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廠的大修安全管理

2021-03-04 01:11:38 字數 3109 閱讀 4188

1、大修前的準備工作

在大修開工前1個月,對參加大修的檢修工、臨時工、外包工等人員要進行《安規》考試,做到持證上崗,必要時對參加大修的檢修人員進行《安規》調考;對參加大修的各個生產車間,要在開在前組織召開「大修動員會」,組織職工學習大修中的各項檢修計畫和安全考核規章制度等,以使參加大修的檢修計畫和安全考核規章制度等,以使參加大修的所有人員做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會安全」。

大修前的準備工作包括:

(1)廠部成立大修指揮部,下發大修通知。

(2)頒發《在修安全管理規定》、《大修專案和計畫進度流程圖》、《大修安全考核細則》、《大修安全監督檢查制度》和《大修文明施工標準》等。

(3)對非標準專案制定相應在的安全措施,進行有關部門審批。

(4)對大修中使用的電動工器具、安全用具、起重工器具按試驗標準進行試驗,要有實驗報告、合格證,並記錄臺帳。

(5)各種接地線、標示牌、警示標語準備完好。

2、系統隔離

要嚴格執行「三票三制」,按照「工作票、操作票、作業安全措施票」的要求和措施,對相應的裝置掛「有人工作」、「嚴禁開關」、「嚴禁煙火」、「禁止通行」、「防止高空落物」等警示牌,並進行上鎖。用好護欄、護網、護帶等。

3、大修過程中安全關鍵點的控制

3.1對作業過程的安全進行控制

開工前,組織好有關人員學習大修工作的專案和措施,填寫「作業安全措施票」、工作內容、工作人員名單、安全注意事項及現場危險點的分析。

3.2施工中臨時電源的管理

對機組大修臨時電源箱要認真檢查,對損壞或不合格的電源箱要進行修理更換。建立機組大修臨時電源接、拆登記本,成立專業電工組,負責大修臨時電源的接、拆工作。

3.3規範起重作業

對每台起重裝置的卡環、鋼絲繩、吊車、起重葫蘆、倒鏈等,在使用前必須按照標準檢查試驗,建立臺帳,要有記錄並貼上「合格證書」,對臨時起重要做載荷試驗。重大起重作業要做載荷準確計算和實驗,並提前2天,由起重作業部門填寫「起重作業申請單」,並以廠大修指揮部有關部門審批後,方可進行起重作業。磆起重作業應由專業人員指揮,專業人員操作。

3.4控制腳手架的驗收

(1)距地面3m以上,多人工作平台,應由廠大修指揮部專業人員進行驗收。

(2)距地面3m以下,人數較少平台,應由使用部門專業人員進行驗收。

(3)腳手架搭設完畢後的驗收,距地面3m以上,先經部門安全、技術人員驗收合格後,由部門填寫驗收聯絡通知單,由安監部門、生技部門聯合檢驗合格後,發「腳手架檢驗合格證」,關貼上在腳手架上。距地面3m以下,經部門安全、技術人員驗收合格後,將「腳手架檢驗合格證」填寫好,貼上在腳手架上。

3.5加強現場井、坑、孔、洞和臨時圍欄的管理

對在大修、檢修工作中所開啟和拆除的井、坑、孔洞和臨時圍欄,均應設安全圍欄和護網,夜間應加設警示照明燈,並掛「安全警告」牌。

3.6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

(1)大修工作中,在現場使用的易燃物品較多,如氧氣瓶、乙炔氣瓶、汽油、煤油等。這些物品要隔離分開放置,如氧氣瓶、乙炔瓶,空瓶、滿瓶要分開放置,汽油、煤油要遠離和火種,而且應由專人保管和登記發放。

(2)在防火裝置、禁火區,如在油系統、粉煤裝置、氫冷機組、氫系統等進行動火工作時,要辦理「動火工作票」,並做好防火的各項措施。

4、文明施工

(1)參加大修的車間、班組,在檢修現場要劃分好工具箱,對裝置備品備件和拆裝的零配件擺放,要進行定置定位管理。大修開工前,廠大修指揮部統一制定定製定位圖,下發到班組。

