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規劃初設及可研的區別

2021-03-03 20:46:56 字數 1154 閱讀 5888

一、「計畫」和「規劃」

從基本義看:「規劃」也是「計畫」,是比「計畫」更為長遠的「計畫」,就是說:從時間尺度來說,「規劃」側重於長遠,「計畫」側重於短期。

規劃和計畫同為對未來的一種設想性行為。其主要區別在與:1、在規劃的實際性、可操作性以及效應性更強。

也就是說,規劃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和主要矛盾,給出切實可行的具體安排,即在合理確定目標後,為實現這些戰略目標,在今後應該落實的哪些主要任務,要分門別類地一條一條地列出來。 2、計畫僅指制定計畫,即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準確的**,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的目標及實現目標的方法。3、計畫是一種較主觀的思考安排,而規劃則是將主客觀都考慮到的一項思考統籌安排。

4、規劃是計畫中最巨集大的一種:從時間上說,一般都要在十到十五年以上,規劃帶有方向性、戰略性、指導性。5、計畫狹義的計畫是廣義工作計畫中最適中的一種。

這個特點表現在,時間一般在一年、半年左右,範圍例如乙個單位的工作計畫或某一大項重要工作計畫.

二、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實施方案的相互關係與區別從時間關係上來看,專案建議書是專案立項前的一項基礎工作,是編制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基礎和依據。專案建議書經審查合格後存入專案庫,並報上級農發辦備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專案立項的依據,專案建議書經省級農發辦審查合格後,即可編制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可行性研究報告經評估論證後,方可納入年度計畫。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都是專案前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初步設計、實施方案是專案立項後的專案實施階段的一項基礎工作,是根據經審定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和批覆的年度專案計畫來編制專案初步設計,是專案實施的依據。

從專案管理程式上來看,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屬於專案前期準備階段,初步設計或實施方案屬於專案實施階段,是專案立項後的一項基礎工作。從具體內容和要求上來看,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是為專案立項做準備,目的是爭取專案立項。內容側重於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理論性重於實踐性。

初步設計、實施方案是為專案實施做準備,重點是如何把專案計畫落實到具體工程措施上,只有編制了初步設計或實施方案,專案計畫才有可操作性,是專案實施的基礎,是專案工程招投標及專案監理的依據。從工作深度上來說,三者是依次遞進的關係,即可研報告比專案建議書更有深度,而初步設計或實施方案比可研報告更有深度。從管理層次上來說,專案建議書由省或市(地)級農發辦審查,也可委託縣級農發辦審查;可行性研究報告一般由省及審查,也可委託市級審查,年度**財政資金五百萬以上的專案需由國家審查。

什麼是可研級的電網規劃

5 對新建線路的路徑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對大跨越工程,跨越點位置應結合路徑方案進行全面的技術 節能及經濟比較,提出推薦意見。6 投資估算應能滿足控制概算的要求,並應與工程限額設計控制指標進行對比分析。7 經濟評價所需的原始資料切合實際,測算的電網電價調整需求合理 可信。8 根據有關規定,需取得縣級...

農村初詳解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成因及對策研究與解題

農村初中女學生厭學體育的成因及對策研究 中學階段是青少年學生長身體 長知識和世界觀逐步形成的時期,他們思想活躍,情緒偏激,要求進步,但組織紀律差,自控能力也較差 有創新意識,接受新生事物快,善於交際,但不能持之以恆,缺少刻苦拼搏精神,做事往往知難而退,缺乏實幹精神。初中女生除了具有同年齡青少年一般的...

工業區規劃及未來的發展

2 存在問題 2.1 土地利用效率問題。經濟的急速發展帶動了土地利用的極大擴張,工業園區之間對土地的競爭也是越發激烈,土地資源的消耗也日漸迅速。部分工業園區的發展仍然處於粗放式的發展階段,土地利用率不高,造成嚴重的土地資源浪費。2.2 空間布局問題。城市的發展時多個開發區與其他專業園區共同發展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