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2021-05-30 18:12:15 字數 3333 閱讀 4183

目錄一. 施工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施工準備2

四. 操作工藝3

五. 質量要求7

六.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7

七. 人員配置7

一施工依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12)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紅酒窖藏基地地基軟弱土層換填及墊層底面褥墊層的施工部分,本分項工程特點毛石砼用量大,基地高差大,工期緊迫,質量要求高。

三、 施工準備:

材料要求:

1、 毛石:規格20~40cm左右、無風化、表面乾淨。

2、 混凝土:c20混凝土,逐盤檢驗,質量需符合要求。

3、 級配砂石:級配合理,乾淨無樹根等雜質,含泥量低。

主要機具:

混凝土攪拌機、振搗棒鏟土機、自卸汽車、推土機、鏟運機和振動碾等。施工中人工輔助機具有:蛙式打夯機、手推車、鐵鍬(平頭或尖頭)、5m鋼尺等

作業條件:

1、地基軟弱土層挖出並清理乾淨,集水坑、排水溝按設計和規範要求處理完畢,經現場甲方、監理驗收符合要求。

3、人員、機械現場就位。

四、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清理基槽→支設模板、架設馬道→澆築

→填毛石→澆築砼→填毛石→澆築砼→填毛石→澆築砼找平

(▽+70.00m)→養護→級配砂石分層回填→分層碾壓。

施工方法和技術要求:

1、 毛石混凝土施工

1.1施工工藝:

毛石砼的施工工藝,是在將普通砼攪拌完畢後,在需要澆築砼的模板內先澆築一層約15cm左右厚的普通砼,然後在普通砼上投放一層毛石,然後接著在鋪好的毛石上繼續澆注砼該層砼必須將毛石履蓋密實,並留有餘地),這樣交替澆注,最後一層用砼將毛石蓋住並振搗密實。毛石與毛石之間應留有一定的間隙,不能直接接觸形成堆砌,必須要用砼填充,(以毛石之間能讓砼充盈密實為準),毛石表面不得有泥汙等雜物,毛石與模板應留有一定的間距(以振搗時不損壞模板並不得有毛石外露為原則),毛石投放時,必須用木板和溜槽向下滑

落並不得有泥土帶入,嚴禁亂拋,在毛石較密的地方,應有專人進行二次投放以確保毛石間被混凝土填充。砼中摻用的毛石應選用堅實、未風化、無裂縫潔淨的石料,強度等級不低於mu20;毛石尺寸不應大於所澆部位最小寬度的1/3,且不得大於30cm,表面如有汙泥、水鏽,應用水沖洗乾淨。

澆築時,應先鋪一層10-15cm厚砼打底,再鋪上毛石,不得先擺石,再灌砼。毛石插入砼約一半後,再灌砼,填滿所有空隙,再逐層鋪拋毛石和澆築砼,直至基礎頂面,保持每層毛石頂部有不少於

10cm厚的砼覆蓋層,所摻加毛石數量應控制佔基礎體積的50%。

毛石鋪拋點應力求均勻,毛石間距一般不小於10cm,離開模板或槽壁距離不小於15cm,以保證能在其間插入振動棒進行搗固和毛石能被砼包裹。振搗時應避免振動棒碰撞毛石、模板和基槽壁。

每層澆築砼厚度不大於30cm,塊石上下之間不得疊置,應有10cm以上的間距。最終混凝土澆築層面應有10cm素砼覆蓋。

其他要求同普通砼。混凝土的強度為c20。

1.2. 施工方法

1)、混凝土和毛石的配合比按定額為10:3.15,按每50cm左右厚為一層分層施工。

該砼為c20混凝土,毛石粒徑≤20cm,採用集中攪拌站攪拌,罐車運輸幫浦車輸送混凝土施工工藝。這樣就能解決混凝土的分層和鋪攤不均勻問題。澆築過程中先澆築混凝土,人工投擲毛石,把毛石攪拌均勻後並進行振搗。

大的毛石採用人工破碎的方法保證粒徑滿足設計要求。

2)、澆築混凝土時,採用斜面分層法「乙個坡度,薄層澆築,循序推進,一次到位」,這種自然流淌形成斜坡砼的方法,能較好地適應混凝土澆築工藝,提高澆築效率。先把基坑內的深坑,澆築完畢,待砼初凝後再開始大面積的澆築砼。

