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裝修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1-03-04 00:46:08 字數 2831 閱讀 8574

華潤萬家生活超市****

西安含光路改造專案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山東省樂陵市建築工程公司第一專案部

2023年5月

施工現場具體實施措施

山東省樂陵市建築工程公司

第一專案部

專案風險**與防範預案

一、 工程專案風險管理概述

建築工程專案是在複雜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進行的其建設是乙個周期長、投資多、技術要求高、內部結構複雜的過程。工程專案管理是以建設工程專案為管理物件,以專案經理負責制和成本核算制為基礎,以管理層和作業施工層分離為特徵,按照工程專案產生經營的內在規範進行有效的組織、協調、控制的一種施工管理制度。它分為三個階段:

起始階段、執行階段和結束階段。其中,起始階段是為整個專案準備資源和制定各種計畫,執行階段是監督和指導專案的實施、完善各種計畫並最終完成專案的目標,而結束階段是對專案總結、評價及各種善後工作。在該過程中,不確定因素大量存在,並不斷變化,由此出產生的風險常常影響工程專案順利實施。

工程風險不僅包括在整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全過程中,自然災害和各種意外事故的發生而造成的人身**和財產損失的不確定性,而且也包括也包括技術性、管理性問題引起的經濟損失的不確定性。因此,風險管理是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日前,建築工程專案風險管理還存在許多問題,風險管理意識薄弱,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等制度依據;風險管理過程不完善,所以依據實際情況制定一下風險防範措施。

二、工程專案風險識別

建築工程專案風險主要有經營風險、管理風險、經濟風險、技術風險等。因此,

風險識別是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的第一步。指出影響專案質量、進度、投資等目標順利實現的主要風險。在工程專案管理中,風險主要有可行性研究階段存在的基礎資料不完整、不可靠,工程設計中存在的設計內容不完善,設計存在缺陷。

a、 專案實施中存在的風險

(1)質量與安全風險

質量與安全是施工企業的生命線,也是工程專案重要的管理內容,一旦發生質量與安全事故,不僅給傷害者本人及家庭造成巨大的痛苦,同時也將給企業帶來相應的經濟損失,輕則罰款、通報批評,重則停止市場活動,降低甚至吊銷執照,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

(2)專案施工管理風險

總包專案施工過程中有時由於工程工期較緊,分項工藝較多,工序較繁雜,技術難度及要求高,管理上難免顧此失彼而造成風險。一旦發生質量或安全事故,不僅給專案帶來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損失。因此,專案經理作為對施工專案全面負責人,其素質、能力往往是專案目標實現的關鍵所在,如果專案經理的管理與指揮組織能力不足或缺乏職業道德,那麼專案的順利實施及盈利就可能會大打折扣,從而給專案管理帶來風險。

(3)經濟風險

主要是勞動力市場、材料市場、裝置市場等。而這裡面材料站主要地位,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的60%~70%以上都是材料成本,任何一種主要材料的大幅波動都會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影響。

b、 專案竣工階段存在的風險

施工專案竣工後,如不能及時辦理工程竣工驗收,編制工程竣工決算,即可能造成專案財務結算滯後,不能及時收回工程結算尾款,增加專案資金負擔,同時又延長了工程保修時間,增加工程維修費用,從而使專案成本增大,也會帶來相應的風險。

三、 工程施工專案風險的防範策略

工程施工專案風險防範的前提是樹立合同意識、風險意識和索賠,在具體的防範控制中有以下幾個策略:

(2) 風險迴避策略

為預防專案立項階段所面臨的業主風險,在投標**前,認真分析業主所在的政治、經濟狀況、業主的工程款落實情況和支付信譽;在編制投標**階段,熟悉招標檔案,做好現場勘查,在單價和總價中考慮風險因素;如果發現專案所面臨風險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限度,及時終止專案,已避免風險。

(3) 風險降低(減少)策略

有效降低(減少)風險,著重把握好兩大環節:

專案施工過程這一環節。把握這一環節首先要制定先進的、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以達到縮短工期、提高質量、降低成本的目的。施工方案的優化選擇是施工企業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徑之一,制定施工方案要以合同工期為依據,結合施工專案規模、性質、複雜程度、施工現場條件等因素綜合考慮,可同時制定幾個施工方案,相互比較,從中優選最合理、經濟的乙個。

其次,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要實行全面成本控制,按照所選定的施工方案,嚴格按照成本計畫實施和控制。對構成生產資料費用的材料、人工、機械施工現場管理費用分別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措施加以控制。

一是降低材料成本。由於材料成本佔整個工程成本的60%~70%,是降低工程成本的關鍵。因此,必須對主要材料實行限額領用,根據施工預算嚴格控制,按理論用量加合理耗材的辦法與施工班組結算,節約給與獎勵,促使施工班組合理使用材料,避免損失浪費。

另外必須健全收料制度,實行**收料,材料進場,先由收料員清點數量,編制材料計畫,確定合理的材料進出場時間,避免材料的毀損以及增加材料的二次搬運費用。

二是降低人工及機械費用,減少窩工浪費,實行合理的獎勵制度;加強勞動紀律,壓縮非生產性用工與輔助用工,嚴格控制非生產人員的比例。正確選擇合理利用機械裝置、儘量減少施工中所消耗的機械台班量,通過全面施工組織、機械調配,提高機械裝置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同時加強現場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降低大修、經常性修理等各項費用的支出,並避免造成機械裝置的閒置。加強租賃裝置計畫的管理,充分利用社會閒置機械資源,從不同角度降低機械使用費用。

三是降低施工管理費用,施工管理費用中開支較大的是管理人員工資、差旅費與業務招待費、專案開始實施時,根據施工預算及工期要求,制定出費用開支計畫,對每乙個費用專案逐一核定指標,並嚴格按照計畫執行。精簡管理人員,嚴格出差審批手續。嚴格控制業務招待費用的支出,實行事前報告和事後審批制度,以達到降低管理費用開支的目的。

專案完成後這一環節。及時辦理竣工驗收,編制工程竣工決算,按照施工合同規定的時間辦理決算送審。對於設計變更部分或因為業主原因導致的停工損失,產地狹窄而發生的材料倒運等費用應及時進行現場簽證,追加合同款辦理工程結算,確保取得足額結算收入,加速竣工決算,合理預計可能發生的維修費用,並制定保修計畫,以此作為維修費用的控制依據,根據實際情況,專案部可委派專人或就近施工的人員**,盡量節約開支。

裝修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烏魯木齊高鐵醫院醫院室內裝飾裝修工程安全 施工組織 設計北京華尊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一 工程概況1 二 安全文明施工特點1 三 安全文明施工總體目標1 四 組織措施2 五 實施規範的現場管理3 六 文明施工管理3 七 施工現場管理制度4 八 消防 治安綜合管理4 九 安全技術措施5 一 安全用電 ...

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編制說明 恆茂城河畔山莊三期3區1 2 樓工程是由衡水市第二建築工程 承建的,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都會對整個工程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衡水市恆茂房地產開發 也將其列為重點工程,公司領導 有關部門均給予了高度重視,決心在以往建築施工經驗的基礎上,鞏固成績,克服缺點,運用科學...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