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爾珍道德模範事蹟材料

2021-03-04 09:59:08 字數 2969 閱讀 2723

把幸福給你

------嚴爾珍30年的愛心之旅

總有一些事讓人淚流滿面,總有一些人讓心充滿溫暖。是她用自己平凡的舉動,幫助那些同病相憐、老弱病殘者,讓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是她用包容世界的愛心,顯示了人生價值的所在,讓愛與付出成為家庭和睦的主旋律;是她用乙個普通女性的處世厚德,詮釋了道德力量的韻味厚重。

她就是嚴爾珍,女,生於2023年1月,現年58歲,原陸良縣絲綢廠退休工人。

肩挑大樑,行孝心

2023年,17歲的嚴爾珍進入東川礦務局工作,後與同在乙個單位的錢德明組成了乙個幸福的小家庭,小夫妻倆相敬如賓。「人勤雞鳴早」,工作中她都是提前上班,推遲下班,深得領導和同事的敬重。當時她們的家庭可以用「一窮二白」四個字來形容,工作環境惡劣、條件艱苦,還要贍養公婆。

房間裡除了二張普通的木床外,再也找不出一件像樣的家具。面對如此艱苦的工作,上班不但要兢兢業業工作,下班還要把照顧老人的工作擔當起來,著實困難,但嚴爾珍沒有退縮,她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悉心照顧公婆兩位老人,精心安排飲食起居,調劑飯菜品種,葷素搭配,想方設法變換口味,給二老增加食慾,使老人吃的可口順心,安撫老人的情緒,全心全意的為老人付出,將孝心傳遞給他們。久而久之老人的房間裡便經常傳出歡快、溫暖的笑聲。

2023年,因工作需要,夫妻二人同時調到陸良縣絲綢廠工作,公公婆婆也隨她們輾轉到陸良。正當公婆享受兒孫天倫之福時,無情的病痛奪走了婆婆的生命。含淚送別婆婆,公公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看到公公日益消瘦的面容,嚴爾珍顧不了自己年幼的孩子,把全部的心血傾注到孝敬公公的日常起居中。

什麼時間要換尿布了?什麼時間要給公公餵飯了?什麼時候該讓老人家曬太陽了?

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條,丈夫當時在機修車間工作,工作繁忙,加之丈夫不喜歡管家務事,乙個家庭的老小全憑嚴爾珍精心照料。起初,給公公洗洗、擦擦身子的事情還是由丈夫去做,但是,公公患老年痴呆10多年,那是近4000個日日夜夜啊,丈夫工作經常要加班,漸漸地照顧公公的全部責任落到了她身上,每天都要換洗髒衣服,隔三差五要擦擦身子,端尿端屎,每天要記得給公公洗臉腳。對於嚴爾珍來說身上的擔子又加重了,但她沒有喊過累,更沒有埋怨過丈夫。

而是深明大義,理解丈夫,做一名賢妻。

回想起那段艱苦而充滿溫馨的歲月,嚴爾珍無憾地告訴我們:她記憶最深刻最安心就是公公臨走的時候,雖說是老年痴呆,但當她拉著公公的手時,公公眼角噙著的淚花,似乎告訴她,這輩子遇到你這樣的兒媳婦,我很安心啊。

風雨無阻,做賢妻

每天有乙個瘦弱的身影推著乙個輪椅來回於絲廠生活區或是同樂大道上……她就是嚴爾珍。還記得這一年——2023年,乙個令人不曾忘記,亦不想記起的年份,非典來襲,全民戰慄。就在這一年嚴爾珍身體很結實的丈夫檢查出患糖尿病、心臟病、膽結石。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送走公公不足五年,嚴爾珍剛剛緩和下來的生活壓力再次被啟用起來。糖尿病,沒什麼祖傳秘方和良藥**,全靠飲食調理。看著能吃不會長肉,還日漸掉肉的丈夫她的心裡是怎樣的楚痛。

天啊,老天真是不公平,這麼多的事就讓我一家趕上了呢?於是跟著丈夫奔波與醫院之間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上體貼、安慰,飲食上調節、清淡,她的愛心付出點燃了丈夫生的希望,雖然不能行走,但在嚴爾珍的關心照料下,丈夫配合**,臉上洋溢出了笑容。

屋漏偏遇連天雨。2023年更是個雪上加霜的日子,丈夫接踵而至又患腦梗塞、腦溢血、腎病綜合症,一下子家庭的脊梁完全癱瘓了,生活不能自理,連路都不會走了。同年嚴爾珍辦理了退休,作為一名妻子,護理丈夫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每天她風雨無阻、義無反顧地把丈夫背下樓梯、背上樓梯,用輪椅推著丈夫上街,曬太陽、逛公園廣場看戲聽歌或看人家打牌,讓丈夫遠離孤寂。

