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基本知識競賽題

2021-03-03 23:58:37 字數 4324 閱讀 8023

2023年黨支書記培訓班黨的基本知識競賽題

第一關選擇題部分

1、黨支部委員的職數和設定,應根據支部的黨員人數和工作需要來確定。一般情況下,黨支部委員的職數應是單數,以( )為宜。

a、3-5人 b、1—2人 c、5—7人

2、黨員人數( )人以上的黨支部設立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由黨員大會選舉產生。

a、3人 b、5人 c、7人

3、黨支部委員的職位可分別設支部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 )。

a、生活委員 b、學習委員 c、紀檢委員

4、黨員應按( )及時把黨費親自交到黨支部(一般交給組織委員),不宜由他人代交。

a、月 b、季度 c、周

5、黨員調出我校、畢業離校或外出學習( )以上者,必須及時轉移正式組織關係。

a、半年 b、季度 c、一年

6、選舉黨支部書記,應採取( )的方法,實行()選舉。

a、提名等額 b、推薦差額 c、無記名投票差額

7、入黨積極分子一般經過( )以上的培養、教育、考察後,在充分聽取黨小組、培養聯絡人和黨內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經黨支部委員會討論同意,可列為發展物件。

a、半年 b、兩年 c、一年

8、黨員的黨齡,從( )之日起算起。

a、 遞交入黨志願書 b、支部大會通過其為預備黨員 c、預備期滿轉為正式黨員

9、入黨時必須有()作入黨介紹人。

a、 兩名正式黨員 b、三名正式黨員 c、兩名黨員,正式、預備均可

10、發展黨員,必須堅持()的原則。

a、 個別吸收 b、集體吸收 c、個別吸收與集體吸收相結合

11、黨的紀律處分有()種。

a、 5b、8c、10

12、黨組織討論決定問題,必須執行()的原則。

a、個人服從組織 b、少數服從多數 c、下級服從上級

13.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有()。

a、6條b、7條c、8條。

14、連續( )月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或不交納黨費,或不做黨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認為是自行脫黨。

a、六個月 b、八個月 c、十個月

15、黨的發展黨員的「十六字」工作方針是()。

a、 堅持標準,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慎重發展

b、 堅持標準,提高質量,改善結構,加快發展

c、 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

16、黨章規定,可以申請入黨的最低年齡為()。

a、 16歲 b、18歲c、20歲

17、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預備黨員的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

b、 預備黨員的權力同正式黨員一樣

c、預備黨員的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預備黨員的權利,除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外,也同正式黨員一樣。

18、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

a、 1年b、 2年c、 3年

19、黨組織討論決定問題,必須執行()的原則。

a、個人服從組織 b、少數服從多數 c、下級服從上級

20、留黨檢視最長不超過( )年。

a、1 b、2 c、3 d、4

21、支部黨員大會,到會正式黨員超過支部應到正式黨員( a )以上,會議有效。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二 c、五分之四

22、支部黨員大會,一般( b )至少召開一次。

a、每月 b、每季 c、每半年

23、支部黨員大會表決議案,贊成票超過支部應到有表決權黨員的人數( a )以上,表決通過。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二 c、五分之四

24、黨員選舉大會,到會有選舉權的正式黨員超過應到有選舉權的正式黨員( c )以上,選舉大會有效。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二 c、五分之四

25、黨的支部委員會和不設支部委員會的支部書記、副書記每屆任期( )。凡任期屆滿的,都應按期召開黨員大會進行改選。

a、2年或3年 b、3年或4年 c、4年或5年

26、()是黨內的最高處分。

a、 撤銷黨內職務 b、留黨察看 c、開除黨籍

27、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的組織( )。

a、基石 b、基礎 c、機構

28、黨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

a、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b、黨的**委員會

c、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委員會

29、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這句話主要說明()

a、 黨的階級性和先進性 b、黨的代表性 c、黨的革命性

30、「四個服從」指的是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委員會。

a、 黨員服從黨的決定 b、普通黨員服從黨的領導幹部 c、少數服從多數

第二關判斷題部分

1、預備黨員延長預備期只能延長一次

2、黨支部委員會換屆和書記、副書記調整,必須向上級黨組織請示。( √ )

