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2021-03-04 00:50:22 字數 1978 閱讀 8800

電纜橋架的安裝主要有吊頂安裝、沿牆水平和垂直安裝、沿豎井安裝、沿地面安裝、沿電纜溝及管道支架安裝等。安裝所用支(吊)架可選用成品或自製。支(吊)架的固定方式主要有預埋鐵件上焊接,膨脹螺栓固定等。

施工時要按國家標準設計進行,一般要求如下。

一.金屬線槽佈線

1.金屬線槽佈線一適用於正常環境的室內乾燥和不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明敷,但不應採用對金屬線槽有嚴重腐蝕的場所。

2.同一迴路的所有相線和中性線,要敷設在同一金屬線槽內。同一路徑無防干擾要求的線路,可敷設於同一金屬線槽內,線槽內電線或電纜的總截面(包括外護層)不應超過線槽內截面的20%,載流導線不宜超過30根。

控制、訊號或其他相類似的線路,電線或電纜的總截向下應超過線槽內截面的50%。

3.金屬線槽傾斜或垂直安裝時,應採取措施防止電線或電纜**槽內移動。

4.由金屬線槽引出的線路,可採用金屬管,硬質塑料管、半硬塑料管、金屬軟管等佈線方式。電線或電纜在引出部分不得有損傷。

5.線糟要平整、無扭曲或變形,內壁光滑**刺。

6.金屬線槽應要接地或接零,但不應作為裝置的接地導體來使用。

二、電纜橋架佈線

1.在室內採用電纜橋架佈線時,其電纜不應有易延燃材料外護層。

2.在有腐蝕或特別潮濕的場所採用電纜橋架佈線時,應根據腐蝕介質的不同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3.電纜橋架(托盤)水平安裝時的距地高度一般要高於於2.50m,垂直安裝時距地2m以下部分應加金屬蓋板保護,但敷設在電氣專用房間(如配電室,電氣豎井、技術層等)內時除外。

4.電纜橋架水平安裝時,宜按荷載曲線選取最佳跨距進行支撐,跨距一般為1.5~3m。垂直敷設時,其固定點間距不宜大於2m。

5.幾組電纜橋架在同一高度平行安裝時,各相鄰電纜橋架間應考慮干擾、維護、檢修距離。

6.在電纜橋架上可以無間距敷設電纜,電纜在橋架內橫斷面的填充率:控制電纜不應大於50%,電力電纜不應大於40%。

7.下列不同電壓,不同用途的電纜,不宜敷設在同一層橋架上:

1)1kv以下和lkv以上的電纜。

2)同一路徑向一級負荷供電的雙路電源電纜。

3)一般照明和應急照明的電纜。

4)弱電和強電電纜。如受條件限制需安裝在同一層橋架上時,應用隔板隔開,線於線間隔應該大於200mm。

8.電纜橋架與各種管道平行或交叉時,其最小淨距應符合表1的規定。

9.電纜橋架不宜安裝在腐蝕性氣體管道和熱力管道的上方及腐蝕性液體管道的下方,否則應採取防腐、隔熱措施。

10.電纜橋架內的電纜應在下列部位進行固定。垂直敷設時,電纜的上端及每隔1.50~2m處。水平敷設時,電纜的首、尾兩端、轉彎及每隔5~10m處。

電纜橋架與各種管道的最小淨距

11.電纜橋架內的電纜應在首端、尾端、轉彎及每隔50m處,設有編號、型號及首、尾點等標記。

12.電纜橋架在穿過防火牆及防火樓板時,應噴防火漆並採取隔離措施。

三.金屬橋架安裝時接地要求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屬電纜導管必須接地(pn)或接零(pen)可靠,且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pe)或接零(pen)幹線相連線。

2. 非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接地線,接地線最小允許截面積不小於4mm2。

3. 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不跨接接地線,但連線板兩端不少於2個有防鬆螺母或防鬆墊圈的連線固定螺栓。

四、本章相關規範

1.《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t16-92)

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8-96)。

3.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一92)。

《附一》 電纜橋架安裝要求示意圖

《附二》 電纜橋架託臂安裝方法

託臂在工字鋼立柱上

託臂在槽鋼、角鋼立柱上

《附三》 電纜橋架吊裝方法

《附四》 電纜橋架垂直安裝方法

豎井內安裝沿牆安裝

一般安裝

《附五》 金屬線槽與配電盤連線方法

《附六》 金屬線槽穿越防火牆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2012年9月24日 1 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xx專案電纜橋架的安裝。2 施工準備 裝置及材料要求 電纜橋架的材質及規格型號應符合要求。電纜橋架的數量應與廠家設計的電纜橋架走向圖相符。電纜橋架安裝使用的主要機具 安裝機具 台鑽,砂輪,電焊機,氣焊工具,電鎚,臺虎鉗,活扳子 鎯頭,套絲板,電動扳手。測試...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1 電纜橋架的最大載荷 支撐間距應小於允許載荷和支撐跨距。2 橋架的安裝應以國家規範為準,目前可參照 電纜橋架安裝圖集86sd169 進行。橋架在安裝過程中嚴禁載人,如現場情況確有必要時,必須有安全保障設施方可載人,本事項對於不合格或非專業的操作人員尤為重要。3 橋架的立柱 託臂等支架可與基礎預埋件...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要求

12.1.1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屬電纜導管必須接地 pe 或接零 pen 可靠,且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 pe 或接零 pen 幹線相連線 2 非鍍鋅電纜橋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接地線,接地線最小允許截面 積不小於4平方公釐 3 鍍鋅電纜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