每天晚上用溫水給丈夫泡腳,用熱毛巾擦身體,幫他按摩手臂、腿部,盼望著再次喚起丈夫的肢體功能。「天道酬勤」,在她的精心呵護下,慢慢的丈夫語言功能得到部分恢復,雖然不能下地,但基本上解決了言語上的溝通,對於他的冷暖、喜好、病痛還能艱難地表達出來。

在丈夫病重期間,嚴爾珍在病房裡除照顧好自己的丈夫外,還義無反顧的為其他病人量體溫、談心事、買飯菜、叫醫生等,最讓患者、家屬、醫生感動的事是:有一位生病的老奶奶感到腳部不適,老人是舊社會裹的小腳(三寸金蓮),病房裡沒有人經歷過那個年代裹腳是怎麼回事更不知道如何幫助老人?嚴爾珍卻有條不紊地幫助老人把裹腳布卸下來,打來熱乎乎的水,幫助老人捂腳洗腳,還給老人剪趾甲和修腳跟的繭子,完全就像是老人的子女一樣貼心、孝順。

正是她的精心照顧和對老人的安慰,老人的病一天乙個樣,慢慢的好了,醫生都風趣地說:老人的病是嚴阿姨治好的。還幫助其他不能下床的病人端尿端屎,同病房的人,無論老少都被她這種樂於助人的精神打動了。

在丈夫已經不能下床、彌留之際的日子裡,嚴爾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把乙個妻子、老伴的責任做到了淋漓盡致:活動筋骨、敷藥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換洗床單、被褥……。丈夫患病10年裡,嚴爾珍經歷了一般人無法想象的生活,左鄰右舍,小區裡的住戶無不為之動容,大家無一例外的共識是,如果沒有嚴爾珍的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丈夫是不可能存活10年的。

2023年4月丈夫永遠地離開了她,年底,社群居委會領導到家裡慰問了嚴爾珍師傅,感激地對她說:嚴師傅,你是小區裡的道德模範,你是我們身邊的好人,衷心地希望你好好生活,有什麼困難到社群來。嚴爾珍卻說: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對於困難隻字未提,寥寥數語,不亢不卑,多麼好的人啊!

大愛無疆,撒愛心

老伴走後,嚴爾珍沒有感到孤獨寂寞,她把一腔愛心傾注到照顧孩子身上。按她的話說:自己快60的人了,留在世間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閒不住的她主動幫助人家帶孩子,每天看著這些無憂無慮、活潑可愛的孩子,她生活得很充實,一點也不孤獨。雖然之前有照顧老人的經驗,但面對孩子,不比老人,更多的需要關愛、呵護,就像剛長出的嫩芽,需傾其所有。

嚴爾珍在40多年的工作中,跟同事、領導相處甚好,除了把自己的小家經營得美滿幸福,還經常幫助別人,成立街坊鄰居心中的活雷鋒。她的家庭榮獲過「五好家庭」、「道德模範」,她也曾多次被單位評為「先進工作者」、「工會積極分子」、「節能降耗能手」等榮譽稱號,談起這些,嚴爾珍說:這些都是組織上的關心,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說到她經常幫助別人,她總是說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也得到了別人的幫助,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助。

對於老人來說,她是天使,她是孝女;對於小孩來說,她是陽光,她是慈母;對於家人來說;她是賢妻,她是最堅強的後盾。她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榜樣,是我們的道德模範,她無私的愛還在繼續……

鑫城社群居委會

謝寶亮供稿

道德模範事蹟材料

王煊譯,男,10歲,紅光農場學校小學四年 2 班學生。作為班長的他,品學兼優 樂觀向上 興趣廣泛 熱愛勞動 尊老愛幼,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好幫手,是同學眼中的好夥伴,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他被學校評為 優秀少先隊員 家裡的半邊牆幾乎都貼滿了他的獎狀。一 勤奮好學,品學兼優。他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活潑...

道德模範事蹟材料

陪你一起慢慢變老 趙洪起事蹟材料 乙個人,一雙手,他堅持托起風雨中那破碎的家,10年,3000多個日日夜夜,他用行動詮釋了對愛人不離不棄的忠貞。趙洪起,乙個普普通通的農民,以生命延續生命,慢慢地陪著最愛的人,一同堅定的走下去!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

個人道德模範事蹟材料道德模範先進事蹟材料

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無私奉獻,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家鄉的教育,做到不遲到,不曠課,除特殊情況外,他是不會隨意請假的,甘當教育戰線上的老黃牛.二 默默耕耘,成績突出.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該教師把抓教學質量放在工作的首位,他響應學校號召,實施有效教學,認真鑽研教材,有效備課,上高效課,布置有效作業,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