。

學校召開教師「創平安校園」動員大會。傳達檔案,部署工作,提出要求,使全校教師充分認識「創安」工作的意義及職責。全校學生決心用實際行動投入「創安」活動,遵守紀律,努力學習,自我教育,嚴格要求,追求進步。

3.領導關心,親臨指導。

在建立過程中,領導或座談或聽匯報,給予「創安」工作的具體指導。充分肯定成績,勉勵廣大師生積極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績。領導關心,親臨指導,諄諄囑咐,鼓舞人心,充分調動了廣大師生關注和參與「創安」工作的積極性。

4.**導向,營造氣氛。

在「創安」工作中,動用我校一切**圍繞主題,突出重點進行宣傳,也很好地起到了推波助瀾、營造氛圍的作用。例如運用公升旗儀式、宣傳窗、牆報等**,發《告家長書》、《倡儀書》等活動宣傳「創安」目的意義,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

三、精心組織,推進工作,使「創安」穩紮穩打

按照「面向學生,以教育為主,提高安全意識,培養法制觀念」的要求,我們把部署工作,安排活動,進行教育的重點放在學生身上。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載體,大膽探索,不斷創新,爭取「創安」工作效率最大值。

1.召開主題班會,主題班會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和參與性,學生用演講、朗誦、歌唱、表演等形式表達乙個共同的心聲:創「平安校園人人有責」。

2.創平安班,重視校園「創安」的基地建設。校園「創安」的主要陣地在班級。以班級為主陣地經常性地開展「創安」活動,使每個班成為「創安」有力的組織力量,使每個學生成為「創安」的積極分子,這是把「創安」真正落到了實處。

為此,我校積極開展了創平安班級活動。提出創平安班級的標準。根據標準,每月評比一次,用迴圈紅旗表彰。

對於學期達標的班級,授予平安班級的榮譽稱號。此項活動得到了各年級的擁護,各班級的支援;激發了班主任班級管理和學生自我教育的積極性,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四、強化校園安全工作,為建立平安校園保駕護航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

我校確定了以建立平安校園為總體目標:以樹立安全意識為主線,以強化層層管理責任制為核心,以落實具體措施為重點,及時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頓校園內安全隱患,努力建立乙個管理有序、防控有力、整改迅速、環境安定、校風良好的安全文明校園,確保學校在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及生活秩序中穩步發展。為確保建立工作的正常開展,落實了四級管理、層層負責的安全工作責任制,學校與教職工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加強了有關人員的安全工作責任心,真正使學校安全工作落到了實處,杜絕了責任事故的發生。

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掛帥,統一指揮、協調工作的開展,明確分工和職責。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檢查、誰負責,誰驗收、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增強了每乙個幹部教師職工的安全意識,進一步調動幹部教師職工重視安全工作的積極性,並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確保學生能全身心投入學習。

(二)、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1、認真落實學法普法的基本要求。我們給教職工提供法制學習材料,開辦法制講座,結合教工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廣泛組織師生學習法律常識。在學習中,做到明確條款,弄清規定,考試過關,掌握精神、自覺執行。

這些都有利於增強師生的法制觀念。

2、結合普法學習,在教職工深入開展師德教育,在教職工中還進行反盜竊、反賭博、反吸毒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師德水平。在學生中深入學習和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抓好學生基本禮儀和文明行為習慣的訓練,進一步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

3、著重加強對學生的管理。凡節假日、寒暑假和重大活動之前,都要普遍進行交通、游泳、社會公德、衛生、防火、防盜、防毒等方面的教育,在家長會上宣傳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可能性。要求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工作。

近年來我校無不安全事故發生。

(三)、加強安全檢查,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1、建立一支依法治校、校園安全文明建設的管理隊伍。充分發揮學校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的作用,動員和引導教職工敢抓、敢管。規定每乙個教師要對後進生做到多關心、多鼓勵、多接近、多談話,促使這些學生的轉變。

組成校門門衛、值班人員在內的安全保衛工作網路,使育人工作和治安管理都落到實處。

2、投入資金,更換、增加消防器材。將所有教室、試驗室、圖書館、宿舍的消防器材全部更新或增加,有效地預防安全事故發生。

3、嚴格門衛制度,對陌生人入校要詢問盤查,發現可疑情況要及時向公安部門報告。加強單車管理,學生單車一律停放校內,門衛及時查鎖,發現漏鎖及時處理, 以免單車丟失。及時經常檢查儀器、電教、財會、圖書館等重要部門,牢固門窗,避免被盜案件發生,注意防火,對易燃有毒物品統一管理。

門衛二十四小時晝夜值班,夜晚定點巡邏檢查。

四、查漏補缺,建章立制,持久深入開展「創安」活動

經過「創安」階段工作,我們感覺到動員全校師生積極投入這項活動,充分發揮群眾的戰鬥作用非常重要;在階段工作中也發現管理上存在不少問題,需要查漏補缺,進而促進學校管理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在階段工作中產生的一些管理新的形式,新的措施,新的空間,值得肯定和保持,也將成為今後工作的借鑑。總之,要努力促進「創安」的正常化、制度化、規範化。

近年來,我校沒有發生刑事案件,違法犯罪率為0,沒有火災、交通等事故,更無上訪等事件。樓院守護率100%,無違反「計生」政策。學校的工作、學習、生活秩序得到很好的保障。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在校園安全方面我們做了一些工作,有一定基礎,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探索新方法,繼續下大氣力,全員行動把校園安全工作搞得更好。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匯報

校園安全事關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事關學校和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我校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以確保校園安全為目的,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入手,通過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努力營造乙個安全 文明 健康的育人環境,取得了較顯著的成績。現將我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規劃

老店鎮一初中建立 平安校園 工作規劃 為深入貫徹省教育廳 綜治辦 公安廳關於開展 平安校園 建立活動的決策部署,深化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維護學校安全穩定,根據我市教育局 綜治辦 公安局 關於開展 平安校園 建立活動的意見 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工作規劃。一 建立工作總體目標 1 進一...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總結

二 加強組領導,健全網路,落實責任 為了確保建立目標的順利實現,學校成立了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副校長副組長,政教主任 團總支書記總務主任 工會主席 教務主任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做到明確分工,齊抓共管。我們嚴格遵循 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 加強教育 群防群治 的方針,堅持 誰主辦 誰負責 誰主管 誰負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