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而活著活著讀後感

2021-03-04 00:15:43 字數 1887 閱讀 4871

人為什麼而活著

讀余華《活著》有感

乙個偶然的機會第一次接觸到余華的作品——《活著》,簡簡單單十萬餘字,僅幾個小時就讀完,從最初的悠然到之後的凝重,我感覺到心中的壓抑,期待著故事能有乙個轉折,乙個讓主人公福貴走向幸福的轉折,然而,我失望了,我一邊嘆息、一邊心痛地讀到最後……淚水情不自禁地流落下來。

全書講述了地主少爺福貴因嗜賭成性使富足的家業一貧如洗,窮困之中的福貴因為母親生病前去求醫,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了壯丁,後被解放軍俘虜,回到家鄉他才知道母親已經去世,妻子含辛茹苦帶大了一雙兒女,但女兒不幸變成了聾啞人,兒子機靈活潑卻又死於非命,妻子、女兒、女婿、孫子又先後離他而去,最後只剩下年老的富貴伴著一頭老牛在陽光下回憶。福貴老人經歷了抗日戰爭、國內革命戰爭、新中國成立、大躍進時代、文革時代、改革開放初期,這本書不僅是乙個歷盡世間滄桑和磨難的老人的一生故事和人生感言,還是一幕演繹人生苦難經歷的戲劇,更是一部現代中國的演變史,書中賦予的內涵和哲理太過沉重和複雜。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這個貫穿全文的引子讓我捫心自問時,我卻無從答起。福貴,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富家少爺因為年輕時的為所欲為毀掉了自己和家人一生的幸福,先後經歷了亡家、喪妻、失子及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慘遭遇,厄運一次次殘暴地奪走每乙個與他有緣的人的生命而毫不留情,他終於在貧困中覺悟,在經歷了人生幾乎是所有的劫難之後,終於變成了乙個風燭殘年、看淡一切的老人,最終他將乙個人走過人生的漫漫長路。作者用平靜的文字追問活著的意義,卻沒有給出乙個確切的答案。

對於活著的意義,不同的人對活著的意義有不同的解讀,不同時代的人對其理解也大相徑庭。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價值取向在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而不斷地發生變化。小時候大人總是灌輸要好好讀書、才能考上好學校,這也許是我們對活著的意義的最初啟蒙理解;長大後讀好大學、找好工作,掙大錢、做大官,事實上也就是追逐名利,這成了對活著意義的「成熟」理解。

讀完《活著》,我們每個人都能在福貴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許沒有福貴那樣悲慘的活著,但我們也都在為生命而活著。《活著》是一面人性的鏡子,它讓人懂得,活著就是本錢,活著才能活著。當生活在今天的我們還在為物質生活挑三撿四時,我們從來不知道上一代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的情形;當我們還在抱怨命運的不公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這世上更苦難的人,與他們相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感到幸運呢!

福貴老人經歷了苦難時代人生所有的痛苦,當他看著乙個個親人離己而去的時候,心底實際是在滴血,是在哭泣,但他仍然挺過來了,依然樂觀、豁達地面對著人生。

「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活著,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乙個人、每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因為「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在歷經了那麼多別人難以想象的苦難、親手埋葬六個親人之後,福貴老人學會了忍受生活的重壓,他只是很單純地為了活著而頑強執著地活著,風燭殘年之時,依然牽著一頭老牛做伴過日子。福貴是苦難者,福貴更是乙個樂觀者。

《活著》讓人懂得,活著就是本錢,活著才是生命,活著才能活著。無論善惡美醜,人活著的一生有太多的東西無法左右,又有太多的東西左右著人的一生。「活著」就要忍受,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與平庸。

在福貴面前,今天的我們顯得是何其的微小,輕微的挫折就會讓我們中的一些人意志消沉、痛苦流涕,而我們自己卻還在感嘆工作的辛勞與不易,感嘆命運的不幸,相比於福貴們,我們有資格說我們苦嗎?有資格對遭遇的挫折訴苦嗎?有資格感嘆命運的不濟嗎?

我們不配。當福貴們面對困苦勇往直前時,我們滯步不前,我們還在猶豫彷徨,而他們才是真的勇士,才是中國走向成功的生力軍。《活著》是一面人性的鏡子,它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樣的品性才是中華民族優良的品質,才是民族希望之所在。

活著的真正意義就是承擔我們生存的這個社會中的責任,於家庭,我們有贍養父母教育子女的責任;於學校,我們有勤勉學習努力進取的責任;於社會,我們有努力工作創造價值的責任。唯有明確目標,信念堅定,勇於擔當,不斷奮進,才是我輩活著的真諦,才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希望之所在。

《活著》是一本有生命的書。

《人為什麼活著》讀後感

年前去書店,家在鄉下小縣城,在書店沒買到這本。年後回到專案後,在亞馬遜上淘到了這本書,但是由於物流原因,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是26號,花了2個晚上的時間看完了。時間倉促,可能不能深刻領悟稻盛和夫先生的哲學,但是讀過之後總會所感,有所悟,有所收穫。作為周老師力薦的一本書,在看之前就十分好奇。人為什麼活...

人為什麼而活著活著》讀後感2019級傳播學蔡瑩

讀到這裡,這個悲哀的故事有了乙個並不哀傷的結局。事實上,福貴大可以選擇結束生命隨家人而去,可是福貴沒有,他選擇和一頭老黃牛相依為命,他依舊願意活下去。福貴的一生有這麼多的苦難,他有許多理由選擇去輕生去絕望,但是他沒有,我們從福貴身上看到的是一種對生命本身的堅持,是對生活始終抱持的一種樂觀情緒。但是,...

活著活著》讀後感

人活著為了什麼?人活著不為什麼,只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而世上卻有成千上萬的人始終不明白,他們總以為活著只是為了幸福,只為了愛情,只為了養家,只為了金錢,只為了做官,只為了別人。當他們達不到目的時就跑去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人覺得自己的命不好,自己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