(2)現場要留設安全通道。

(3)對易損的地面,在拆裝和擺放裝置時,要在地面上鋪設木板或膠皮。

(4)在易吸收油質的地面上工作時,應鋪設防油膠皮,防止二次汙染。

5、堅持班組安全活動

一定要開好班前會、開工會、收工會、班後會,並堅持每週的安全活動。

(1)班前會。班長要對本班的工作內容、施工質量要求和工作專案的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向工作人員交代清楚,並設專人負責。對每個工作現場的工作負責人所填寫的「工作票」、「作業安全措施票」要嚴格審查,特別要審查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是否全面。

(2)開工會。每項工作開工前,由工作負責人向其他工作人員宣讀工作內容、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並對「作業安全措施票」上所填寫的安全注意事項和措施,再進行宣讀,宣讀完畢後,由參加此項工作的所有人員,在簽字欄上一一簽字,不准代替。

(3)收工會。簡要總結一天的工作,清點人員和工器具,檢查現場是否有遺留的物品、火種等。

(4)班後會。首先由各工作負責人匯報工作中的各項情況,匯報完後,由班長進行全面總結。

(5)要堅持每週一次的安全活動日,學習與工作中有關的安全規定、措施和制度,傳達廠大修指揮部有關安全管理的檔案等。

6、組織糾察組查禁違章

組織好安全違章糾察組,糾察組有廠大修指揮部各專業、安監部門和車間安全管理的人員組成(根據實際情況建立若干個),每天對大修現場進行檢查,及時糾正違章。並定期對違章的現象和人員在「違章通報」上刊登,指出違章的問題所在,按照《大修違章考核細則》進行考核。在大修現場設立「違章制**欄」,在現場對違章違製進行拍攝,在「**欄」和mis網上**,既教育了本人也教育了大家。

另外,在大修中設立治安保衛、消防、醫療制度,保證大修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7、嚴格對臨時工和外包工的安全客理

(1)大修開工前,對參加大修的所有臨時工、外包工程人員,要進行《安規》和安全知識的教育和考試,對不合格的人員不准參加大修。

(2)對參加外包工程的施工隊、安裝工程隊的人員,要審查三證(安全資質證、營業證、稅務登記證),三證不全的外包施工隊,不能進行招標和使用。參加特殊作業的人員,要有特殊工種作業證,如:高空作業上崗證、腳手架安裝合證等。

(3)堅持「誰用工,誰負責」的原則,使用單位要對復課時工、外包工人員進行安全考試和安全措施交底,對考試合格者的情況進行登記,到廠安監部門領取「臨時工上崗證」,由用工單位監護人領,方可進入現場進行工作,否則按違章進行考核。

(4)廠安監和使用單位,要對臨時工、外包工人員建立臨時檔案(包括身份證、**、各種資質證書等)。

(5)對參加大修的臨時工隊、外包施工隊,實行「安全施工保證金」制。在離工前,按照工程總造價的百分比(自行制定),向單位交納「安全施工保證金」,並簽訂「安全施工責任協議書」作為合同的附件。在施工中凡是違章、**,被監督檢查部門查出後,按照本單位的「安全考核細則」在「安全施工保證金」中扣除。

8、大修完工後:

現場裝置的安全設施要恢復齊全。

溝道蓋板、樓梯、步道、欄杆齊全完整。

室內外照明齊全。

裝置注齊全。

裝置介質流向、標示牌齊全。

發電廠大修總結格式

鍋爐大修總結報告 發電廠號鍋爐年 月 日 製造廠型式 額定蒸發量 t h,過熱蒸汽壓力 mpa,過熱蒸汽溫度 一 停用日數 計畫 年 月 日到 年 月 日,共計 d。實際 年 月 日到 年 月 日,共計 d。二 人工 計畫工時,實際工時。三 大修費用 計畫萬元,實際萬元。四 由上次大修結束至此次大修...

發電廠安全管理規範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1總則為規範工作票管理,確保安全生產,在執行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熱力和機械部分 發電廠變電所電氣部分 和 電力線路部分 的基礎上,根據國電集團公司發電企業工作票管理制度要求,及公司現場實際情況,使我公司工作票管理進一步標準化 規範化,特制定了 熱力 機械工作票 ...

發電廠安全管理規範 四

國電靖遠發電 安全性評價管理制度 1 總則 為了更好地開展安全性評價工作,提高反事故工作的預見性和安全投資效益,實現安全生產的 可控 預控 在控 減少和消滅一切不安全情況,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安全性評價工作的管理。2 職責 2.1 職責分工 2.1.1 安全性評價領導小組 安全性評價領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