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烏旗司法局行政執法考核評議制度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902 閱讀 1344

西烏旗司法行政系統

行政執法考核評議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司法行政系統行政執法工作,提高執法水平,保障國家的法律、法規、規章的正確實施,促進我局執法工作的規範化,作到獎懲分明,依據上級司法行政機關的要求以及檢查、監督、培訓等各項制度的要求,結合本局的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考核評議範圍

辦公室、政工股、律師公證、基層股、法制宣傳股、社群矯正股、安置幫教辦公室、法律援助中心、「148」法律服務所。

第三條考核評議原則

(一)獎罰分明原則:凡是在考核中發現的問題都要嚴格按考核指標進行考核;

(二)突出重點原則:凡是行政執法的重點環節和薄弱環節都要加大考核力度;

(三)注重實效原則:凡是與行政執法工作緊密相關的業務都要納入考核範圍;

(四)客觀公正原則:無論是考核辦法的制定還是考核工作的實施都要客觀公正。

第四條考核評議機構

成立司法行政考核評議領導小組,由局長、副局長分別擔任正、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

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每半年一次)。被考核的執法股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領導小組或主管考核工作的局長匯報依法行政工作的開展、落實以及存在的問題等情況,日常工作由辦公室負責實施。

第五條考核評比方法

(一)分項考核負責制:各股室根據職責範圍和工作特點明確各自的考核指標,作到責任清楚,目標明確,互相監督,共同提高。

(二)分級考核方式:局考核到股室,但涉及到個人責任可依據過錯追究辦法進行處理。各部門應制定相應的依法行政保障措施,保證做到責任落實到人。

(三)實行百分制考核辦法:公共分40分,單項分60分,並在百分制基礎上酌情實行加分制。年終根據得分情況進行評議,列出五等。

即:優(100分以上)、較好(95分以上)、一般(90分以上)、較差(85分以上)、劣(85分以下)。考核結果將與評優評先掛鉤。

第六條考核內容及評分標準

(一)共有考核內容(40分)

1、法制學習、考試(20分)。按規定參加上級司法行政機關組織的法律、法規及規章的學習,凡學習認真,考試及格,得滿分。凡一人次無故不參加學習者扣1分,參加培訓聽課不認真或違反紀律的每人次均扣0.

5分;凡無故不參加考試的扣1分,補考仍不及格的扣1分。

2、法制宣傳(10分)。按規定參加法制宣傳活動的得滿分,凡有一人次無故不參加者扣1分。

3、執法形象(10分)。按規定要求著裝執行公務,出示執法證件,依法行政、平等待人得滿分。凡無故不著裝執行公務,不出示執法證件的,發現一次扣1分。

按規定要求著裝執行公務的,禮貌待人,文明辦公、辦事快捷者得滿分。凡態度生硬、辦事拖拉者,發現一次扣1分。

上述考核內容中第1、2項由法制宣傳股負責;第3項辦公室負責。

(二)單項考核內容(60分)

辦公室(60分)

1、按時完成總結、意見、報告等全域性性綜合文稿的撰寫任務。(20分)

2、把好機關公文的審核關,無重大失誤。(20分)

3、做好列印、影印管理工作,做好全域性性會議、活動的組織實施和督察督辦工作。(20分)

政工股(60)

1、堅持正常的政治學習制度。(10分)

2、制訂黨建工作意見並組織實施。(10分)

3、加強黨組織建設,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做好黨員的培養和發展工作。(10分)

4、按照旗委和機關要求,完善黨支部民主生活會制度。(10分)

5、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委會等群眾組織工作。(5分)

7、組織好年度和日常幹部考核工作。(10分)

8、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和學習型機關建立工作。(5分)

律師公證(60分)

1、依法對律師事務所登記、年檢註冊初審(15分)。對提交的登記、年檢註冊材料應認真審查,每發現有漏項,差錯一次扣1分;申報材料不全,每少一項,扣2分;及時向上級機關申報,每延誤一天,扣0.5分。

2、對法律職業資格授予證書的管理(15分)。對提交的各種申請材料應認真審查,每發現有漏項,差錯一次扣1分;申報材料不全,每少乙份,扣2分;及時向上級機關申報,每延誤一天,扣0.5分。

3、對律師違法行為的處罰(20分)。對律師的違法行為查處要嚴格按程式、許可權進行,每違反一次扣1分;如拖延查處、查處不力或手續不健全或出現處罰錯誤每件次扣10分。

4、正確使用執法文書(10分)。凡應當使用執法文書而未使用每一件次扣2分;凡執法文書使用不當的每一件次扣0.5分。

基層工作股(60分)

1、對民間糾紛的處理(20分)。要嚴格按《民間糾紛處理辦法》規定的程式進行,如有違反每發生一次扣1分;作出的處理決定要合法,如出現錯誤一次扣10分;文書製作要規範,每出現一次錯誤扣2分;因違法調處而發生矛盾激化案件每出現一件次,扣20分。

