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小學城區大教研課內比教學活動小結

2021-03-03 22:19:26 字數 1930 閱讀 9254

自9月份開學以來,實驗小學認真貫徹落實縣教育局《關於城區教學教研均衡發展促進方案》和《「課內比教學」活動實施方案》的實施意見精神,引導全體教師充分認識城區大教研、大教學、大活動開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為「三大」活動有效、順利開展奠定思想基礎。

一、紮實開展城區大教研活動,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回顧9月份城區大教研的工作,一是組織有序,準備到位。為推動城區大教研工作,我校構建合理的教研網路,分別組建語文、數學低中高段、英語七個大教研組。加強大教研組建設。

落實大教研組組長管理辦法,提高大教研組長待遇,關心大教研組長成長,讓他們在工作中有位有為。以大教研組為單位,制定教學教研計畫,明確具體的活動實施方法步驟。二是積極活動,研究投入。

我們採用多種方式,因地制宜展開教研活動,實行校際互動,主要表現在:①開展教師手拉手結對幫帶活動。在校內開展各級科常規落實優秀的教師與同級科弱科教師結成教學互助對子,同時選派各級科常規落實優秀的教師與城關鎮中心學校小學部、城關鎮小學對應級科教師結成教學互助對子,重點在備、教、輔、學、研的落實上,進行互幫互學,互聽、互評、互查,提高常態下的教學落實水平。

②開展同課異構研究。在練課選拔的基礎上,互派教師,就同課異構開展同講互評展示活動,為骨幹教師成長搭建平台。9月23日,在實驗小學多**教室和階梯教室分別開展了低段語文組、高段數學組聯校同課異構活動,三所學校共28位老師參加,朱宗芸、楊進主講了二年級語文上冊《識字3》,李長傑、韓兆軍主講了五年級數學上冊《解決問題》。

課講好以後又組織了說課和評課活動。教研室教研員李明義、實驗小學副校長汪厚旬、教導主任楊根枝全程參與活動,教研員李明義對兩節數學課作了指導性的評課。在低段語文組,圍繞「如何提高低年級識字教學」開展同課異構活動,主題明確,效果明顯。

大家肯定了這兩節課的優點:1、有效創設和教學內容相協調的情景,引導學生進入情景,使學生深入真切地體驗課文情景和情感,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識字,提公升了識字的有效性,理解文字內容與識字融為一體,減輕了學生識記生字的難度。2、以文定教,本文理解難度大,老師側重引導理解文字,讓學生質疑問難。

以學定教,培養學生提問的能力。在學生提問的基礎上定教,體現以生為本的理念,同時也增強了課堂的有效性。3、多**運用恰到好處地突破了難點,「奔」、「湧」、「隔」的意思及用詞的準確性在學生心中扎下了根。

大家也給青年教師楊進提出了一些建議,比如識字環節用時太多,為識字而識字,將識字與閱讀分開,孤立了生字詞語的語言環境,學生機械識記多,顯得有些枯燥。評課之後,大家就如何提高低年級識字教學的效率展開討論。一年級老師主要談到當前的教學困惑,由於學生家庭背景不同,學前教育不同,導致有的學生認識的漢字多,有的學生認識的漢字少,起點不一樣。

朱宗芸老師提了幾種方法:1、激發識字興趣,2、引導學生掌握一些識字方法。3、由課內向課外延伸,在生活中識字。

劉豐蘭老師也肯定了激發學生識字興趣的重要性,鼓勵學生提前識字,發揮預習作用,預習環節生字都會認的學生要及時表揚,形成動力。張玉蓮老師建議學生多讀課外書,尤其《語文讀本》、《小學生天地》等,學生在閱讀中既鞏固了熟字,也不知不覺認識了很多生字。三是統一教學進度。

由各級科提出教學進度安排表,由學校教導室、教研組、教師執行。

二、落實「課內比教學」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按照《保康縣小學教師「課內比教學」活動實施方案》的檔案要求,我校九月份的「課內比教學」活動,一是落實《保康縣小學教師「課內比教學」活動實施方案》。制定切實可行的學校「課內比教學」實施方案。教研組做好教師練課學科、練課目標安排,嚴格按教研室安排的活動安排表安排活動,按時完成任務。

挑選最有權威、特別認真負責的骨幹教師或學科帶頭人擔任評委,組成評價專班,精心策劃,認真開展好「課內比教學」活動。對每位教師的練課做好統籌安排,做到人人有課練,科科有人練,練課效果目標明確。認真填寫好《保康縣小學教師「課內比教學」活動安排表》,上報教研室。

二是組織教師學習備課、說課、講課、評課的內容要求及評價細則,把握好標尺。組織教師參加組內大練兵、大比武活動。低段語文組、高段數學組開展了練課活動,共有10位教師參與了講課。

中段數學組開展了集體看一節錄影課然後評課活動,共收到評課稿10份。

宜都市實驗小學課內比教學活動方案

3 總結表彰 2012年1月 進行教師教學比武活動總結表彰,並向市級推薦教學比武活動人員。二 活動形式 以教研組 備課組為單位,開展教學比武活動。實行教研組長 備課組長牽頭負責制。學校班子成員掛點督導相應的教研組 備課組,具體是 低段語文組 王祖萍中段語文組 張藝紅高段語文組 胡忠敏 低段數學組 胡...

明德小學課內比教學方案

一 活動主題 錘煉教學基本功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二 活動目標 通過 課內比教學 活動,進一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打造高效課堂,讓學生快樂學習 進一步更新老師的教學理念,改進教學行為,提公升專業素養,提公升學科教學質量和新課程實施水平 進一步促進教師加強教學基本功訓練,提公升教學素養和技能。進一步提公升教...

小學「課內比教學」活動總結

小學 課內比教學 活動總結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 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精神,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著力打造一支德藝雙馨的教師隊伍,努力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根據 湖北省中小學教師課外訪萬家活動方案 和 州教育局關於在全州中小學開展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活動的通知 精神,巴教辦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