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943 閱讀 3899

…………..學年度,我擔任………級……….班班主任工作。

作為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學生的教育和班級管理工作,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本著這個原則我做了如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1)思想品德教育——班主任應有一顆寬容心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再對他們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我國是製造業大國,而職專學校是為製造業培養人才的地方,因此教育他們熱愛祖國,樹立為祖國繁榮努了學習的遠大理想。

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職專的很多學生在初中時是各個班級的「問題學生」除了具有一般學生所表現出生理和心理特徵外,還具有品德行為偏常,普遍存在厭學情緒,甚至有嚴重違紀和輕微犯罪的表現。他們對正面教育有著強烈的逆反心理,個性心理特點表現突出,孤僻、易衝動、自暴自棄等。

在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有的方矢,按照德育的方法和原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整個過程中我們應該有顆寬容的心——信任、關愛學生。「問題學生」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來自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中給學生帶來的負面影響。少數的班主任以"不出亂子"、"不出事"為目標,採用"盯、嚇、壓、罰"等方式管理班級,這樣持續下去只能使「問題學生」的神經繃的更緊,萬一有某件小事處理不及時可能會引發大亂子。

所以,對「問題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在完成這項任務時,要先選擇突破口。品德行為偏常是「問題學生」的主要特點。

除了實施一般的教育外,特別強化了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和養成教育,從培養他們好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做起,從培養他們懂得做人的最基本的道理做起。在教育要求上,我們不求過高,但求具體。通過建立班級公約的辦法,約束每個人的言行。

通過建立落實紀律要求的班級評比,約束集體行為。我還向全班成員公布自己的**號碼,建立「心理諮詢信箱」,跟他們談心,及時掌握學生的心理動態。其次培養專業興趣。

「問題學生」另乙個特點,就是來自學習上的障礙。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存在厭學情緒,對學習有強烈的逆反心理。經了解,不少學生的數學知識僅停留在小學低年級水平,英語知識幾乎為零。

有的同學說,只要不讓我學習,讓我幹什麼都行。多數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時,就明確提出是讓孩子學點專業技能,沒有更高大奢望。我是專業課教師,我充分利用這一有力條件,對「問題學生」適當降低他們的學習要求,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讓他們感到自己也有一技之長,增強了他們的自尊心,進而激發他們的學習的情趣,自然就會逐漸步入正軌了。

(2)對學生進行量化考核 ——嚴師出高徒

按照學校《日常行為規範表》的要求對學生進行量化打分,班幹部和學生代表輪流做文明監督崗人員,做好記錄,把它作為年終評優評先的重要條件,同時更是學生直觀了解自己的最佳途徑,像一面鏡子反饋每個人的資訊,這樣有利於強化道德行為規範的作用,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素質。

(3) 充分利用班會的作用——言論自由

每次班會課都給學生乙個自由討論關於健康,學習,班級管理,課堂紀律,興趣,活動計畫等的時間,同時加強學生的愛心教育,同學間,師生間,孩子與父母間的感情聯絡。我經常瀏覽一些青年閱讀刊物,選擇一些閃光點,活躍學生的思維。我還組織的一次題為「說出對父母的愛」主題班會比較成功,會後的乙個月內大部分同學的父母都有反饋孩子的在家表現進步的資訊,學生的在各方面也更加要求進步了。

二、重視班委班風建設

現代教育理論告訴我們,要組織乙個成功的班級,班主任首先要選擇一些品學兼優、責任心強、樂意為同學服務的學生擔任班隊幹部,進行培養和教育,使之成為同學的榜樣,帶動其他同學不斷進取,形成正確的集體**和優良的班風。

(1)選拔培養班幹部

在班幹部的產生過程中,我認為教師的包辦代替,必定會使班幹部失去群眾基礎,給日後的工作帶來不必要的困難,是不可取的!但是,單純的所謂的"民主",讓學生完全"自決",一些學生往往會傾向選舉自己的"好朋友",以便在以後的班級管理中得到"照顧",同樣有不足。比較好的辦法應該是先民主後集中,即先讓學生進行投票選舉,再由教師權衡。

我在入學初沒有急於去選班委,而是學生自薦當值日班委,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之後,有意識的讓能力強的同學多做些事,這樣一段時間後,讓大部分同學潛意識裡認為某某是什麼職位,某某是什麼職位,然後在進行民主選舉,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讓學生發表意見,而且選出的幹部往往又比較理想。最後再根據所選幹部的氣質、性格型別以及能力的差異進行分工,優化班委會組合。實踐證明,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經過班主任的優化組合而產生的班委會,得到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擁護,具有較強的戰鬥力。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當然,選出的幹部畢竟不是完人,因此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

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切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我還堅持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組織他們學會制訂計畫及具體措施,檢查落實情況,總結得失,並加以改進,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而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2)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集體是在活動中產生的,大集體如此,小集體也一樣。我組織了互幫互學活動。學習中好生帶差生;紀律上互相提醒;勞動生活上互相幫助。

通過活動擴大班幹部在同學中的積極影響,通過活動加強同學之間的協作精神和團體意識。這樣既能在班幹部的常規管理上起到明顯的效果,又能使同學之間養成團結友愛的習慣,在班級中形成團結友愛的風氣,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

三、關心學生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要對學生全面負責,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習,而且要引導他們開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動。我利用自習時間帶同學去讀書,寫摘要,評選優秀的快速閱讀者。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文體活動,評選積極分子,自願擔當各種比賽的啦啦隊,評選文明活躍者。

這些都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勞動觀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養成良好習慣,增加社會知識,增長實際才幹。

在班級工作中儘管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還有許多需要不足的地方。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總結經驗教訓,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

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了八年級五班的班主任,我一名班主任。班級是學校的最小分子,學校各部門一切與學生相關的事情都是以班級為單位進行處理,班級的正常運作與否直接影響學校的發展,因此,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接手該班的工作後,既感到光榮,又覺的自己肩上擔子的分量。為做好這一工作,我虛心向周圍的老班主任學習,...

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求,落實教育局 學校工作部署,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認真落實課程計畫,落實教學常規,落實教學改革措施,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所任班...

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面向全體學生,進一步健全和完善 家校共教 網路體系。本學期更加強同各村小學校長發及老人會的聯絡,從而大大增強了社會教育的功能。在學生的管理教育方面,繼續努力探索新時期青少年的新情況 新總是努力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方式,積極探索和實踐 素質教育 的有效途徑,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本學期我們分別在期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