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2021-03-04 00:50:22 字數 4518 閱讀 7729

2023年9月24日

1、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xx專案電纜橋架的安裝。

2、施工準備

● 裝置及材料要求:

● 電纜橋架的材質及規格型號應符合要求。

● 電纜橋架的數量應與廠家設計的電纜橋架走向圖相符。

● 電纜橋架安裝使用的主要機具:

● 安裝機具:台鑽,砂輪,電焊機,氣焊工具,電鎚,臺虎鉗,活扳子、鎯頭,套絲板,電動扳手。

● 測試器具:鋼捲尺,鋼板尺,水平,線墜

● 作業條件:

● 施工圖及技術資料

電纜橋架走向圖

電纜橋架合格證明及材質證明

3、操作工藝

● 確定方向:根據建築平面布置圖,結合空調管線和電氣管線等設定情況.方便維修,以及電纜路由的疏密來確定電纜電纜橋架的最佳路由.

在室內,盡可能沿建築物的牆.柱.梁及樓板架設,如許利用綜合管廊架設時,則應在管道一側或上方平行架設,並考慮引下線和分支線盡量避免交叉,如無其它管架借用,則需自設立(支)柱.

● 荷載計算:計算電纜電纜橋架主幹線縱斷面上單位長度的電纜重量.

● 確定電纜橋架的寬度:根據布放電纜條數.電纜直徑及電纜的間距來確定電纜電纜橋架的型號.規格, 託臂的長度,支柱的長度.間距,電纜橋架的寬度和層數.

● 確定安裝方式:根據場所的設定條件確定電纜橋架的固定方式,選擇懸吊式.直立式.側壁式或是混合式,連線件和緊韌體一般是配套**的,此外,根據電纜橋架結構選摺相應的蓋板.

● 電纜橋架系統設計內容:電纜橋架系統工程設計應與土建.工藝以及有關專業密切相配合以確定最佳布置,其設計內容可含有:

● 電纜橋架系統的有關剖面圖.2.電纜橋架系統的平面布置圖.

3.電纜橋架系統所需直線段.彎通.

支.吊架規格和數量的明細表以及必要的說明.4.

有特殊標準的非標件技術說明或示意圖.

● 繪出電纜電纜橋架平.剖面圖,區域性部位還應繪出空間圖,開列材料表.

● 如與電力電纜電纜橋架合用時,應將電力電纜和弱電電纜各直一側,中間採用隔板分隔.

● 弱電電纜與其它低電壓電纜合用電纜橋架時,應嚴格執行選擇具有外遮蔽層的弱電系統的弱電電纜,避免相互間的干擾.

● 電纜電纜橋架安裝標準

● 大跨距電纜電纜橋架由室外進入建築物內時,電纜橋架向外的坡度不得小於1/100.

● (電纜電纜橋架與用電裝置交越時,其間的淨距不小於0.5m.

● 兩組電纜電纜橋架在同一高度平行敷設時,其間淨距不小於0.6m.(4)在平行圖上繪出電纜橋架的路由,要註明電纜橋架起點.

終點.拐彎點.分支點及公升降點的座標或定位尺寸.

標高,如能繪製電纜橋架敷設軸側圖,則對材料統計將更精確.

● 直線段:註明全長.電纜橋架層數.

標高.型號及規格.拐彎點和分支點:

註明所用轉彎接板的型號及規格.公升降段:註明標高變化,也可用區域性大樣圖或剖面圖表示.

● 電纜橋架支撐點, 如立柱.託臂或非標準支.構架的間距.安裝方式.型號規格.標高,可同意在平面上列表說明,也可分段標出用不同的剖面圖.單線圖或大樣圖表示.

● 電纜引下點位置及引下方式,一般而言,大批電纜引下可用垂直彎接板和垂直引上架,少量電纜引下可用導板或引管,註明引下方式即可.

● 電纜電纜橋架宜高出地面2.2公尺以上,電纜橋架頂部距頂棚或其它障礙物不應小於0.3公尺,電纜橋架寬度不宜小於0.1公尺,電纜橋架內橫斷面的填充率不應超過50%.

