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員工作職責及內容

2021-05-19 22:18:05 字數 1697 閱讀 8015

會計崗位定義:

會計工作流程是指:會計人員在會計期間內,按照國度規定的會計制度運用一定的會計方法,遵循一定的會計步驟對經濟資料進行記錄、計算、彙總、報告 ,從編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至形成會計報表的過程。

崗位職責:

1、按照國家會計法規,認真執行會計制度,按時做好記賬、算賬、報賬工作,如實全面地反映公司資金活動情況,做到手續完備,內容真實,資料準確,賬目清楚,按期結報;

2、按照財務制度審核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建立並完善財務憑證;

3、進行財務核算,計畫、控制工作,編制各種財務會計報表,跟進公司日常會計核算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查實和向有關領導匯報;

4、負責公司費用、銷售成本及利潤的核算,計提各類應交稅金,辦理納稅工作;

5、定期核對往來賬款,及時清算應收應付款;

6、妥善保管財務賬簿,會計報表和會計資料,做到保守公司財務秘密;

7、按照規定,定期(月、季、年)核對賬目、結賬、編制會計報表,並做到報表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說明清楚。不得竄改或授意、指使他人竄改會計報表數字;

8、按公司領導的要求,有計畫地合理使用資金,隨時進行控制,向領導提供資金執**況的分析和考核,以利於公司領導採取措施,保證資金有效使用。

具體工作內容:

1、 審核原始憑證

1)檢查原始憑證的開票時間,發票抬頭是否正確。

2)檢查原始憑證的收款專案、數量、單位、單價是否齊全。

3)檢查原始憑證的金額,大小寫是否一致。

4)原始單據不得更改,發票上「稅務局監製章」和「財務專用章」是否齊全。

5)審批程式是否完善,是否有經辦人,審批人的簽章,單據填寫是否完整。

2、 編制記賬憑證

1)首先劃正確分會計業務內容(資產類、負債類、收入類、成本費用類、所有者權益類)。

2)其次準確的使用會計科目、會計方向,會計憑證摘要簡明扼要,金額準確。

3)根據審核無誤,簽字齊全、內容完整的原始單據編制記賬憑證。

3、審核憑證

將編制好的記賬憑證及時予以審核,審核原始憑證與記賬憑證金額是否相符、會計科目是否正確、附件是否填列準確,手續是否完善。

4、登記入賬

1)根據審核無識破的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日期、憑證號、摘要、金額等依次登記清楚,並結出餘額,以便和總賬核對。

2)根據記賬憑證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記賬日期、憑證號、摘要、金額等依次登記清楚。

3)核對總賬與明細賬,並試算平衡,確保賬賬相符,賬證相符。

5、月末結賬

1)結賬前的準備:月末終了時,檢查有無漏單、未入賬的情況,準保準確。

2)結轉利潤,將平時歸集的所有收支科目即:收入類、成本類、費用類等科目結轉至利潤,並結出餘額。

6、編制財務報表

每月上旬完成上月各種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利潤表、成本費用明細表、應收賬款餘額表),保證賬賬相、賬證、賬實、賬表相符。

7、每月對賬

1)每週與各校區核對交叉往來賬目,並及時做好登記工作。

2)月末與出納核對現金銀行賬目是否相符。

3)月末與業務員核對應收賬款是否正確,並及時清理應收款項。

8、裝訂

將已裝訂會計憑證(封面註明單位明稱、所屬期間、憑證編號、冊數等)、賬簿、各類報表等。

9、其他工作

1) 每月計提、核算員工工資。

2)負責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包括固定資產的登記、增減、移轉、折舊等工作,每季度進行一次固定資產清查。

廣州市***x****

2023年12月14日

財務會計職責及許可權

一 會計人員必須持有會計證,並具有相應的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和會計電算化證書。二 會計在工作中應遵守職業道德,樹立嚴謹的工作作風,嚴守工作紀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三 會計應當熱愛本職工作,努力鑽研業務,不斷學習,以適應會計工作的要求。四 會計人員應當認真學習並準確掌握財經法律 法規 規章和國...

會計員工作標準

一 嚴格執行財務會計管理制度 1 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財經紀律和 管理制度 2 對各項 實施會計監督。二 填製憑證處理內部財務往來 1 根據社保 收支業務,正確運用會計科目,填製各種收付轉帳會計憑證,正確處理各種內部帳務關係 2 每月負責定期登入各項 收支明細帳,並結出月末帳面餘額,及時與總帳核對,保證...

財務會計的工作職責

1 認真做好會計核算基礎工作,做好各類記賬 報賬。嚴格審核原始憑證,賬目清楚 準確。賬賬相符 賬款相符。各類發票 匯票 電票 核賬應認真細緻複核,出現差錯,造成經濟損失,要追究經濟賠償責任 2 及時收集經濟效益 費用 成本資料,進行經濟效益核算,按時編制預算 決算和財務報表,每季度寫出財務分析報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