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後班主任寄語

2021-03-03 21:56:03 字數 1934 閱讀 8301

親愛的同學們:

緊張的期中考試已淡出我們的記憶,但我要提醒同學們不能忘了期中反思,因為通過反思,大家才可以發現平時學習上的不足與缺陷,考試就像捕魚,每一次考試你都會發現魚網上的漏洞,經過一次次的修補,一次次的捕撈,在中考的時候,你的知識與能力編成的魚網一定已經是牢不可破的。

這次期中考試,我們每一位同學都經受了失敗、痛苦和成功的洗禮,得到了磨練、反省和昇華自我的機會,這正是我們最大的收穫。但是,我們也要正確面對考試成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勝敗乃兵家常事,對於一次考試的成功,我們不能盲目樂觀,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完美無缺,也許你還有許多弱點和缺點沒有暴露,每份試卷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應該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那另一半就是你要善於總結,不停地拼搏。假如你還一直陶醉在暫時的幸福中,失敗只是遲早到來的結局。在順利登上理想的彼岸之前,不輕言成功,這才是我們應取的態度。

考試失利的同學也未必是壞事,失敗是一支清醒劑,是不斷成功的動力,即使我們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因為我們正處在人生攀登的山腰上,還有好長的路等待我們去開拓、創造。失敗乃成功之母,有人說我怎麼只遇到成功的母親。是的,關鍵是你沒有能抓住成功的父親,那就是——「態度、目標、勤奮、恆心」。

態度決定一切。有這樣一句話:「當我冷眼旁觀時,生命是乙隻藍色的蛹;當我熱情相擁時,生命是乙隻金色的蝶」。

學習也是這樣,當你把學習當作自己成長發展的需要時,才能體驗到學習的快樂;當你把學習當作是一種負擔時,學習就是一種痛苦。誰願在一片鬱悶和痛苦中學習呢?所以說,我們首先要調整心態,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緊張的學習生活中,並善於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獲取知識的快樂,體驗克服困難的快樂,體驗取得成功的快樂。

目標是前進的燈塔。乙個人沒有目標,就象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達到成功的彼岸。生活中,每個人都應該有乙個既定目標,瞄準目標奮力攀登,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最終的總體目標,是由乙個個切近的具體目標逐步遞進而實現的。因此,每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都關係到總體目標的實現。在這個歷程中,需要不斷地將自己行為的結果與階段性目標相比較。

反思自己的目標,並進行合理的調節,制定出切合實際、通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

所以,請同學們一定要確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適當的近期目標,在不斷的超越中成長自我,成就自我。勤奮是成長的階梯。書山有路勤為徑,天上不會掉下餡餅,要學習真本領沒有勤奮的耕耘不行。

有句詩這樣寫到:「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卻還在床上」,不勤奮,理想永遠是夢想。但勤奮並非只是簡單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思考和反思。

有的同學終日勞累,卻沒有明顯的進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許是因為缺少思考和反思,還未認識到自己學習中的「短處」,課前不預習,抓不住關鍵的課堂學習環節,重作業輕複習,忽視學習規律的總結和學習方法的琢磨,學習在高耗和低效中進行。所以,我勸同學們忙中偷閒,時時反思自己的「短處」,力求乙份耕耘兩份收穫!

恆心是人生的加油站。學習猶如長跑,誰懈怠了,就會落後;誰不堅持,就不會到達終點。陶淵明說的好: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虧,自有所損」。同學們的智力相差無幾,但學習成績卻差距懸殊,原因就在於有的同學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碰到點困難就退卻了,時間一長就懈怠了。魯迅先生為了不再遲到,在課桌上放乙個「早」字,每天提醒自己,這種時時警戒自己的精神對每乙個積極上進的同學都會有所啟發。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一次考試並不是句號,更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道路有風和日麗的日子,也有陰雨連綿的歲月,你不能左右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卻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改變世界,卻可以改變自已。我們要從暫時的喜悅中走出來,從暫時的沮喪中走出來,勝不驕,敗不餒,榮辱不驚,臥薪嘗膽,及時調整自己,為下一次考試早作準備。

有這樣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只是別忘了趕路"。最後借用文學大師冰心的一段話與同學們共勉:

「成功的花,人們驚羨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著奮鬥的淚泉,撒遍了犧牲的血雨。所以如果失敗,我們無須遺憾,因為那成功便是我們竭盡所能也摘不到的天星;如果我們一味怨天尤人,遺憾抱怨,那就太失敗了,因為那成功是我們俯首可及卻沒有彎腰去拾的珍寶。

」王克俊2023年5月15日

期中考試後寄語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一次考試並不是句號,更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道路有風和日麗的日子,也有陰雨連綿的歲月,你不能左右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卻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改變世界,卻可以改變自已。我們要從暫時的喜悅中走出來,要從暫時的沮喪中走出來,勝不驕,敗不餒,榮辱不驚,臥薪嘗膽,及時調整自己,...

期中考試班主任總結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下午好!在不之不覺中,一學期我們已經度過了一大半。在這半個學期的工作中,我感受頗多,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來 我作為初一班主任,首先說下初一班級情況。通過這次其中考試,有些同學取得了理想的成績,但任然存在一些學生在原地踏步走。取得好成績的同學我們將要給予表揚,不好的同學要接受...

小學班主任期中考試後的總結

同學們,緊張的期中考試已經過去,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能忘了總結反思,因為通過反思,大家才可以發現平時學習上的不足與缺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勝敗乃兵家常事,對於一次考試的成功,我們不能盲目樂觀,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完美無缺,也許你還有許多弱點和缺點沒有暴露,每份試卷都會有不同的結果。學習的過程就是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