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科室醫院感染管理制度消毒隔離制度

2021-03-03 23:14:19 字數 3866 閱讀 6440

手術室一、人員管理

1、工作人員進入手術室須更換衣、褲、鞋、帽,不戴戒指、手鐲,不留長指甲,不塗指甲油,不帶私人用物進入工作區,工作場所不得進食。語言與行為符合要求。

2、進入無菌區須帶圓頂帽、口罩,注意頭髮、鼻孔勿外露,嚴重上呼吸道及**感染者,不宜參加手術。

3、院外參觀者,須持介紹信,經醫教科同意後方可進手術室參觀。參觀者須遵守手術室的各項規章制度,每台手術參觀人數控制在2~3人之內,參觀者只能參觀指定的手術,不得任意出入其它手術間,不得隨便走動及串室。

4、手術病人入室前必須更換清潔的專用衣、褲、戴帽、換鞋或穿襪套。

5、工作人員外出必須更換工作衣、褲、鞋。

二、環境管理

1、手術室應保持環境整潔、無塵、無蚊蠅。每晨用溼抹布擦拭全部手術間的物體表面及手術燈,並進行空氣消毒。

2、每日各手術間徹底打掃一次,地面用1:100施康ⅰ號消毒液拖地,拖把分割槽專用,標誌明顯,用後經消毒夜浸泡後晾乾備用。

3、手術過程中發現地面血跡隨時清潔。每台手術前後濕式擦拭室內物表,手術結束應及時整理用物,用1:100施康ⅰ號消毒液拖地面,並進行空氣消毒。每月空氣細菌培養一次,有據可查。

4、保證新風機組正常運作,每天術前1小時開啟層流系統,術後至少執行半小時才能關閉層流系統。

5、拖鞋每日用1:200施康ⅰ號浸泡後清洗晾乾備用,鞋櫃用消毒液擦拭。

6、洗滌間應保持清潔,下水道、洗手間洗手後及時處理乾淨,水池每天洗淨擦乾。男女更衣室、值班室保持整潔無味。

7、每週日定為衛生日,徹底清潔消毒各手術間。層流系統過濾網每週拆洗一次,出風口每週用1:200施康ⅰ號擦洗,屋頂機組由裝置維修部門每週保養一次。

三、消毒隔離制度

1、嚴格劃分限制區(無菌區)、半限制區(清潔區)、非限制區(汙染區),嚴格遵守三通道流程,各區間有明顯標誌,相對隔離,天花板、牆壁、地面無裂隙,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手術間按無菌手術間、一般手術間、隔離手術間分室,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連台手術先做無菌手術再做汙染手術,第一台手術結束後,整理手術間並用消毒液擦拭物體表面及地面,淨化空氣後再接受新的手術病人。

2、使用抗菌洗手液,洗手刷、小方巾應一用一滅菌。嚴格按照洗手消毒方法與步驟進行洗手,每月對手術醫生、洗手**手指細菌培養一次,有據可查。

3、手術器具及物品必須一用一滅菌,能壓力蒸汽滅菌的應避免使用化學滅菌劑,備用刀片、剪刀等器械可採用小包裝壓力蒸汽滅菌。

4、手術醫生和器械**穿上無菌手術衣、戴上無菌手套後應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規程。

5、巡迴**術前應做好充分準備,儘量減少外出和走動,手術間門不要隨便開啟。

6、接台手術人員在兩台手術之間應進行洗手、消毒手臂及更換無菌手術衣、手套。

7、病人準備室、麻醉復甦室紫外線要求:功率≥1.5w/m3,燈距地面2.5m,配有紫外線反光罩,輻射強度>70uw/cm2,有使用時間記錄,每半年測紫外線強度一次。

8、凡需手術病人,術前一律抽血查肝功能、B肝兩對半、愛滋病毒抗體、梅毒抗體。陽性者按傳染病隔離技術要求實施。

9、接送病人的平車定期消毒,車上物品保持清潔,車輪每次消毒。接送隔離病人,平車應專車專用,用後嚴格消毒。

10、吸引瓶、汙物桶每次用後洗刷乾淨,並用1:100施康ⅰ號浸泡消毒後方可使用。

11、做好各類物品的終末消毒。

12、一般感染手術

(1)器械、引流瓶等浸泡消毒後按常規處理。敷料、針筒、手套等焚燒處理。

(2)保證新風機組正常運作,用消毒液擦拭手術床、推車、物體表面及地面。

13、特殊感染手術、隔離手術

(1)設專用隔離手術室,門外掛程式隔離標誌(黃牌黑字),專人負責巡迴。工作人員在手術間應穿隔離衣及鞋套,無特殊緊急情況,不可離開手術間。如須新增物品,可請室外人員幫忙。

(2)術前備齊手術用品,盡量採用一次性敷料、針筒。

(3)術畢醫務人員將手套、衣服、鞋或鞋套及帽留在手術間,術中汙染的紗布、敷料及其他能燃燒的物品全部焚燒。

(4)工作人員離開手術室應用消毒液泡手。

(5)未使用過的物品集中打包,外面加清潔包布,貼上經色標誌,送高壓蒸汽滅菌處理後再按常規處理。

(6)汙染的金屬類器械用1:4施康ⅱ號浸泡10分鐘後清洗,吸引瓶等非金屬類器械用1:100施康ⅰ號浸泡10分鐘後清洗,再打包貼上紅色標誌,送高壓蒸汽滅菌處理。

(7)保證新風機組正常運作,用消毒液擦拭手術床、推車、物體表面及地面。

四、無菌物品管理制度

1、無菌物品應放在無菌室集中管理,保持室內乾燥、清潔無塵,無雜物,無蚊蠅。

2、無菌物品固定基數,定點定位,由專職人員每日檢查,按順序排列,標籤醒目,無過期物品。高壓蒸汽滅菌物品有效期7天,黴季5天。低溫等離子滅菌物品無紡布包裝有效期7天,紙塑包裝有效期6個月。

