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衝刺主題班會

2021-03-04 09:57:36 字數 2993 閱讀 8769

高三14班

班會主題:衝刺高考

班會背景:作為高三復讀班的班主任,我發現:隨著高考臨近,很多同學或多或少都會產生緊張感,而且有許多同學因為十分努力而進步不大,此時產生了失望和焦慮的心情,所以,如何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高考前乙個多月的學習生活,是十分應該和必要的。

班會目的:

1、幫助學生進一步全面深入地理解高考,使他們做好更加充分的準備。

2、給予學生具體詳盡的學法指導,為他們解決當前困擾。

3、幫助學生樹立勇攀高峰的自信心,為他們鼓起戰勝困難的勇氣。

班會重點:讓同學們正確認識高考,消除各種散漫消極行為,並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高考衝刺,同時有乙個正確的學習和生活的方法。

班會準備:查詢來一些大學、高校的資料、一些在今年高考中得高分的考生資料,看看他們的學習方法,了解對口高校這幾年的招生情況。讓同學們也準備好發言,講述他們將如何在高三這一年裡發憤努力。

並請一些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學生來班級座談,和同學們面對面地交流。

班會過程:

(匯入班會)經歷過14年高考的失敗,同學們對復讀生活的緊張節奏有了深刻的認識。大量的習題鋪天蓋地而來,令人不知所措,同學們普遍感覺時間不夠用,自信心不足。高三復讀是學生們學習生涯中很特殊的階段。

經驗告訴我,如果能調整好學習的步伐,即使以前成績不十分理想的同學也可能後來居上;而若調整不好,那麼即便是以前成績好的同學也可能出現較大滑坡,甚至名落孫山。所以我準備籌畫一次主題班會,幫助學生解決當前的困惑,使他們少走彎路,力爭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如果你一味地焦慮和失望,這比任何事情都要糟糕。

在指導學習方面,相比較來說,老師比家長要權威得多,所以學生比較容易聽得進老師的建議,然而老師與學生畢竟有距離,而且所站的角度不同,所以我更想聽聽同學們自己的心聲。前幾天已經布置了任務,相信同學們都做好了準備。

(現在請同學們輪流起來講述一下自己考前乙個月的想法。)

(同學發言)——沒有目標型

意見之一:在這乙個多學期的高三生活中,我似乎並沒有感覺到現在是高三的樣子,我象平時一樣學習、生活,別人說高三是十分緊張而黑暗的,我卻一點也沒有感覺到。

(老師解答)

這些同學的看法在我們班上普遍存在。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其原因是又落入了習慣的怪圈。我們都還記得「千軍萬馬擠獨木橋」吧,高考的確是這樣的。

當然,這幾年高考招生放鬆,人數一年比一年多,全國錄取比率已達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但要明白的是,那只是全國的平均,一些大城市佔了很大比例。可是,我們的希望是多大呢?

我們的機率是多大呢?

高三的確應該是緊張的,至少我們還應該是。我們同學上來的時候基礎較差,平時有的同學考試的時候有些水份,分數來得容易了,就覺得什麼考試都是如此,以為成績就是這樣來的。但是高考卻是不同的。

它是一種選拔性考試,國家很重視。你難道沒聽說****洩露考題被判刑,**考試作弊被**的事。我們不能把目光放在這些邪門歪道上,實實在在的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如果你真的是想參加高考的話,剛才那位同學的那種想法應當趕緊丟掉,否則等到看到「黃河」時,就來不及了。

(同學發言)——不知所措型

高考這麼快就來了,時間真是進得很快。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呢?數學沒有補上來,英語還有許多沒有聽懂,數理化都覺得只有半桶水。

我都覺得不睡覺都來不及了,有時候拿起這本書看半個小時,又想起那一科又忘了做了。一整天下來,書還是沒看多少。而時間卻一天天在過去。

(老師解答)

這些同學屬於典型的高三焦慮症例子。時間是過得很快的,我也覺得和同學們在一起一轉眼就快一年了。然而,似乎還有一大把事情沒有做完,心好象是吊在半空一樣,心中總是會問自己,怎麼辦?

怎麼辦?

