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3-02-10 17:54:02 字數 4388 閱讀 5764

烏魯木齊高鐵醫院醫院室內裝飾裝修工程安全

施工組織

設計北京華尊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一、工程概況1

二、安全文明施工特點1

三、安全文明施工總體目標1

四、組織措施2

五、實施規範的現場管理3

六、文明施工管理3

七、施工現場管理制度4

八、消防、治安綜合管理4

九、安全技術措施5

(一)安全用電、電氣防火技術措施

(二)機械工具使用安全措施

(三)門式腳手架安全措施

(四)環境保護及防止擾民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烏魯木齊高鐵醫院室內裝飾裝修工程

工程位址: 烏魯木齊市高鐵片區

工程規模:建築面積55466.98平方公尺

工期: 320天

工程質量:符合《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10-2011,一次性驗收合格,工程質量要求為合格。

建設單位: 烏魯木齊城市建設投資有限(集團)公司

監理單位:烏魯木齊興盛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北京華尊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深圳市華劍建設集團****

二、 安全文明施工特點:

垂直運輸機械配備良好,周邊交通便捷,建築周圍無居民小區,施工場地良好,但是施工面積很大,上部為兩棟分體樓,具有一定管理難度。

三、安全文明施工總體目標:

確保安全施工,嚴格按施工規範及操作規程施工,不得有嚴重人為的質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發生,對結構、設施、環境衛生不得有任何不安全的影響。

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嚴格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和各項安全措施規定,做好各級安全交底,加強工人安全生產教育和檢查,提高工人自我保護意識,落實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杜絕重大工傷事故,輕傷控制在0.8%以下。

我公司願意和甲方、監理、相關施工單位及有關部門攜手合作,共建文明工地,為本工程評獎貢獻力量。所有臨時設施、臨時用水用電都應按總體方案合理布局,現場材料堆放整齊。施工現場要符合勞動保護、安全技術、衛生防疫和防火規定,為推行標準化管理和爭創文明施工工地創造條件。

四、組織措施

成立由專案經理為組長,技術負責人、安全員為副組長的文明施工領導小組,負責各職能部門的協調,及時解決好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建立各種文明施工責任制並監督執行,定期考評各施工班組的文明施工及安全措施落實情況,每月小結考評,給予表彰和處罰。

安全文明施工領導小組職能、職責如下:

五、實施規範的現場管理

1、現場內設庫房,辦公區與施工現場隔離,實現施工作業區與辦公、明顯劃分的目標。

2、辦公室設定管理人員崗位責任牌,張貼上牆。

3、施工現場的臨時施工用電和照明用電,嚴格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設定,並編制專門方案後,按照方案設定。

4、施工現場垃圾定點堆放,及時清運,創造潔淨施工環境。

5、做到文明運輸管理,不野蠻上下車,不超載,出門車輛必須進行沖洗保證其清潔衛生。

6、做好傳染病的防護工作,,成立由專案經理為組長,安全員為副組長的『傳染病』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相應的措施,定期對員工宿舍與食堂進行衛生檢查。

六、文明施工管理

1、施工場地:劃分材料堆放地與加工區,保持主通道暢通,不得影響通行與施工,絕對保證消防通道不被占用。

2、建築物垃圾不准由樓上向下拋扔,應由提公升裝置轉運及時運走,公共場所隨時打掃,保持現場清潔、衛生。

3、現場所有材料、架料,必須按施工方案布置的規定堆放整齊,並掛牌標明品種、規格,不得隨意亂堆、亂放,易燃、易爆物品應分類單獨存放,並隨時清理,儲存好各類架料和材料。

4、所有材料、架料必須按施工進度計畫,編制材料用量計畫。組織材料按計畫入場,不盲目進貨。

5、加強施工過程中文明施工動態管理。合理分流處理建築裝修垃圾等。

6、進入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及工人必須佩戴工作卡、安全帽,整個施工現場只認卡,不認人的管理措施。

7、現場住宿與施工作業區域實現明顯劃分。

七、施工現場管理制度

1、現場所有分包隊伍和作業班組,必須嚴格實行責任包乾制度,誰施工,誰清理,誰負責;操作部位做到工完料清,場地清除的建築垃圾堆放到指定地點,嚴禁隨處亂堆。

3、保持、保護好安全網、、護欄的完整、清潔,及時清理網內、欄杆的雜物。

4、各通道口、路口,不得因任何理由和原因堵塞,必須保證施工區域運輸道路、人行過道的暢通。

八、消防、治安綜合管理

1、成立一支義務消防隊,專人負責消防工作。

2、配備足夠的治安保衛人員,切實做好防火、防盜等治保工作。

3、進出場人員配備胸卡,憑證出入現場。

4、配置充足的消防滅火器材。

5、入場教育首先進行文明施工的教育,消防防火安全教育。

6、定期對各生活區、辦公區作消毒處理。

九、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用電、電氣防火技術措施

1、安全用電措施

(1)、保證正確可靠的接地與接零。

(2)、電氣裝置的設定必須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11)的要求。

(3)、電氣裝置的安全必須符合(jgj46-2011)的要求。

(4)、電氣裝置的防護必須符合(jgj46-2011)的要求。

(5)、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必須符合(jgj46-2011)的要求。

(6)、電氣裝置的操作與維護必須符合(jgj46-2011)的要求。

2、電氣防火技術措施

(1) 、合理配置、整理、更換各種保護電氣,對線路和裝置的過載短路故障進行可靠的保護。

(2)、在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得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物質,不得使用火源。

