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家長事蹟材料

2021-03-03 22:01:52 字數 2903 閱讀 9253

市政設計院徐曼

每個家長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師。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把孩子培養成為身心健康、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是每一位家長的迫切要求和希望。

作為家長,我平時不停的學習與摸索,努力讓我的孩子在和諧的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成才。

我一直希望能給孩子乙個快樂的童年,可是這件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每個家長要耗費大量的心血,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當我們的心血得到外界肯定的時候,我感到無比的欣慰。

我的女兒淇淇是乙個很普通的孩子,我也是個很普通的家長,可我慶幸我很愛她,愛她超過愛我自己的生命。我想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都給她,可是畢竟我的能力有限,所以我能做到的只有給她最好的母愛。我希望我的女兒能在我愛的羽翼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但我也沒有教育孩子的經驗,只能一邊學習一邊和女兒共同成長。

下面我就把我和女兒共同成長的經歷寫下來,希望能夠和大家共勉。

1、樹立正確的家教觀念,以身作則,當好孩子第一任老師。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最初的言行是從父母那裡獲得的。因此,我們特別注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在平時,堅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對自己的事業從不懈怠,從各個方面給孩子做一面鏡子。

並常對孩子說,要想別人對你好,首先你得對別人好;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經常給孩子講一些做好事的故事,引導孩子在班級裡與每乙個同學都要好好相處,善於發現同學的優點,要樂於幫助同學,讓孩子明白只有自己喜歡同學,同學才會喜歡自己。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正直友善、勤奮上進的態度。

2、及時發現孩子的特長,給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我也一樣。於是在我女兒上幼兒園中班的時候,根據她的愛好和老師的建議,我給女兒報了畫畫班和舞蹈班。

舞蹈班中班和大班連續練了兩年,女兒一直很有興趣,每次參加活動表演時也都很開心。我以為這能成為乙個特長,長期堅持一下去。於是在幼兒園的學習結束後,我就直接在「薇薇」舞蹈班給她報名繼續學習。

可是幾次課上下來後,她不滿的情緒就表現了出來,下課時,再沒有原來那種很滿足,很開心的表情,而且每到週末時總是不想去上課。因為上課時家長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一直不知道原因,只想著是剛換班,不適應,慢慢就好了。學了十節課後,有乙個家長的觀摩課。

觀摩了她們的上課內容後,我明白了原因。舞蹈班的課跟幼兒園的舞蹈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原來是趣聞性的舞蹈,現在全部是基本功練習,雖然孩子在家也會按要求練習,但是在課堂上,老師要求更嚴格,動作如果做不到位,老師會幫忙壓住。可能由於女兒柔軟度和韌性不夠,很多動作都需要老師幫助才能做得很標準,但是這個過程是很痛苦的。

看著有些動作,其他孩子很輕鬆就能完成,在我女兒做時,是那麼的困難和痛苦。我突然覺得我做了個很錯誤的決定。下課後,我和孩子商量後決定放棄。

我覺得不能盲目的讓女兒參加她不擅長的娛樂活動,一旦有了自卑的心理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傷害。女兒的舞蹈天賦一定不行,加上我也不想孩子這麼小就屢受挫折,於是就放棄了舞蹈的學習。

可是畫畫依然堅持,而且越畫越好,經常受到老師表揚,偶爾參加比賽還能拿個獎,給我和女兒帶來了很多快樂。這一切要歸功於她的繪畫啟蒙老師,幼兒繪畫的老師極其注意幼兒的心理及個性培養。是她引導我的女兒走上繪畫之路。

因為我的女兒是乙個極具個性的孩子,老師的教育理念恰恰是發揮孩子的個性想象,自由描繪。這讓女兒對繪畫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從最初的兒童畫,到現在的線描,每次下課後,女兒總有說不完的話,跟我講,她畫了什麼,怎麼畫的,加了什麼樣的背景,畫面中的人物、動物在做什麼。

當然還要炫耀一下老師又誇獎她了。每次聽到這些時,我都由衷的高興。

三、先**在成才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可我卻沒有一味的這樣要求。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是乙個高智商低情商的人。我見過很多報道,有的孩子十一二歲就考上了大學,可是卻無法在大學裡繼續學習,因為他根本不能照顧自己。