2、法律服務所成立、年審和法律工作者資格取得及註冊(20分)。對提交的材料要嚴格審查,每發現漏項、差錯一次扣1分;申報材料不全,每缺乙份扣2分;及時向上級機關申報,每延誤一天扣0.5分。

3、對違法違紀人員的查處(20分)。對上訪、舉報及檢查工作發現違法違紀行為不得隱瞞不報,每發現一次瞞報扣5分;要查清違法違紀事實,提出處罰意見或向有管轄權的部門移送,如出現錯誤一次扣10分。

法制宣傳股(60分)

1、完成普法教育規劃(20分)。按要求制定普法教育規劃並實施,普及率要達標,每低於1%扣2分。

2、普法教育的檢查和驗收(20分)。嚴格按驗收標準驗收,不走過場,對不符合標準的每發現一項扣2分。

3、對行政執法人員頒發法律合格證(20分)。嚴格組織行政執法人員的法律知識考試,對弄虛作假、濫發合格證,每發現一次扣2分。

以上考核評議在自查基礎上,由辦公室在局考核評議領導小組領導下組織考評。

社群矯正(60分)

1、矯正物件**、書面匯報率達到95%以上。(10分)

2、矯正物件檔案歸檔率達100%。(10分)

3、矯正物件走訪率達98%以上。(10分)

4、繼續做好矯正物件獎懲工作,重點做好懲處和減刑工作。(10分)

5、完善分類管理,對重點矯正物件實行保證金制度。(10分)

6、實施審前調查,加強社群矯正與審判工作的有效銜接。(10分)

安置幫教辦公室(60分)

1、做好每年度回歸人員的排查工作,登記造冊,不出現脫管、漏管現象。(30分)

2、全面落實安置幫教組織網路建設,刑釋解教人員的銜接率達95%以上,安置率達90%,已銜接人員幫教率達100%,刑釋解教人員五年內重新犯罪率低於6%。(10分)

3、建立安置幫教基地6家。(10分)

4、做好日常接收報到工作,檔案裝訂及時完善。(10分)

法律援助。

1、採取多種形式認真貫徹、落實和宣傳《法律援助條例》。堅持應援盡援,杜絕有償服務。(10分)

2、積極承辦法律援助案件,辦案質量檢查合格,法律援助辦案群眾滿意率達90%以上(10分)

3、鞏固和提高法律援助規範化建設工作建立成果,做到制度健全,日常管理規範。(10分)

4、「148」機構執行正常,保持暢通,解答準確,記錄詳細。接聽滿意率達90%以上。(10分)

5、做好「148」****的定期彙總分析,重大事項及時上報。無因服務不到位被上級通報現象。(10分)

6、加強「148」對外宣傳工作。(10分)

公證處(60分)

1、採取多種形式認真貫徹、落實和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10分)

2、在鞏固老證源的同時積極開拓新證源。(10分)

3、認真辦理國內民事、經濟、公證業務,業務收費3萬元。(20分)

4、及時做好辦結公證卷宗整理和歸檔,歸檔率達90%。(10分)

5、嚴把**質量關,無錯、假、偽證。(10分)

第七條考核當中的加分條件

1、凡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建章立制規範,經驗在全盟範圍內交流的加1—2分,在自治區系統交流的加2—5分。

2、凡在依法工作中出謀劃策、堵塞執法漏洞,取得顯著成果的,加1—2分。

3、凡在執法過程中嚴格按法定程式辦事,查處重大違法違紀案件,產生重大影響的加1—3分。

以上加分情況由局考核評議領導小組掌握和評議。

第八條本制度由西烏旗司法局負責解釋。

第九條本制度自下發之日起執行。

司法局實踐報告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一轉眼,實習的期限即將在今天結束。在這一段日子裡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在學校課本裡無法掌握的實踐性技巧,這是我從天真無邪的學生向社會人轉變的開始。從一開始對實習的嚮往,希望可以從中體驗到新奇有趣的事物的單純想象,到在工作中一點一滴的展現出對人的嚴謹要求,然後經歷疲憊期,這些日子我都在思...

司法局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縣司法行政工作緊緊圍繞縣委 搶抓機遇 培育特色 能人帶動 科學發展 的總體思路,以 創先爭優 和 發揚傳統 堅定信念 執法為民 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以造就一支政治堅定 業務精通 作風優良 執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隊伍為目標,按照 抓班子,帶隊伍,強基層,創亮點,保穩定 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實...

全南縣司法局

認真做好開展深化 法律援助服務能力提公升年 百千萬 法律援助下基層活動的各項準備工作 根據上級司法行政部門的有關檔案精神和統一部署,全南縣司法局,積極做好開展深化 法律援助服務能力提公升年 百千萬 法律援助下基層活動前期各項準備工作。一是召開會議,研究部署。8月初,組織召開了局長辦公會議,對開展該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