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如何學習的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027 閱讀 3300

崮山中心學校鄭苗苗

人是如何學習的?這是乙個老問題,讀完《人是如何學習的》這本書後,我感覺到了自己知識的匱乏。很多時候,我們就像一位盲人一樣,顫顫巍巍的走在教學的路上,看不清方向,找不到目標,只是茫然的走著。

雖然很累也很盡心,但是距離目標很是很遙遠。

作為我們教師,一是自己學會學習,二是教會學生學會學習。那麼學習是什麼呢?學習就是在原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在體驗和**中主動的建構。

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乙個長期建構知識的過程。好的學習不是來自教師找到了一種好的教學方法,而是來自給學習者更好的機會去建構。

接下來我著重談談如何引導學生學會學習。

學生的學習需要正確的方法,孩子們有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直接影響著他們獲得知識的能力。因此,教師對學生的輔導,應把重點放在學習方法的指導上面,教會孩子們學會學習。教會他們學會學習,比教會他們學到某一知識更重要。

培養學生學會學習,首先應該找到影響學習成績提高的因素。針對學生的特點來幫助他們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進而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這些因素包括:

一.學習無計畫。學習計畫是實現學習目標的保證。

在我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的學生學習沒有計畫性,整天忙於被動應付作業和考試,缺乏主動的安排。因此,看什麼,做什麼,學什麼都心中無數。他們總是考慮「老師要我做什麼」而不是「我要去做什麼」。

這種被動的情緒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針對學生的這一特點我是這樣來做的:首先是機械性的為學生制定課上的學習計畫,通過一系列的課上活動,使學生輕鬆的完成學習計畫。在經常性的訓練當中,學生對學習計畫有了初步的認識,這時我讓全班學生制定自己喜歡的學習計畫,並且把所有學生的學習計畫都公開,評比誰的計畫最合理,效率最高,最後我們在課上就採取他的學習計畫來學習。

通過這樣的競選活動大大的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同時,我告訴學生學習計畫的重要性,讓每一位學生制定出屬於自己的計畫來學習,看誰通過計畫的完成,學習成績得到很大的提高。大部分的學生嘗到了甜頭,從而學習計畫開始成為學生學習的必備因素。

二、不會科學利用時間。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的孩子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自己的學習、生活安排得從容、穩妥。而有的孩子雖然忙忙碌碌,經常加班加點,但忙不到點上,實際效果不佳。有的孩子不善於擠時間,他們經常抱怨:

「每天上課、回家、吃飯、做作業、睡覺,哪還有多餘的時間供自己安排?」還有的孩子平時鬆鬆垮垮,臨到考試手忙腳亂。這種現象都是不會利用時間的反映。

因為了解了學生的這一弱點,我經常教育孩子們做事要有效率,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高效率的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任務,不能成為乙個明日復明日的學生,那樣成功永遠與你擦肩而過。在課上,我通過一系列緊湊的教學活動來鍛鍊學生做事的速度,從而來提高學習效率。長期的訓練逐步的培養孩子們做事的效率。

三、不求甚解,死記硬背。

死記硬背指不假思索地重複,多次重複直到大腦中留下印象為止。它不需要理解,不講記憶方法和技巧,是最低形式的學習。它常常使記憶內容相互混淆,而且不能長久記憶,當學習內容沒有條理,或孩子不願意花時間去分析學習內容的條理和意義時,學習往往會採用死記硬背的方法。

依賴這種方法的孩子會說:「謝天謝地,考試總算結束了。現在我可以把那些東西忘得一乾二淨了。

」這種現象在我們學生中是常有的,也可見我們教學中的漏洞所在。死記硬背是一種最不好的學習方法,學生是迫於無奈才去做這件事情的,所以即使應付的考試,其實學生並沒有真正的掌握知識,我的教學過程中,我非常重視學生學習的過程,我也經常要求學生背英語對話,但是必須是在情境中記憶,而非死記硬背。在大的情境中記憶,使孩子更加感興趣,記得更加牢固。

四.不會聽課。

這主要表現在課前不預習,對上課內容完全陌生,無法帶著疑問去學,聽課時開小差不記筆記,或充當錄音機的角色,把老師所講的一字不差地記錄下來;只讓自己的記錄與老師的講述保持同步,而不讓自己的思路與老師保持同步,課後不及時複習,聽完課就萬事大吉,等等。這樣長期下去,學生的成績可想而知了。針對這一情況,我要求我所執教的六年級學生課前做好充分的預習,課上做好筆記。

我仔細觀察每一位學生的言行舉止,以確保他們是否在認真的聽講。聽講對於每一位學生都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提高學習成績的前提條件。

上述表現是孩子們在學習中最常見的。找到了學生的不足之處,我們就應該幫助孩子解決所有的問題,盡早的改掉孩子們的壞毛病,為他們將來的學習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學生是如何學習的讀後感

物理組孫敏 學習是什麼?不同的書有不同的界定,我的理解的學習就是學生在原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在體驗和 中主動的建構。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乙個長期建構知識的過程。我沒想要教,而他們卻學會了。很多老師都想達到這樣的境界,但是沒想教不等於不教。什麼是好的學習,我們一直把老師教的好放在首位,怎麼樣才算教的好呢...

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 讀後感范文 古人云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 屋。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不會被社會淘汰的,便是書中的營養。還在等什麼?讓我們一起暢遊書海吧!弗里德曼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書。說實在的,剛開始這本書吸引我眼球的只是書的題目。我急切想弄清楚的是作者為什麼認為世界是平的這個奇特觀點。隨著閱讀的繼續,我不...

關於學習營銷人的讀後感

根據集團精神我們自覺主動的學習了營銷人週刊,營銷人週刊是我們碧桂園營銷人相互交流和學習的平台,我們靖江碧桂園這次組織人員統一學習了有關花溪碧桂園開盤案例分享的文章。花溪碧桂園的開盤是非常成功的,他們在此分享的內容讓我們認識到我們之前的不足以及找到了很多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讓我們更加了解了如何去做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