細菌檢測每月一次,有據可查。

3、無菌包一經開啟或無菌鹽水開瓶後超過12小時不能使用。無菌臺準備後不得超過4小時,否則重新滅菌。無菌物品過期或可疑汙染的應重新滅菌。

4、無菌包體積不應超過30cm×30cm×50cm,包布大小適宜,清潔無破損,一用一清洗。無菌包內外均有化學消毒指示劑,以鑑定滅菌效果。

5、器械浸泡消毒應開啟關節,完全浸沒,盒蓋上標明可用時間,浸泡用容器每週更換滅菌二次,消毒液按規定更換,使用中消毒液每月一次細菌培養。

6、使用幹缸持物鉗,每4小時更換一次;碘酒、酒精瓶每週更換滅菌二次。開啟的無菌溶液在4小時內用完,開瓶時註明啟用時間。置於容器中的無菌物品(棉球、紗布、燈柄、螺絲刀等)一經開啟,儲存時間不超過12小時。

7、使用抗菌洗手液,指刷、消毒小毛巾等用物每24小時消毒一次。

8、高壓蒸汽滅菌物品及低溫等離子滅菌物品每月做細菌培養至少各一次,並貼上化驗單備案。

9、低溫等離子滅菌必須採用專用無紡布及專用紙塑包裝袋,滅菌時每鍋做工藝監測,每包做化學監測,滅菌物品每月用自含式生物指示劑做細菌培養一次,並將結果登記在冊。

**室一、人員管理

1、工作人員上班時應衣、帽整潔,不得穿工作衣進食堂或離院外出。

2、工作人員操作前後認真洗手。

3、護理人員熟練掌握各類物品的消毒、洗刷、清潔和滅菌的方法程式和質量要求,以及各類物品的效能、保養方法和使用範圍。

4、**室工作須培訓後方可上崗,消毒員應持有上崗證。

二、環境管理

1、**室周圍環境清潔,無汙染源。

2、室內環境保持清潔、整齊。每天用消毒液擦拭各個工作室內物體表面一次,地面用消毒液拖地,每週一大掃。

3、嚴格區分無菌區、清潔區、汙染區,路線採用強行通過的方式,不准逆行。嚴格區分無菌物品、清潔物品和汙染物品,流水操作不逆行。消毒與未消毒物品須嚴格分開放置,並有明顯標誌。

三、消毒隔離制度

1、 無菌物品收發、汙染物品的接收,均應有單獨視窗和專職人員。

2、送回**室的醫療器械,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後再洗淨擦乾上油,

經高壓蒸氣滅菌後備用。

3、下收下送車輛潔汙分開,每日清洗消毒,分割槽存放。

4、壓力蒸汽滅菌操作程式按《醫院消毒技術規範》執行。預真空壓力蒸汽滅菌器每日滅菌前進行b—d空鍋試驗,排氣系統正常方可使用。

四、無菌室管理

1、無菌室乾燥通風,排氣扇向外排風,室內、櫃內清潔,無積灰。拖把、抹布專用。用消毒液擦拭每日1—2次,物體表面細菌培養每月一次。

2、進入無菌室前要洗手、戴口罩、更衣換鞋。嚴格無菌操作規程,每月無菌室人員手細菌培養一次。

3、無菌室每日紫外線照射消毒60分鐘,每月一次空氣細菌培養。

五、無菌物品管理制度

1、無菌物品接收時,應檢查無菌包標記是否完整、包布是否清潔乾燥,方盒的孔有無關閉,3m膠帶是否達到滅菌效果。

2、每日檢查無菌物品,不得有過期物品,一般有效期10天,黴季5天。過期或有汙染可疑者重新消毒滅菌。無菌包每月細菌培養一次。

3、無菌物品應擺放在無菌櫃內,距地面》20cm,距天花板》50cm,距牆壁》5cm,無菌物品應分類放置,按滅菌先後順序排列。

4、一次性使用無菌醫療用品,須拆除外包裝後,方可進入無菌物品存放室。

5、一次性滅菌醫療用品須做好質量監督,並做好發放**登記工作。

醫院感染管理制度

l 醫院要認真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實施細則 及 醫院感染管理辦法 的有關規定,醫院感染管理是院長重要的職責,是醫院質量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織部分。2 建立健全醫院感染管理組織與部門,配備專 兼 職人員,並認真履行職責,建立與完善醫院感染突發事件有應急管理...

醫院感染管理制度

花園街道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一 認真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實施細則 衛生部 醫院感染管理辦法 消毒管理辦法 及 一次性醫療用品處理辦法 的有關規定。二 中心成立醫院感染管理小組,在中心主任的直接領導下開展院內感染工作。並認真履行職責。三 院感小組負責院內感染管理情...

各科室消毒管理制度

一 檢驗科消毒隔離制度 一 人員 1 醫務人員衣帽整潔,不戴首飾,不留長指甲。2 在各種操作前,應用流動水沖洗雙手,操作後進行手消毒,可用潔膚柔或75 酒精棉球。二 環境 1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環境清潔,每天開窗通風並用紫外線照射消毒,同時做好相關監測及登記工作。2 室內空調定期清洗 消毒 並做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