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班主任年終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065 閱讀 3297

一學期來,在各位領導和老師的熱心支援和幫助下,我認真做好管理工作、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積極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下面我把本學期的工作做簡要的匯報總結。

一、在思想上,愛國愛黨,積極上進。

我平時積極參加全校教職工大會及校務會議,認真學習學校下達的上級檔案,關心國內外大事,注重政治理論的學習。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我認真學習了******提出的"八榮八恥",並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崗位上實踐"八榮八恥"精神?我還深知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必須身先士卒,時時做到教書育人、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自己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閱讀《教師人格魅力的構建》等文章,努力使學生、家長能接受我、喜歡我。

此外配合組裡搞好教研活動。每週按時參加公升旗儀式,從不缺勤。服從安排,人際關係融洽。

本學年度全勤。

二、在教育教學上,敬業愛崗,嚴謹治教。

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是每位教師最大的心願、最高的榮譽。作為一名教師,讓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獲取更多的知識是最重要的任務。在教學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深入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研究教材,力求準確把握重點、難點,注重參閱各種雜誌,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形式。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注意研究現代教育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注重對學生各種能力的培養。

教案設計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提高教學水平。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上課時注重學生主動性的發揮,發散學生的思維,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有意識的培養學生思維的嚴謹性及邏輯性,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保證每一節課的質量。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

4、我深知學習的重要性,平時向書本學習、向身邊有經驗的老師學習,虛心努力,不恥下問,及時消化,吸取別人的精華,在自己的教學中不斷實踐,不斷總結,不斷提高,努力探索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本學年平均每週聽課二到三節,對自己的教學促進很大。抓住一切機會認真學習,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及教學管理水平。

5、注重教育理論的學習,並注意把一些先進的理論應用於課堂,做到學有所用。本學期,我在學校開了一次公開課。通過公開教學,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也使我意識到了自己在教學方面的不足之處;參加了教研室組織的全縣 "骨幹教師評優課",獲得了一等獎。

三、在班主任工作上,兢兢業業,盡職盡責。

今年,我擔任一年一的班主任工作,一年的工作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班主任,除了維持好正常的教學秩序,保證同學良好的學習環境外,更應該關注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狀況,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平時非常注重與學生的交流,通過與學生談心,家訪等各種手段,排除學生思想上的顧慮,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以有利於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現在班級情況穩定,學習氣氛濃厚,同學互幫互助,在各項活動中表現突出。

"班主任工作頭緒多,難做"、"班主任工作最煩"……在工作中,時常會聽到這類話。確實,有時工作多得讓我喘不過氣來,然而我十分樂意做這項工作。根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認真開展各項活動,加強行為習慣訓練及良好心理品質的培養。

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特別關注後進生,予以他們更多的關懷,鼓起他們學習的勁頭,更好地融入在這個班集體中。

注重行為規範教育,從實抓起,用正確的**導向,用榜樣的力量,促使學生從被動到主動,從他律到自覺,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行為習慣。通過晨會、班會、黑板報、牆報等渠道,使學生自覺地成為集體的主人,學習的主人。加強"安全教育",使"安全"牢牢地刻在學生心中。

使班級蒸蒸日上,尤其注重與家長的聯絡,運用**、家訪、請家長到學校等多種途徑和方法,把學生在校的表現及變化,如期向家長匯報,讓家長了解孩子在校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及時掌握孩子各方面的優點和不足,以便有針對性地協助教師開展教育活動。由於我的主動,有些家長也很願意將孩子在家的表現反饋過來,希望教師的幫忙。這樣的雙向活動,使家長也參與對學生的管理,對學生的健康成長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一年來,我從班級的凝聚到幹部的培養,從黑板報的出刊到廣播稿的挑選,從教室布置到班級競賽,不知要化多少心血、犧牲多少個休息日,但我沒有怨言過,總是一如既住地去完成一件件事情,做好一項項工作。

總之,在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中,我都力爭嚴格要求自己,無任何有悖教學大綱和課改要求的做法,並能做到為人師表,語言健康得體,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仍將一如既往的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我校的建設與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

2023年初中班主任年終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又細緻的工作,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和生活環境不同,性格 愛好 特長各有千秋,要想把他們組織成乙個講文明 講禮貌 守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班集體,就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細緻的工作。一 樹立班級目標 人活著是要有點精神的 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哪來動力?為激勵學生奮發向上的鬥志,...

2023年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三 1 班的班主任。本學期班級工作的重點是繼續做好班常規的管理工作,同時,抓好公升學考試的成績,做好提前錄取的有關工作等等。本學期我主要做了如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制定班紀文明公約,安全文明公約,抓好班級常規管理。以前也制定過班紀文明公約,但在安全方面缺乏乙個具體的約定,針對這種情...

2023年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現在初中學生的學習 生活有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裡度過的。班級即是學生的乙個大家庭。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對提高學生的德育素質,起了相當大的作用。首先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學習目的教育,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其自信心及責任意識,其次,建立一些監督機制,獎懲制度,定期檢查,定期反饋,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