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人民調解委員會事蹟材料

2021-03-03 22:01:52 字數 969 閱讀 8375

三、完善排查機制,及時化解矛盾

社群調委會強化社群矛盾排查工作,成立了矛盾糾紛排查小組,按照「依法調解、規範程式、靈活高效」的原則,堅持做到矛盾抓在萌芽前。同時社群調委會還成立了社情民意資訊平台,由社群調委會主任牽頭,定期召開議事聽證會,架起了與居**系的橋梁,發揮了紐帶作用。在完善排查機制中,主要採用了「三排查」:

首先,對重點人員定期排查。建立重點人員的結對幫教檔案,堅持每月一次的家訪、談話,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其次,落實重點時期排查。

在國慶、春節、五一等重大節日期間,有計畫地全面部署糾紛排查,各小區主任擔任資訊員,做到防範在前,確保及時發現、及時介入、及時平息。第三,對特殊性糾紛及時排查。圍繞轄區內城建發展,水電改裝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分析可能出現的新的矛盾隱患,做到經常性摸排,掌握工程建設進展和居民群眾反映狀況,做到情況明、底子清,及時掌握動向,有效地防止****件的發生,從而達到維護社會穩定的目的。

四、突出工作重點,築牢第一防線

社群調委會在調處化解矛盾糾紛上,緊緊圍繞黨工委、辦事處中心工作,講求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點,切實做到了 「四穩」 、「三急」。「四穩」即:對重大的矛盾糾紛受理時一定要穩;對時間間隔較長的矛盾糾紛受理時一定要穩;對政策有規定但當時無法律依據的糾紛受理時一定要穩;對有代表性的集體糾紛受理時一定要穩。

「三急」 即:遇到突發性事件調處要急;遇到集體上訪調處要急;遇到毆打、械鬥調處要急。工作實踐中,社群調委會實行矛盾糾紛首問責任制,凡投訴的矛盾糾紛,不管是否屬於本社群調委會管轄,一律由社群值班居委會幹部先受理,聽取情況後主動向有關責任人和對口部門聯絡,從而較好地防止了對投訴案件的相互推諉、拖沓不管的現象發生。

在糾紛調處工作中,文苑路社群調委會切實做到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治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築牢了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由於人民調解工作和維護穩定工作成績突出,文苑路社群居委會2023年以來連年被評為先進居委會, 2006-2023年連續三年被評為高碑店市維護穩定工作先進單位。

2023年7月23日

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流程

中共東河區河東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流程 河東鎮綜治辦指導人民調解委員會按以下流程開展工作 1 當事人口頭或書面申請調解,陳述事情經過,提出 主張 拿出可以支援 主張 的證據 人民調解員馬上受理,詳細記錄當事人所陳述的事情經過,仔細驗證當事人所陳述的事實真相及其證據。2 兩天內完成現場勘查和周圍群眾的...

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卷宗格式

人民調解委員會 調解卷宗 卷名卷號 人民調解員調解日期 立卷人立卷日期 保管期限 備註卷內目錄 人民調解申請書 申請人姓名性別民族年齡 職業或職務聯絡 單位或住址 被申請人姓名性別民族年齡 職業或職務聯絡 單位或住址 糾紛簡要情況 當事人申請事項 12 3人民調解委員會已將申請人民調解的相關規定告知...

人民調解先進事蹟材料

一村民有2分9土地被徵用,他找到徐台平,說丈量得不准,少量了4分。徐台平心想 線拉得緊些寬些,會多少有些出入,但也不至於差出那麼大面積來。他看出當事人是有意找茬,但他仍決定給對方乙個 明白 他知道,這件事若不處理好,以後的事情還會跟著來。最後,他和村民代表一起,到現場重新進行了丈量,結果不但面積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