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得分技巧三

2021-03-03 23:32:38 字數 1624 閱讀 6108

職業能力測試:數**算之平均數問題

更多資訊關注事業單位考試

平均數問題是數**算中的比較典型的特殊問題。在解題過程中是有技巧和方法的,可以節省做題時間,為我們的考試爭取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的題目。所以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將一些技巧給大家總結一下。

這裡的平均數是指算術平均數,就是n個數的和被個數n除所得的商,這裡的n大於或等於2。通常把與兩個或兩個以上數的算術平均數有關的應用題,叫做平均數問題。平均數應用題的基本數量關係如下:

總數量和÷總份數=平均數

平均數×總份數=總數量和

總數量和÷平均數=總份數

【例1】 在前面3場擊球遊戲中,某人的得分分別為130、143、144。為使4場遊戲得分的平均數為145,第四場他應得多少分?( )

常規解法:4場遊戲得分平均數為145,則總分為145×4=580,故第四場應得580-130-143-144=163分。

巧解:第四場的分數要使得每個人的平均分都達到145分,則要在145分的基礎上多出的分數使得前三場平均分達到145分,故要多出15+2+1=18分,則第四場得分為145+18=163分。

【例2】李明家在山上,爺爺家在山下,李明從家出發以每分鐘90公尺的速度走了10分鐘到了爺爺家。回來時走了15分鐘到家,則李明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

a.72公尺/分 b.80公尺/分 c.84公尺/分 d.90公尺/分

解析:選項d肯定錯誤,因回來時時間變長,速度變小,故平均速度肯定小於90;平均速度=總路程÷總時間,李明往返的總路程是90×10×2=1800(公尺),總時間為10+15=25,均速度為1800÷25=72公尺/分。

【例3】 某校有100個學生參加數學競賽,平均得63分,其中男生平均60分,女生平均70分,則男生比女生多多少人?( )

a.30 b.32 c.40 d.45

方法一:總得分為63×100=6300,假設女生也是平均60分,那麼100個學生共得6000分,這樣就比實得的總分少300分。這是女生平均每人比男生高10分,所以這少的300分是由於每個女生少算了10分造成的,可見女生有300÷10=30人,男生有100-30=70人,故男生比女生多70-30=40人。

方法二:由題可知,乙個男生比總平均分少3分,乙個女生比總平均分多7分,要想保證平均分63分,則比平均分多的總分數和比平均分少的總分數要相等,此時只要調整男女人數的比例即可,即男女人數比為7:3;則男生比女生多4份,乙份是10人,故多了40人,選c。

【例4】 5個數的平均數是102。如果把這5個數從小到大排列,那麼前3個數的平均數是70,後3個數的和是390。中間的那個數是多少?( )

a.80 b.88 c.90 d.96

方法一:5個數的總和為510,則前三個數的總和為210,前兩個數的和=510-390=120,則第三個數=210-120=90,故選c。

方法二:轉化為容斥問題。5個數的總和為510,前三個數的總和為210,則第三個數=210+390-510=90,故選c。

【例5】 乙個旅遊團租車出遊,平均每人應付車費40元。後來又增加了8人,這樣每人應付的車費是35元,則租車費是多少元?( )

a.320 b.2240 c.2500 d.320

解析:設原有x人,則40x=35(x+8),解得x=56人,租出車費是2240元,故選b。

巧解:租車費除以35是人數,故結果應為整數;即租車費要能被5和7同時整除,滿足條件的只有選項b。

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得分技巧二

六 答題層次 切記要保證回答問題的結構完整性,不要直接就 一 二 三 回答問題,要先來乙個開頭部分,可以說 下面我開始回答第x題。對於這個問題,我有以下幾個看法,第 一 第二 第三 最後要再來乙個結論,結合個人情況說一下今後自己會怎麼做,趁機突出個人優點,最好能結合到本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來談,如...

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得分技巧二

事業單位 結構化面試,是指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面試提綱上的問題一一發問,並按照標準格式記下面試者的回答和對他的評價的一種面試方式。為了幫 生更好的適應結構化面試,中公教育專家將通過以下內容的詳解 面試著裝 面試禮儀 應變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組織協調能力 綜合分析能力及擬任職位的匹配性,幫助大家更好的把握...

2019事業單位面試 結構化面試得分技巧

結構化面試得分技巧一 結構化面試,是指按照事先制定好的面試提綱上的問題一一發問,並按照標準格式記下面試者的回答和對他的評價的一種面試方式。為了幫 生更好的適應結構化面試,中公教育專家將通過以下內容的詳解 面試著裝 面試禮儀 應變能力 人際溝通能力 組織協調能力 綜合分析能力及擬任職位的匹配性,幫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