3、黨小組是黨的基層組織

4、黨小組長是黨內領導職務

5、預備黨員也要參加黨員民主評議

6、黨員受處分的時間,是從黨委或紀委批准之日算起

7、黨員在選舉時,每一張選票所選贊成的人數應等於或少於應選人數的為有效票

8、有選舉權的黨員因故不能參加選舉大會,經請示組織同意後可以委託他人投票

9、有表決權的黨員因故不能到會表決,經請示組織同意後可以委託他人進行投票表決

10、組織生活通常是指黨員參加所在支部黨員大會和黨小組會,以及黨員領導幹部單獨召開的民主生活會

11、黨支部委員會委員,通常每屆任期兩年或三年

12、黨支部委員會委員,在屆中上級黨委可以根據工作需要任命

13、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在屆中上級黨委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進行調整和任命,經任命的書記和副書記,自然成為黨支部委員會的委員

14、黨支部委員會委員缺額三分之一以上的,應當進行補選

15.黨的紀律處分有五種: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外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 )

16、《黨章》規定,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為3年或5年。( √ )

17、黨的各級代表大會應實行常任制。( √ )。

18、支部大會討論接受預備黨員人數較多時,應逐個討論,逐個表決,不能一起討論,最後表決

19、黨支部召開發展新黨員大會,發展物件和入黨介紹人有事可以不參加支部大會

20、對於支部大會上黨員提出的問題,支委會或發展物件應予以解答,如果某些問題一時難以弄清楚,可以暫時休會,待問題弄清後再繼續開會。( √ )

21、無記名投票表決,根據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形成支部納新決議草案,請與會正式黨員表決通過。因故不能到會的黨員正式向支部提出書面意見的,應統計在票數之內。( √ )

22、檢查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制度是否嚴格,主要有三條,一是能否全面落實;二是能否經常堅持;三是能否保證質量。( √ )

23、受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等黨紀處分和做出緩期登記、延長預備期等組織處理的黨員,仍可過組織生活。( √ )

24、共青團員入黨後,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一般不必再參加團的組織生活。如因工作需要擔任團的職務,除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外,還要繼續參加團的組織生活。( √ )

25、黨員到會的情況,即應到會黨員人數,實際到會黨員人數,有表決權的黨員人數。( √ )

26、黨員外出學習或工作時間在12個月以內,應轉移臨時組織關係,即開寫黨員證明信,交所去黨組織。( × )

27、確定學生發展物件要徵求本班級同學意見,徵求意見的學生人數一般不少於班級人數的三分之二,也可以在全班同學中進行民意測驗,還應徵求部分任課教師的意見。( √ )

28、沒有經過政治審查的發展物件,可以發展入黨。( × )

29、處分黨員的工作程式:調查取證—履行手續—幫助教育。( √ )

30、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乙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 √ )

31、預備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  )

32、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員標準應適當降低。(×  )

33、黨的下級組織必須堅決執行上級組織的決定。(√ )

34、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 )

35、黨員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可以暫緩執行 ,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提出。(× )

36、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也就入了黨。(× )

37、預備黨員預備期滿,自動成為正式黨員。(× )

38、發展黨員必須堅持入黨自願原則。(√)

39、預備黨員的權利同正式黨員一樣。(× )

40、預備黨員可以不履行黨員義務。(× )

讀黨的基本知識心得

姓名 學號 130802010117 專業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黨史和黨建分別指的是黨的歷史和黨的建設,從這本書我們從黨的歷史與黨的建設兩方面來看看我們擁有93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通過閱讀 永遠跟黨走 這本書讓我深深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在浴血奮戰中壯大,在曲折中前進,在無數的黨員的探索創新,用馬克思...

黨的基本知識考試試卷

黨的基本知識考試試卷 入黨積極分子 黨支部姓名成績 一 填空題 共45分,每空1分 1 中國共產黨是的先鋒隊,同時是的先鋒隊,是的領導核心。2 中國共產黨成立於 3 黨的根本宗旨是 4 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 思想和的領導。5 根據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年召開一次,那麼黨的十八大將在年召開。6 黨...

黨的基本知識測試複習重點

2011年黨的基本知識考試複習重點 一 書後自測題 入黨培訓教材 二 重點知識點 1 黨的性質的基本內涵 黨的行動指南2 社會主義本質 根本任務3 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4 黨的兩大歷史性課題 三大作風5 四項基本原則 6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基本特徵和主要矛盾7 黨章對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8 申請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