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6:57 字數 5091 閱讀 7652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為迎接節日的到來,增強學生愛護環境的意識,我班將開展 "環保宣傳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關注森林資源的科普教育。

一、活動主題:我和綠色有個約會

二、活動時間:3月20日"校本"課

三、活動內容:

1、課前收集相關資料。

2、通過**、**、多**等多種形式了解我國森林資源的現狀及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性,了解它的來歷等相關知識,了解它與人類息息相關,讓孩子紛紛以實際行動投身到護林活動中。

3、開展"與生命共存"為主題的書畫比賽。

四、節日活動實施

1、讓學生欣賞我們美麗的地球、美麗的森林,並知道沒有森林的家園變得不再美麗。

2、森林故事:以紀錄片形式真實而完整地回顧森林的歷史,引起幼兒更多的關注和思考;樹的故事,以欣賞、**並茂的形式讓孩子感受樹木真好!

3、教師講解森林與人類、動物的關係,鼓勵學生動手製作大樹媽媽。

4、植物角:小小盆栽讓孩子感悟生命最初的感動,在城市中讓體驗一片綠意。

5、變廢為寶:紙盒、紙張迴圈利用,親眼見證廢舊包裝盒如何轉變為環保時尚手提袋;感受廢舊紙張變紙屑,親手體驗紙張的製作過程。

6、環保小衛士:學生擔當環保宣傳員,向家長們宣傳環保的小知識,倡導大家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節約資源,為森林貢獻乙份力量。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為我們的家園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

3月21日、22日和23日分別是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和世界氣象日,為迎接這些節日的到來,增強幼兒愛護環境,節約用水等意識,幼兒園將開展為期近一周的"環保宣傳教育周"系列活動,對全園教師和幼兒進行關注天氣、氣候、水資源和森林資源的科普教育。

一、活動主題:與生命共存

1、主題一:"我和綠色有個約會"——世界森林日

2、主題二:"小水滴,大世界"——世界水日

3、主題三:"關注氣象,關心生活"——世界氣象日

二、活動時間:3月21日——3月23日

三、活動內容:

1、各年級組**和選擇適宜本年齡段可以有效開展的活動。比如:大班——氣象日。

2、各年級組廣泛蒐集資料,通過**、**、多**等多種形式了解我國森林資源的現狀及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性,了解"世界水日"的來歷、我國水資源現狀、節水標誌等相關知識,了解天氣和氣候與人類息息相關,各種氣象災害對人們健康和生命財產的嚴重威脅,讓幼兒紛紛以實際行動投身到護林、節水等活動中。

3、開展"與生命共存"為主題的畫畫課程。內容可以是節約用水、保護地球、關注氣候、節能減排等等。

4、在幼兒園開展"節水我有妙招"大行動。讓每個幼兒從我做起,節水進家庭、節水進社群,努力保護全人類的水資源。

四、各節日活動實施

(一)"我和綠色有個約會"——世界森林日系列活動:

1、讓幼兒欣賞我們美麗的地球、美麗的森林,並知道沒有森林的家園變得不再美麗。

2、森林故事:以紀錄片形式真實而完整地回顧森林的歷史,引起幼兒更多的關注和思考;樹的故事,以欣賞、**並茂的形式讓孩子感受樹木真好!

3、教師講解森林與人類、動物的關係,鼓勵幼兒動手製作大樹媽媽。

4、植物角:小小盆栽讓孩子感悟生命最初的感動,在城市中讓體驗一片綠意。

5、變廢為寶:紙盒、紙張迴圈利用,親眼見證廢舊包裝盒如何轉變為環保時尚手提袋;感受廢舊紙張變紙屑,親手體驗紙張的製作過程。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

6、環保小衛士:幼兒擔當環保宣傳員,向家長們宣傳環保的小知識,倡導大家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節約資源,為森林貢獻乙份力量。

(二)"小水滴,大世界"——世界水日活動計(2016社群春節慰問活動方案3篇)劃:

1、利用多**課件向幼兒介紹地球用水緊缺的現狀。讓幼兒知道水是一切生物存在、發展的基礎,如果地球沒有了水,世界將是一片荒涼,森林將不復存在,植物將滅亡,地球上將出現無邊無盡的沙漠,一切生物也將不復存在,生命的跡象將消失。人類也將無法生存,並知道水的作用。

