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747 閱讀 1948

拜年是什麼意思,不查些資料實在是說不上來。我把它理解為發生在春節期間的一種禮節,體現了一種綱常倫理,一般是以大、以老、以上為尊。但細想一下也不盡然。

且把拜年分為即時和非即時兩種,可發現其中大有文章。

即時拜年,一般發生在初一後幾天,現在可延續到長假結束。這主要是在家庭或家族內部一種很體現綱常的行為。長輩儘管能力日衰,但籍此可有效地鞏固自己的尊位,當然至尊也要付出代價的,因為對尚未有收入的孫輩們還要準備好壓歲錢。

這幾年壓歲錢**看漲,兩三百已經拿不出手,非五百以上不行。這令囊中羞澀的長輩們煩惱不已。

非即時拜年,一般是指長假前或長假後的「拜年」。不過說法有所不同。長假前叫「拜早年」,長假後叫「拜晚年」。

這看似與綱常無關,因為它一般是上對下的行為。但根本上說也與綱常有關,因為拜年的主體為上,客體未下,拜年也體現了「上為尊」的地位。如果有那麼乙個場合,或是團拜會,或是單位年夜飯,或是聯歡會,某位**在致辭的最後來一句「向大家拜個早年(或晚年)」,然後是一片掌聲,此時必然心情大好。

因為儘管「屈尊」向下屬拜年,掌聲卻反而使其尊位得到確立,此時被拜者卻是屈尊的。如果拜者沒有一點「表示」,被拜者是不會舒坦的。

這確是一種說不出所以然的感覺。看似與綱常掛鉤的人之常情,其實這裡充斥著多少無奈,甚至少不了虛偽。人還是實在點的好,拜與不拜只是得到一種自我安慰式的心理暗示,絲毫不會影響事物發展的程序。

至於為了拜和被拜得到一種利益或虛榮,更是傳統習俗的糟粕。

我不喜歡拜,也不希望被拜及等人家來拜。因為這除了損耗我的精力、浪費我的時間,不會得到什麼。

愛是什麼意思

福安市實驗幼兒園陳彥 一日,在報紙上看到一篇 生活感悟 愛是什麼意思?一組來自4至8歲的外國孩子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奶奶得了關節炎,再也不能彎下來塗腳趾甲,於是我爺爺總是給她塗,甚至當他自己的手得了關節炎也是這樣。這就是愛。當有人愛上你,他說你名字的方式是不一樣的。你就知道你的名字從他嘴裡說出來棒極了...

TQM是什麼意思

全面質量管理,即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是一種由顧客的需要和期望驅動的管理哲學。tqm以質量為中心,建立在全員參與基礎上的一種管理方法,其目的在於長期獲得顧客滿意 組織成員和社會的利益。iso8402對tqm的定義是 乙個組織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目的在於通過讓顧...

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在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 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乙個節氣。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炎熱即將過去。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 一候鷹乃祭鳥 二候天地始肅 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