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縣司法局青少年普法與維權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168 閱讀 5213

十年來,xx縣司法局結合司法行政工作特點,深入開展青少年普法與維權法律服務活動,切實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努力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以普法教育為核心,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質

制定規劃,抓好落實。xx縣司法局堅持將青少年法制教育作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環節,充分發揮法制宣傳教育的主導作用,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納入到普法規劃之中,精心組織,狠抓落實,不斷增強青少年的法律道德素養,提高青少年學法、用法、守法的自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首先,將青少年作為普法教育的重點物件,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每年邀請社會知名律師開展「法律進校園」等普法活動,同時利用「12·4」法制宣傳日、法制宣傳周以及傳統的「***x」等大型活動,向全縣的廣大青少年普及《刑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義務教育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

其次,不斷加強學校法制教育,完善各項制度,制定學校法制教育課程,實施學校法制教育一把手負責制,為全縣各個中小學聘請法制副校長和法制輔導員,將有關法律法規的內容滲透到學校的教學活動中。

二、以安置幫教為根本,防止青少年重新違法犯罪

為了做好失足青少年的教育轉化工作,幫助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xx縣司法局把安置幫教工作作為預防青少年重新違法犯罪的一項重要任務,常抓不懈。全縣建立健全了安置幫教網路,成立幫教小組,把刑滿釋放和解除**的青少年作為重點幫教物件,幫教小組每月按時走訪幫扶物件,了解幫教物件的思想動態,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積極配合家庭、學校和基層組織做好幫教物件的教育、轉化工作,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存在的困難。

同時,加強教育培訓,積極開展法制講座和法律培訓,向他們普及法律知識,切實增強他們的法制觀念,十年來,共幫扶青少年213人次,有效預防了青少年的再次犯罪。

三、以法律保護和法制宣傳為重點,切實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

為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xx縣司法局普法辦與律師股、法律援助中心聯合,十年來,先後組織送法進校園326場次,開展學校學法活動1292次,學校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上法制課872次,舉辦法制講座811場次,現場解答法律諮詢5萬餘次,免費發放青少年法制教育讀本23萬餘本,受教育師生達到83萬人次。同時在全縣的各個中小學設定了320多個普法宣傳欄、宣傳板報,切實提高了我縣廣大青少年的法律水平和法律觀念。為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xx縣法律援助中心開設青少年維權綠色通道,積極為青少年提供各種法律幫助,十年來,先後辦理青少年維權案件400餘件,解答諮詢3000餘次,有效維護了廣大青少年的各項權益。

司法局法制調研工作計畫與司法局法治建設工作計畫

司法局法制調研工作計畫 xx年,全市司法行政機關法制調研工作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 xx屆三中全會 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當好參謀助手,堅持科學發展觀,腳踏實地 開拓進取,積極探索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方法 新思路,不斷創新,努力提高...

上饒縣司法局紮實推進「六五」普法工作

為進一步提高全縣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積極做好 六五 普法工作,實現我縣 二次創業 進製趕超 建設全市宜居宜業首選縣和全省工業經濟強縣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縣司法局 縣普法辦多措並舉,紮實推進普法工作。一 創新 六五 普法形式。縣司法局 縣普法辦和上饒縣電視台於3月2號在縣電視台...

XX年縣區司法局六五普法工作計畫

xx年是貫徹落實 六五 普法規劃的開局之年,在整個 六五 普法規劃和依法治理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切實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現根據我區 六五 普法規劃,結合當前工作實際情況,制定xx年度普法工作計畫。一 提高認識,明確普法工作的指導思想。xx年我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