2、組織幼兒學習兒歌《關好水龍頭》,**《美麗的水》宣傳片、聽《小水滴哭了》故事等。讓幼兒了解水的用途及水與動植物的關係。

3、讓幼兒認識到水資源的有限性和保護水資源不受汙染的重要性,並向幼兒介紹日常生活中節水的好方法。

4、教師和幼兒共同製作各種關於"節約用水"的醒目標誌,時刻提醒幼兒要節約用水、科學用水。通過直觀、動態的演示更加昇華了孩子的節水意識。

(三)"關注氣象,關心生活"——世界氣象日主題活動:

#from 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來自 end#

1、進行氣象科普知識課程。教師運用一系列氣象**,把幼兒帶進氣象科普的廣闊天地。通過**電影《龍捲風》、《後天》等,了解有關海嘯、暴雪等"天災"對人類的危害,豐富幼兒預防災害的常識,提高了自護自救的能力。

2、開展"天氣播報"活動。每天早餐後開展 "天氣預報"活動,促使幼兒堅持每晚收看有關的氣象預報的電視節目,爭當"小小氣象播報員"。通過**天氣預報、了解氣象常識幫助幼兒和家長提高生活質量。

設計意圖:

樹木森林對維護自然平衡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在,由於亂砍亂伐現象頻繁,森林日趨匱乏,造成生態環境嚴重失衡。為了培養孩子從小具有愛護樹木、森林地意識,我們以樹為主體,設計了此活動。

活動中,我們以幼兒自己探索、尋找為主,鼓勵他們去找關於"樹木"資料、去發現"樹木的用途以及大量樹木被砍伐後造成的危害"、去爭辯"樹能不能砍"......幼兒在自己的收集資料、探索的過程中,了解樹木的用途以及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激發孩子對森林現在所面臨的危機感到憂慮的情感,萌發孩子保護森林的意識,讓幼兒體會到我們小朋友該怎麼做。另外,也讓幼兒在活動中逐漸學會一種自我探索、主動學習的方法。

我們相信由孩子自己討論的這個"樹能不能砍"的問題,教學效果比直接向他們講人與樹木的關係、人要愛護樹木,所起到的效果要好。

活動思路:

大班幼兒已具有一定的知識經驗,**心裡強,對事物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斷能力。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文章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出自,此鏈結!。雖然森林離現實生活比較遠,但組成森林的基本單位—"樹"就在幼兒身邊。

樹木製成品如家具、玩具和紙張、鉛筆等也離幼兒生活非常近。為此,我們通過到森林公園、恆大花木世界等親身體驗感知;創設環境讓孩子探索發現以及**錄影、動手操作、參與評判、讓幼兒自己回家尋找的資料,在同伴面前進行交流、出點子想辦法等等形式,讓幼兒在一番探索後自由的發表自己的見解。收集資料是探索型活動中能充分調動積極性的乙個至關重要的環節。

如果一味地由教師提供知識、口訴,幼兒在活動中外於被動的"認知狀態",就會覺得無趣,會遏止他們好奇心和**欲。雖然記住了,但也是短暫的,膚淺的。因此,我充分提供探索空間,鼓勵幼兒積極參與"尋找樹木能不能砍"的活動,自己尋找和自己觀點相同的資料,讓幼兒了解樹木對人的利弊之處,知道大樹是我們的好朋友,從而激發幼兒愛護樹木的情感。

活動名稱:大樹是我們的好朋友

活動目標:

1.了解樹的用途以及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萌發幼兒初步的環保意識。

2.培養幼兒初步的學習方法,鼓勵幼兒願意學習。

重點與難點:

1. 讓幼兒了解樹木對人類的好處以及過渡砍伐樹木後造成的危害。

2.讓幼兒初步理解"砍與不砍"之間的矛盾。

活動準備:

1.幼兒知識經驗的準備:前一階段非正規活動中關於樹木—森林等知識經驗。

2.幼兒自己從各方面收集有關"樹木"的資料。(如:**、錄象、**、實物等)

活動過程:

一、 幼兒分成兩組,展示自己找到的資料:

1. 老師:上一次活動結束時留了乙個問題:

"樹能不能砍?"我們小朋友產生了兩種不同的意見。蘋果隊的小朋友認為"大樹可以砍",而菠蘿隊的小朋友卻認為"大樹不能砍"。

我知道你們這幾天從各種渠道(如:爸爸媽媽這裡、網上、電視、報紙、書等等)找到了許多的資料、都有了自己的理由。現在就先請你們把找到的資料展示在兩塊板上。

2.幼兒展示自己找到的資料。

3.個別幼兒介紹

師:"你們找到了那麼多的資料。這些資料你是從**找來的,請你說說你的觀點和理由。"(老師對幼兒的理由均表示同意)"還有誰想說說自己的觀點和理由?"

