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控制科廉政風險點分析及防控措施

2021-03-04 09:58:09 字數 1805 閱讀 2622

一、 部門職責

監督管理全市大氣、雜訊、光、惡臭的汙染防治;組織實施排汙許可證管理;負責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審批,指導鎮區做好工業廢水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及轉移的審批管理;負責省、市重點汙染源監督管理;大氣汙染防治相關工作。

表一:職權目錄一覽表

二、 權力執行流程圖(★為低風險等級,★★為中風險等級,★★★為高風險等級)

(一) 排汙許可證管理權力執行流程圖

(二) 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工作流程

三、 廉政風險點分析

1、排汙許可證年審、專案或法人變更,遺失、補辦,登出等事項辦理過程中,存在超時辦理、違規辦理,故意刁難,服務不周,收受財物等廉政風險點。

2、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審批事項中,汙控科辦理環節工作人員,可能出現審核資料不認真、嚴謹等廉政風險點。

四、 防控措施

1、制定《 中山市環保局排汙許可證管理工作規程》,嚴格按照工作程式辦理。每月在環保局公眾**公開相關辦理資訊。

2、排汙證可申請、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受理後,及時在中山市環境保護公眾網發布受理公告,接受公眾監督。

3、我科辦理人員提前乙個月將下月需辦理年審企業清單發到相關業務部門收集有關年審所需資料,待企業提出申請後能及時核對,及時批覆。

4、禁止未經審核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工業氣廢汙染環境防治設施;閒置或者拆除前,必須確認原有汙染防治設施不適應新情況或者沒有必要執行的;同時拆除或閒置汙染防治設施後,其汙染物通過其它設施治理可以達到排放標準的(環境監察部門)。

5、加強對各職能部門報送的資訊進行複核,減少資訊錯漏。

表二:廉政風險等級目錄及防控措施一覽表

五、 相關制度

(一) 排汙許可證管理

1、《實施細則》的施行時間。各級環保部門要組織力量,全面摸清本轄區範圍內現有排汙單位排汙許可證發放情況。自2023年12月1日起,在全省各地全面施行《實施細則》。

2、嚴格執行持證排汙制度。自2023年12月1日起,新建專案單位一律按照本實施細則的要求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排汙許可證》;本實施細則施行前已取得排汙許可證的排汙單位,應當按照本細則規定的期限,在原許可證有效期屆滿前30日內按本細則第十四條規定,申請換領排汙許可證;未申領排汙許可證的現有排汙單位應按照本實施細則第四十九條規定的期限申請《排汙許可證》;建築施工單位應在規定的期限內向工程所在地環保部門申請《排汙許可證》。

3、建立完善排汙許可證檔案管理和資訊報送制度。各級環保部門應當建立、健全汙染物排放許可證的檔案管理制度,定期將許可證的發放、變更、年審、撤銷、吊銷、登出等情況報上一級環保部門備案。地級以上市環保部門應當按照本實施細則規定的期限,將每季度本行政區域內排汙許可證的發放、變更、年審、撤銷、吊銷、登出等資訊上報省環境資訊中心。

4、嚴格實行排汙許可證的年度審核制度。持證單位應當按照排汙許可證的頒發月份,在以後每年同一月份內向發證機關申請辦理年審手續,並按照要求提供必要的申請材料。對於年審不合格的,或者未按規定進行年審的,責令限期改正。

逾期未改正的,登出排汙許可證。

5、認真核定排汙單位的汙染物排放量,如實核發排汙許可證。對現有專案排汙單位,本著科學合理和實事求是的原則,按照《實施細則》第七章第四十八條的規定予以核定並分配總量 。

6、每月初在環保局公眾網公布上月完成排汙許可審批情況。

(二) 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

1、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2、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閒置,確有必要拆除或者閒置的,必須徵得所在地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同意。

3、每月初在環保局公眾網公布上月完成工業廢氣治理設施閒置(拆除)審批情況。

相關檔案:《中山市環保局排汙許可證管理工作規程》

財務廉政風險點及防控措施

海南 報業集團財務人員韓璐涉及崗位廉政風險點及防控措施 韓璐崗位職責 韓璐負責的企業 一 崗位及負責的企業存在的廉政風險點 1 業務流程風險內容及形式 如果對原始憑證審核不嚴格,出現原始憑證不真實 不合法風險 記賬憑證未審核,記賬資訊錯誤,造成報表資料不準確風險 預算編製不全面 不合理,對收入 支出...

崗位廉政風險點防控表

所屬部門 無錫市倉下中學校長室填表日期 2008年9月5日備註 1 本表一式四份,乙份公示,乙份存檔,乙份自留,乙份9月15日前報局紀委 2 填寫時一崗一表,如有需要,可另附頁。所屬部門 無錫市倉下中學校長室填表日期 2008年9月15日備註 1 本表一式三份,乙份公示,乙份存檔,乙份自留 2 填寫...

單位廉政風險點自查及防控承諾表

單位 蓋章 規劃局填表時間 201年5月10日 說明 本表一式三份,乙份報縣紀委黨風室 乙份公示 乙份備案。個人崗位廉政風險點自查及防控承諾表 填表時間 2011年5月 10日 說明 本表一式三份,乙份報單位黨委 黨組 乙份公示 乙份備案 縣管領導幹部另報乙份縣紀委黨風室 個人崗位廉政風險點自查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