● 電纜電纜橋架內纜線垂直敷設時,在纜線的上端和每間隔1.5公尺處應固定在電纜橋架的支架上,水平敷設時, 在纜線的首.尾.轉彎及每間隔3~5公尺處進行固定.

● 在吊頂內設定時,槽蓋開啟面應保持80公釐的垂直淨空,線槽截面利用率不應超過50%.

● 布放**槽的纜線可以不綁紮,槽內纜線應順直,槽內纜線應順直,盡量不交叉,纜線不應溢位線槽,在纜線進出線槽部位, 轉彎處應綁紮固定.垂直線槽布放纜線應每間隔1.5公尺固定在纜線支架上.

● 在水平.垂直電纜橋架和垂直線槽中敷設線時,應對纜線進行綁紮.4對線電纜以24根為束,25對或以上主幹線電纜.

光纜及其它訊號電纜應根據纜線的型別.纜徑.纜線芯數分束綁紮.

綁紮間距不宜大於1.5公尺,扣間距應均勻,鬆緊適度.

● 電纜橋架水平敷設時,支撐間距一般為1.5-3m,垂直敷設時固定在建築物構體上的間距宜小於2m.

● 電纜橋架的安裝應整體考慮膨脹空間。

● 對於電纜電纜橋架的支.吊架的配置:

● 戶內支.吊短跨距一般採取1.5-3m.戶外立柱中跨距一般採取6m.

● 非直線段的支.吊架配置就遵循以下原則.當電纜橋架寬度<300mm時,應在距非直線段與直線結合處300-600m的直線段側設定乙個支.

吊架.當電纜橋架寬度》300mm時,除符合下述條件外,在非直線段中部還應增設乙個支.吊架.

● 電纜橋架直線段每隔50m應予留伸縮縫20-30mm(金屬電纜橋架)

電纜橋架安裝時應做至安裝牢固,橫平豎直,沿電纜橋架水平走向的支吊架左右偏差應不大於-lomm,其高低偏差不大於5mm。

電纜橋架與工藝管道共架安裝時,電纜橋架應布置在管架的一側,當有易燃氣體管道時,電纜橋架應設定在危險程度較低的供電一側。

當設計無規定時,電纜橋架層間距離,電纜橋架最上層至溝頂或樓板及最下層至溝底或地面距離不宜小於表3的數值。

(1)電纜橋架應在具有腐蝕性液體管道上方。

(2)電纜橋架應在熱力管道下方。

(3)易燃易爆氣體比空氣重時,電纜橋架應在管道上方。

(4)易燃易爆氣體比空氣輕時.電纜橋架應在管道下方。

表3 電纜橋架層間最上或最下層至溝頂或樓板及溝底或地坪距離

● 電纜橋架不宜與下列管道平行敷設,當無法避免時,電纜橋架的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或採取相應防護措施。

● 電纜橋架與管道之間最小距離應滿足表4要求。

表4電纜橋架與管道之間最小距離

上表為一般性規定,當有相關規範規定時,應按相關規範執行。

● 電纜橋架在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加蓋板或保護罩。

(1)電纜橋架在鐵篦子板或類似帶孔裝置下安裝時.最上層電纜橋架應加蓋板或保護罩.如果在上層電纜橋架寬度小於下層電纜橋架時.

(2)電纜橋架安裝在容易受到機械損傷的地方時應加保護罩。

● 電纜橋架穿牆安裝時.應根據環境條件採用密封裝置。電纜橋架由室內穿牆至室外時.在牆的外側應採取防雨措施。

電纜橋架由室外較高處引到室內時.電纜橋架應先向下傾斜,然後水平引到室內。當電纜橋架採用托盤時,宜在室外水平段改用一段電纜梯架,防止雨水順電纜托盤流入室內。

● 電纜橋架內電纜的固定應符合相關標準規範的規定。

● 當電纜橋架表面有絕緣塗層時,應將接地點或需要電氣連線處的絕緣塗層清除乾淨。

● 電纜橋架在振動場所及電氣接地部位的連線螺栓應加裝彈簧墊圈。

● 對於安裝在鋼製支吊架上或用鋼製附件固定的鋁合金電纜橋架.當鋼製件表面為熱浸鋅時,可以和鋁合金橋架直接接觸.當其表面為噴塗粉末塗層或塗漆時,則應在與鋁合金橋架接觸面之間用聚氯乙稀或氨丁橡膠襯墊隔離。