(3) 、在電氣裝置相對集中的配電箱附近,應配置絕緣滅火器材,並禁止煙火。

(4)、加強電氣裝置相—相和相—地面絕緣,防止閃爍。

(二)機械工具使用安全措施

第一節圓盤鋸使用安全措施

1、 操作前應檢查機械是否完好,電器開關等是否符合規格,並檢查鋸片是否有斷齒和裂紋現象,並裝好防護罩,運轉正常後方能投入使用。

2、 操作時,操作者應站在鋸片左面的位置,不應與鋸片站在同一直線上,以防木料**傷人。

3、 送料不要用力過猛,板材拿平,不要擺動或抬高壓低。

4、 料到盡頭不要用手推按,以防鋸片傷手指。如係兩人操作下手應待板材出鋸台150mm後,方可去接拉。

5、 鋸短料時,必須用推桿送料。

6、 卡住鋸片時,應立即停車後處理。

7、 應嚴格按規定選用熔絲,嚴禁隨意改用代用品。

8、 鋸盤上方應安裝防護罩,防止鋸片發生問題造成傷人事故。

9、 明露的機械傳動部位,應有牢固、適用的防護罩,防止衣物帶人,保證作業人員安全。

10、 裝置外殼應做保護接地,當作業人員準備離開機械時,應先拉閘切斷電源後再走,避免誤碰觸開關發生事故。

11、 作業場所應配備消防滅火器材。

12、 操作人員不准戴手套。

第二節電焊機使用安全措施

1、 電焊機進場應經有關部門組織檢查驗收並記錄存在問題及改正結果,確認合格後才准使用。

2、 按照電氣安全規定,裝置外殼應做保護接零,開關箱內裝設漏電保護器。

3、 電焊機二次側必須安裝空載降壓保護裝置或防觸電保護裝置。

4、 電焊機一次側線安裝的總長度宜盡量不拖地為準(一般不超過3m),焊機盡量靠近開關箱,一次線宜穿管保護和焊機接線柱連線後,上方應設定防護罩防止意外碰觸。

5、 焊把鉗應絕緣良好,焊把線長度一般不應超過30m並不准有裸露接頭。

6、 容量大於5、5kw的動力電路應採用自動開關電器。電焊機一般容量比較大,不應採用手動開關,防止發生事故。

7、 露天使用的焊機應該設定在地勢較高平整的地方,並有防雨措施。

8、 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按章操作,並穿戴好絕緣防護用品。

9、 電焊機使用應配置消防器材,下班前檢查焊渣餘火,發現隱患及時消除。

第三節手持電動工具使用安全措施

1、 使用i類電動工具(金屬外殼)外殼應做保護接零,在加裝漏電保護器的同時,作業人員還應穿戴絕緣防護用品。

2、 露天、潮濕場所或在金屬構架上操作時,嚴禁使用i類電動工具。

3、 發放使用前,應對手持電動工具的絕緣值進行檢測,i類工具應不低於2mω;ii類工具應不低於7mω。

4、 手持電動工具自帶動力軟電纜不允許任意拆除或接長,插頭不得任意更換。當不能滿足作業距離時,應採用移動式電箱解決,避免接長電纜帶來的隱患。電源線不准使用膠質線、花線、護套線及一般皮線,插頭、插座應完好無損。

5、 工具中運動的**動的)危險零件,必須按有關的標準裝設防護罩,不得任意拆除。

(三)門式腳手架使用安全措施:

1、門式腳手架搭設

(1)搭拆腳手架必須由專業架子工擔任,並經專案部認可後考核合格,持證上崗。上崗人員應定期進行體檢,凡不適於高處作業者,不得上腳手架操作。

(2)搭拆腳手架時工人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3)不配套的門架與配件不得混合使用於同一腳手架。門架安裝應自一端向另一端延伸,並逐層改變搭設方向,不得相對進行。搭完一步架後,應檢查並調整其水平與垂直度。

裝飾裝修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華潤萬家生活超市 西安含光路改造專案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山東省樂陵市建築工程公司第一專案部 2011年5月 施工現場具體實施措施 山東省樂陵市建築工程公司 第一專案部 專案風險 與防範預案 一 工程專案風險管理概述 建築工程專案是在複雜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進行的其建設是乙個周期長 投資多 技術要求高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安置小區雙玉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場地及安置小區 一期 平整工程 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施工單位 中建市政建設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2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2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2 1 安全生產總目標 2 2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