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心得體會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513 閱讀 9004

關於虐童事件的一點思考

區直機關幼兒園天邊放星

當我們行走在教育這條道路上太久太久的時候,如果沒有了目標方向,沒有了起初堅持的信念,就會覺得茫然失措,那麼我們就將在這條路上迷失自己,做不回以前的自己了。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但是我們的信念,我們所堅持的信仰,要時刻銘記於心,無論什麼時候,無論自己處於一種怎樣的狀態,在信仰的支撐下我們才不會迷失自己去做錯的事情,不會違背的自己的良心去抹殺童年的稚趣。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包括孩子也一樣需要我們的愛護與尊重。然而,當我們看到那些觸目驚人的**的時候,那所謂的「創意」將這教師的價值貶得一文不值,我們不禁會問,這是一名教師做出來的事情嗎?我不去考究是什麼原因促使這位教師去做這樣的事情,我想基於人最本質的東西——同情與憐憫之心,是任誰也不會將那弱小的生命進行蹂躪。

可是事情終究是發生了,教師,這神聖的名稱之下也罩起了這樣的一片陰雲,不只是讓人心寒。

拋開事情本身不談,也許每一名新晉的教師都應該叩問一下自己的心靈,當自己班上的孩子秩序混亂時,當他們不聽自己的話時,當在一些重要的場合他們沒有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時,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衝動,哪怕只是心中略有閃動,哪怕只是在言語之中多了幾份憤懣的意思,哪怕你的眼神之中只浮現一絲的怒意。人非聖賢,當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誰都會生氣,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你要認識到他們只是一群孩子!

孩子畢竟是孩子,他不會太理解你的思想,你總想讓他們能明白你話語中的意思,可什麼時候你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過世界,用孩子的方式去認識事物,有孩子的思維去考慮問題呢?當我們一味地用自己的思想去考慮事情,用自己的行為方式去左右一切的時候,我們想沒想過孩子的感受?不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不用孩子的思維去分析問題,我們永遠不會進入到孩子的世界當中,不會真正地了解孩子的需要。

不了解他們,何談愛與關心;不清楚他們的需要,又怎會理解他們的行為方式。

孩子畢竟是孩子,童年是最快樂的時光,童年就是用來玩的,也只有在童年才會毫無顧忌、自由自在地玩耍,然而時代的發展,社會的變革,讓我們的童年逐漸的縮短變少,我們已經把他們禁囿在幼兒園,又為何想法設法去折磨這些鮮活的生命呢!孩子的快樂是玩的快樂,只有在玩中,他們才會釋放天性,充分發揮他們自己的聰明才智,去習得一些東西,我們教師要做的就是滿足孩子玩的需求,提供玩的時間和空間,保證充足的玩的材料,提供必要的幫助和解疑,而不應該是束縛他們玩的天性。

「孩子有一百種語言,一百雙手,一百個想法,一百種思考、遊戲、說話的方式。一百種傾聽、驚奇、愛的方式,一百種歌唱與了解的喜悅。」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只看到了一種——安安靜靜地聽話,規規矩矩地玩耍!

而一旦他們的行為不符合教師自己的意願,就是違背了指令,將會受到懲罰!這樣的教師不是一名好教師,至少對孩子的關注不夠,認識不足,了解不充分。只是一廂情願,自己說的永遠都是對的,自己做的永遠都是一種規範,而沒有腳踏實地、設身處地地為孩子著想。

教師不僅僅是教師,不僅僅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作為教師要充滿愛,對事業的熱愛,對孩子的疼愛;要充滿期待,對自己未來的嚮往,對孩子未來的期望。一名好老師,要有母親的品質,要有一顆慈愛的心,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要有時刻學習的好習慣,要有良好的師德作為支撐。總之,作為教師,要先立德再立志,在實踐中時刻踐行自己的教育理想與信念,時刻學習,與時俱進,關注每一名孩子的成長。

虐童事件觀後心得體會

虐童事件最近在名大 報紙 電視上頻頻 扯耳朵 扔垃圾桶 用膠布粘嘴巴 互打耳光 扒光衣服示眾等這些觸目驚心的行為嚴重損壞了教師的形象。社會反響強烈電視上 報紙上 上紛紛有人指責有的還編了歪歌唱著指責這些事件的行為人。我們的教師是怎麼了?愛生,是乙個教師最起碼的職業道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明確規...

觀《虐童的女教師》後的心得體會

三 酒後上課誤事大 20歲的顏豔紅不像乙個老師,她是乙個心理殘疾的人,正像社會上的小混混。在教室的工具櫃裡怎麼會放有好幾個啤酒瓶?據她的言行舉止分析,可能是把啤酒帶到教室裡喝,一邊喝酒,一邊發酒瘋,拿學生尋開心,明明是違法犯罪行為,自己還認為 沒事 結果走上犯罪道路,被判刑改造。我們要以此為鑑,不要...

心得體會 工作心得體會

我們常常困惑於智慧型到底從何處來,到何處去,如何才能捕捉智慧型的光芒,在成本與利潤的銜接點上找到我們需要的平衡。我們也常常困惑,人的力量從何處來,到何處去,我們為何常常在龐大的市場面前驚慌失措,無從觀察。能夠回答這些問題,我認為只有 學習。列夫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 沒有智慧型的頭腦,就象沒有蠟燭的燈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