更不用說如何與人相處了。我不想我的女兒那樣。所以我和老公一直本著先**後成才的理念來教育我的女兒。

女兒上小學二年級了,我從來沒有要求她你要得滿分啊,或者是你要考到班裡前三名等等。因為女兒是個好強的孩子,有一次語文考試,因為閱讀理解有誤,一道大題的分全扣了,得了小組的最後一名,心裡很不開心。我就安慰她說:

「不是考第一就是好學生,乙個好的學生應該全面發展。你雖然沒考第一名,可你是乙個懂得尊老愛幼,懂得和小朋友和睦相處的好學生」,女兒似懂非懂,可因為我的安慰她情緒已經不那麼沮喪了。乙個孩子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她要學習做人,做事,又要學習知識,怎麼可能總是第一名呢。

因為我們沒有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學習成績一直屬於中等偏上的,我們已經很非常滿意。也許有人覺得我的要求太低了,但是孩子不是每次都考第一才是好孩子。乙個擁有較強的處世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懂得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孩子才是乙個好孩子。

待孩子有了健康的身心後,還怕他(她)們以後不能成才嗎?

四、從我做起,給孩子乙個陽光多彩的家庭

我們的家庭是乙個和睦的家庭,這個家裡充滿了愛。女兒在愛的呵護下健康成長。孩子是快樂的,她會把她的快樂記錄下來。

在一次繪畫作品中我感同身受。我去接女兒,老師的課件是畫老虎。女兒班別的小朋友都畫得惟妙惟肖,只有我的女兒把老虎畫的太可愛了,我有點失望。

可是老師卻說,不能從大人的角度來看這幅畫,說我不懂兒童心理,她說從這幅畫可以看出她有乙個多麼有愛的心,能把兇猛的老虎畫成一家和美的三口。可見孩子眼中什麼都是美好的,你該高興才是。

有一次因為和老公有不同意見,雙方都比較急,當著淇淇的面,我們就吵了起來。越吵越凶時,女兒突然哭了起來。當我抱起孩子,看著孩子可憐的小臉和恐懼的眼睛,我大為震驚。

父母是孩子的依靠,是孩子的避風港,當父母吵架的時候孩子會感到恐懼和無助。我們的爭吵會給孩子帶來多麼大的傷害啊,我追悔莫及。我抱緊孩子安慰她,媽媽答應你從今往後在不和爸爸吵架,老公也趕緊附和著安慰她。

女兒帶著淚花開心地笑了,我也笑了,在生氣之後笑了。

以上是我和孩子共同成長中遇到的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傾聽孩子的心聲,給孩子自由的空間;分享孩子的成功的喜悅分擔孩子失敗後的痛苦和挫折,給予孩子理性的指導。我願意和所有家長一起用微笑激勵照亮孩子的生命歷程,做孩子心中永遠靠得住的大山。

2023年12月16日

優秀家長事蹟材料

我和孩子一起成長 和許多父母一樣,從懷胎十月起我就開始了對孩子的各種教育,想盡自己最大的可能,把孩子培養成健康 優秀的人。隨著時間年輪的轉到,孩子已經是小學一年級的小學生了。雖然他不是最優秀的,卻成長的健康快樂。回首自己的教子之路,頗有感觸。一 讓孩子時刻能感覺到愛 溫馨 幸福的家庭環境是孩子成長最...

優秀家長事蹟材料

她是實驗中學的一名普通的家長,為學校和班級做了一些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她深知教師的職責與義務,也理解學校和老師工作的不容易。所以,平時都積極配合學校和老師的工作,加強和學校的聯絡,努力為學校貢獻自己的乙份微薄力量。一 裝飾孩子們美麗溫暖的大家庭 學校美麗 潔淨 舒適的環境,讓我和孩子非常喜歡。孩子經常...

優秀家長事蹟材料

看著女兒一點一滴的進步,我打心眼兒裡感到高興。她所取得的較好的成績,都離不開各科老師的關注,特別是班主任老師的傾心付出。下面我想談一談我在家庭教育方面一些粗淺的心得 一 少說多做,以身作則。前幾年,我對教育孩子的觀念還是多講道理,後來我發現我這個思想其實並不十分正確,雖然孩子小,但人與人之間的本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