二、幼兒交流活動:幼兒分成兩組,開始相互講述自己的理由。

1.師:"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想說說自己的觀點和理由那麼現在請你去找乙個和你意見不同的小朋友,把你的理由告訴她"

2. 請幼兒相互交流,分別對照對方的幼兒說理由。

如:一幼兒說:我認為樹可以砍,因為樹可以做家具(出示自己帶來的**)這就是我家的家具,就是用家具做的,很漂亮。

又如:另一幼兒說:我覺得樹不可以砍,(出示錄象)讓其他幼兒了解樹木砍掉會發洪水的,等等。

3.共同看黑板,請個別幼兒講述。(比較典型的意見和內容)

師a:"剛才你是怎麼用你自己的理由來說服對方的?(請兩位幼兒講述)或組織幼兒一同**錄影、碟片磁帶等。"

師b:"有的小朋友還找來了錄影、碟片磁帶等,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磁帶裡講了些什麼?"

師c:(問整體)你們是否同意"蘋果隊"的意見——樹可以砍。2023年世界森林日活動方案活動方案。"菠蘿隊",你們呢?

三、提出質疑,進一步探索

1.師小結:看來你們都沒有辦法說服對方接受你們的意見。

那怎麼既能滿足我們生活、遊戲中的需要,如做家具、桌子、積木等好東西,又不會因為砍了過多的樹木而引發許多的災害。如:"洪水"、"小鳥沒家"等,我們一起動動腦筋,想些好辦法來解決這個難題,看看哪一組小朋友想出的辦法多。

(引發幼兒探索以及學習的興趣)

2.討論解決的辦法

3.結束:剛才我們想了許多的好辦法,等一會請你做"綠色娃娃"把這些好辦法去告訴別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

或者請你幼兒回去再利用"錄象、vcd、翻閱圖書、**"等方法找找和想想解決的方法。下一次我們繼續討論。

活動延伸:

在美工區投放油畫棒、4開紙、彩筆等工具,幼兒合作製作保護森林的海報。

活動反思:

1.本次活動,讓孩子在自己尋找資料、探索樹木、以及辯論式的討論"樹能不能砍"的過程中,了解了樹木對人類的廣泛用途。如:

樹木可以做成家具、木製玩具、可以防止噪音等等,知道了我們生活中的確離不開它。

2.讓孩子了解了由於人類的大量的砍伐樹木,破壞了生存平衡,造成了許多的危害。如:洪水氾濫、沙塵暴......

3.孩子們通過自己的尋找以及父母的幫助,認識到了樹木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知道要從自己做起愛護小樹苗,不折樹枝、不摘花等等。

4.幼兒成為了學習的主人,教師與幼兒共同成為學習者、**者,是正確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活動中的及時的反映。因此,儘管是大班幼兒,但是發表自己觀點時頭頭是道,非常想說、敢說、願意說。

我們在活動中,可以看到由孩子自己討論的這個"樹能不能砍"的問題,教學效果比直接向他們講人與樹木的關係、人要愛護樹木,所起到的效果要好。

2023年世界森林日公益標語口號

1.珍惜森林資源,力保永續利用。2.巍巍興安嶺青山翠,漫漫防火路責任重。3.點點菸頭火,可毀萬畝林。4.地球能滿足人類的需要,但滿足不了人類的貪婪。5.大地沒了綠色,地球將會怎樣?6.防火需要您支援,森林渴望人呵護。7.改善投資環境造林綠化先行 8.森林防火宣傳標語大全 9.種樹護樹,株株長成搖錢樹...

2023年世界環境日活動方案

2011年世界環境日 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一 了解今年世界環境日主題和今年中國世界環境日主題。二 進一步了解環境的與人類的關係。三 提高學生的環境保護責任感。四 增強環保實踐活動的能力。二 活動內容 一 成立領導小組 學校領導 班主任 二 開展系列活動 1 圍繞今年的世界環境日,面向全校進行一次...

2023年世界環境日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標 地球環境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礎,是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的條件,是衡量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的內容和標準,然而日趨嚴重的生態危機的各種災難,形式向人類敲醒了警鐘,同時,為全面落實 環境教育指導綱要 進一步推進學校環境教育,增強幼兒環保意識,根據幼兒特點,結合幼兒人文素質系列教育的要求,引導幼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