3)、毛石砼振搗密實,選有經驗的工人進行振搗,振搗棒快插慢拔,插點均勻,採用交錯式的移動次序。振搗點間距為40cm,時間為20~30秒,以表面泛漿、不大量冒氣泡且不顯著下沉為準。每次的砼澆築層厚度控制在25~35cm之間,並為使分層澆築的上、下層砼結為整體,振搗器應插入下面一層砼中5~10cm。

4)、試塊的取樣,同部位、同一工作班、同一配合比混凝土每

100m取樣不得少於一次,一次連續灌注超過1000m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m 取樣不得少於一次,每次取樣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塊,同條件養護試塊的留置組數根據實際需要確定,每次澆注留置1-3組備用試塊。

5)、毛石混凝土上平標高為▽+70.00公尺。砼澆築12小時後,澆水養護。待混凝土同條件試塊達到設計強度100%,方可進行級配砂石換填施工。

2.級配砂石施工

2.1施工要求

砂石配合比:中粗砂:20%,粒徑小於20mm的圓礫:30%,粒徑20~50mm的碎石50%。

換填時應分層碾壓,每層厚度不大於300mm,不小於18t震動壓路機碾壓,壓實係數大於0.97。

挖出薄弱層時應注意放坡,基底表面的土應清除乾淨。

墊層範圍應伸出基礎邊緣不小於0.5m且不小於換填厚度的0.45倍。

換填後應按規範進行荷載試驗,要求砂石墊層承載力特徵值不小於200 kpa。

砂石墊層換填前及筏板施工前應分別採用不小於18t振動壓路機對基底進行碾壓處理,並不小於8遍。

2.2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首先熟悉圖紙和勘探報告,找出不符合處。做好技術交底和定位放線。

2、材料準備:砂、碎石,圓礫等,且應在砂石廠按比例攪拌均勻運至現場。

3、施工機械及工具:

3.1、反鏟挖掘機1臺;

3.2、大型推土機1臺。

3.3、自卸汽車5臺

3.4、水準儀1套

3.5、經緯儀1套

3.6、18t振動壓路機1臺(大面壓實),電動振動夯(邊角部壓實)

3.7、汙水幫浦1臺。

4、明確土建隊、專業施工隊、土方隊各自的責任及配合事項。

2.3施工方法

1、級配材料施工:最好採用機攪,配以人工協助。含水率要控制在2%,

2、分層夯壓,分層試驗。設定控制鋪築厚度的標誌,如水平標準木樁或標高樁,分層虛鋪厚度不大於300mm,回填料機械運到坑底,人工攤平。為提高工作效率,大面採用18t壓路機壓實,邊角採用電動機振動夯夯壓密實。

夯實後根據換填面積按要求進行靜載試驗,確保達到設計地基承載力。

五、質量要求:

1、標高要求:偏差不得大於±10mm。

2、平整度要求:平整度偏差不得小於±5mm。

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劃定安全施工區域;

2、專人負責指揮挖掘機及自卸汽車等機械運作;

3、坑內作業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4、施工人員要有良好的精神身體狀況及休息;

5、需用電時找專業電工,嚴禁有私拉亂接現象;

6、坑四周應用鋼管按安全規範要求搭設安全欄杆(除坡道區)。

七、 人員配置

施工員1名,測量人員1名,資料員1名,管理人員2名。機械操作手配套人員。

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3 分段施工時,接槎處應做成斜坡,每層接岔處的水平距離應錯開0.5 1.0m,並應充分壓 夯 實。4 鋪築的砂石應級配均勻。如發現砂窩或石子成堆現象,應將該處砂子或石子挖出,分別填入級配好的砂石。4 灑水 鋪築級配砂石在夯實碾壓前,應根據其乾濕程度和氣候條件,適當地灑水以保持砂石的最佳含水量,一般為...

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本施工方案編制依據 1 建築工程手冊一九七四年 2 地基處理設計規範gbj 93 3 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飛行區詳細勘察工程物探報告廣州地質勘察基礎工程公司 4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遷建工程場道專案地基工程設計第二部分民航中南機場設計研究院 5 粉煤灰利用手冊中國電力出版社1997.07 第一章工程概況 ...

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一 概述 道路現狀表層為近代圍海造地和人工湖開挖吹填形成的吹填土。吹填土 砂質粉土夾淤泥質粉質粘土,土質鬆散且不均勻。吹填土厚度一般為2.0 4.0m,區域性最深約6m,由於吹填土形成時間短,屬欠固結土,具有含水量高,孔隙比大 強度低,在動力作用下易產生沉澱和液化。為確保路基強度和穩定,需對路基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