這種想法的同學在我們班也有不少。他們知道高考的難度和自己的水平,但他們進於注意這些東西了。這和前面的同學剛好相反,他們是不知高考的難度,無所謂;而這些同學則非常有所謂。

我們都知道「過猶不及」,兩者都是要改正的。

有乙個辦法可以幫到你們,就是——制定良好的計畫,調整平靜的心態。

第一條「制定良好的計畫」是所有的學生都應該做到的。沒有乙個好的計畫,是很難把學習提高上去的。我們班存在著這樣的現象:

有的同學讀得很辛苦,可是成績總是進步不大,而有的同學不是很認真,但是成績卻比上述同學要好。這是為什麼?就是乙個,學習的計畫問題。

而且,制定乙個詳盡的計畫,就不會產生上面同學所說的——拿起這本書又想到另外一本書還沒看的現象。訂下來看什麼書就看什麼書,井井有條。考前乙個月制定好每一科,每一天的複習計畫,有條不紊,查漏補缺,這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第二條「調整平靜的心態」也很重要。你們的這種看法事實上是一種信心不足的表現。正因為信心不足,所以才會覺得自己還差得太遠,但事實上並不會。

把心態調整過來,想一想——反正急也沒有用,還不如按部就班,也許會更好一些。心情平靜了,做事也就不會慌了,效率也會提高了。

(同學發言)——不知所措型

每次看到別人學的時候,好象很輕鬆,玩也玩了,學也學到了。而我卻不行。尤其現在馬上高考了,還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學,如何才能充分地把這一年時間利用好,如何才能讓自己機會大一些?

希望老師能夠幫我們解答一下。

(老師解答)

這類想法的同學在我們班也不少,就是不知道學習的方法。我們都知道「磨刀不誤砍柴功」,學習方法是極其重要的。在這裡我們了解一些別的同學的經驗吧。

經驗之一:制定好學習計畫。該玩的時候玩,該學習的時候學習。控制好自己的時間,休息學習兩不誤。

經驗之二:把一些困難當作動力,給自己乙個挑戰,激發自己的鬥志。

經驗之三:勤學多問多做多看。這一點可以強調一下。

我們班有許多同學整天在「看」書,可是我們理科班應該多動筆才對,整天地看不僅起不到什麼效果,而且會讓你感覺很不耐煩,效率低下。還有就是要多問,學問學問,學而不問是十分不正確的。自己埋頭閉門造車,如何能夠學習好。

還有一種現象,我們班有的同學一直在為自己立計畫。我們都知道:「有志者立常志,無志者常立志」。

還有的同學一直在找學習的方法,問了很多人,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學。學習計畫要靠人去實施,不付諸行動,再好的方法也沒有用。

(老師總結)

最後給大家幾句忠告:確定目標,制定計畫,注意學習方法。有良好心態,齊心協力,我們全班一定會有所成就的。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

高考衝刺主題班會

同學自由發言或班主任點名發言 其實,我們需要做的有以下幾點 a.生活方面 有的學生每天都要學習到很晚,身體的生物鐘已經適應了這種節奏。考前幾天,考生不必打亂這種節奏,只要比日常習慣稍微提早一些,早上6點或6點半起床就可以了。此外,可以安排適當的體育運動,如慢跑 打羽毛球等,既可以放鬆身心,增強體質,...

衝刺期末主題班會

為學習加油,期末動員會 主題班會 高三 3 班 主持人串詞 a 時光如梭,歲月如歌,彈指一揮間,緊張 忙碌而又充實的乙個學期的生活轉瞬即逝。b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孕育著春天,成熟著夏天,收穫著秋天。a 三個月,我們曾一起走過,走過了風風雨雨。b 三個月,我們曾一起拼搏,拼出了碩果累累。a 三個月裡,我...

衝刺期末主題班會

啟智中學七十一班 a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 b 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上午好!a 因為有緣,我們相聚在一起 b 因為有夢,我們在這裡拼搏 a 時光的年輪無聲地滑過,彈指一揮間,我們從不懂事的小孩子,漸漸成長為沉著冷靜的少年。b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相伴走過了乙個學期,走完了初中生活的六分之一。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