● 在有腐蝕性環境條件下安裝的電纜橋架.應採取措施防止損傷電纜橋架表面保護層,在切割、鑽孔後應對其裸露的金屬表面用相應的防腐塗料或油漆修補。

● 敷設電纜時,在各種彎頭處應加導板,防止電纜敷設時外皮損傷。

● 電纜電纜橋架的接地:

● 電纜橋架系統應具有可靠的電氣連線並接地(只對金屬電纜橋架).

● 當允許利用電纜橋架系統構成接地幹線迴路時應符合下列標準.電纜橋架端部之間連線電阻應不大於0.00033歐姆,接地孔應清除絕緣塗層.

在1kv及以下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中,受電裝置的接地與系統中性線接地相連.裝有處動切斷供電裝軒時,電纜橋架的級長方向金屬橫截面積應不小於規定值.

● 沿電纜橋架全長另敷設接地幹線時,每段(包括非直線段)電纜橋架應至少有一點與接地幹線可靠連線.

● 對於振動場所,在接地部位的連線處應裝置彈簧圈.

● 電纜橋架及其支吊架和引入或引出金屬電纜導管.必須進行保護接地.且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吊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幹線相連線。

(2)非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導線或編織銅線最小允許截面應不小於4mm z。

(3)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的兩端可不作接地跨接線.但每塊連線板應有不少於2個有防鬆動螺帽或防鬆動墊圈的連線固定螺栓。

● 當允許利用電纜橋架構成接地幹線迴路時.電纜橋架及其支、吊架、連線板應能承受接地故障電流.並滿足熱效應的要求。

● 作為接地幹線的電纜橋架.其托盤、梯架端部之間的連線電阻應不大於0.0003ω。

● 當利用電纜橋架作接地幹線時,橋架全線各種伸縮縫和軟連線處應採用銅軟導線或編織銅線連線,其截面應不小於16mm2.

● 當沿電纜橋架全線單獨敷設接地幹線,接地幹線採用扁鋼時.室內敷設時其截面應不小於60mmz。室外敷設時其截面應不小於100mm2

● 電纜橋架在引入引出建築物時,應與建築物室內接地幹線或室外置地裝置相連線。

● 為了防止電化學腐蝕作用,在鋁合金電纜橋架上不得用裸銅導體作接地幹線。

● 八.設計標準

● 電纜橋架系統的路徑平面布置圖;

● 電纜橋架系統的有關斷面圖.

● 電纜橋架系統所用防腐材質及所需直通.彎通.支(吊)架等的規格和數量明細表以及必要的說明,連線板及螺絲.

防護帽按以上標準由生產廠家配齊.4.有特殊標準的非標準技術說明或示圖.

作者:李智鶴

2023年11月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電纜橋架的安裝主要有吊頂安裝 沿牆水平和垂直安裝 沿豎井安裝 沿地面安裝 沿電纜溝及管道支架安裝等。安裝所用支 吊 架可選用成品或自製。支 吊 架的固定方式主要有預埋鐵件上焊接,膨脹螺栓固定等。施工時要按國家標準設計進行,一般要求如下。一 金屬線槽佈線 1.金屬線槽佈線一適用於正常環境的室內乾燥和不...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

1 電纜橋架的最大載荷 支撐間距應小於允許載荷和支撐跨距。2 橋架的安裝應以國家規範為準,目前可參照 電纜橋架安裝圖集86sd169 進行。橋架在安裝過程中嚴禁載人,如現場情況確有必要時,必須有安全保障設施方可載人,本事項對於不合格或非專業的操作人員尤為重要。3 橋架的立柱 託臂等支架可與基礎預埋件...

電纜橋架安裝規範要求

12.1.1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屬電纜導管必須接地 pe 或接零 pen 可靠,且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 金屬電纜橋架及其支架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 pe 或接零 pen 幹線相連線 2 非鍍鋅電纜橋間連線板的兩端跨接銅芯接地線,接地線最小允許截面 積不小於4平方公釐 3 鍍鋅電纜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