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各部門職責

2021-03-04 09:56:10 字數 4968 閱讀 1234

金融與數學學院學生會各部門職責

辦公室以協助學生會主席團處理學生會日常事務為工作中心,協調各部門的關係,促進學生會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1 安排學生會幹部每天值班。

2 做好各項會議的通知、記錄和考勤登記。

3 管理學生會各種檔案等,並對檔案登記,存檔。

4 協助主席團調配人手、傳達通知、撰寫有關檔案等。

5 做好活動經費的預算、支出、收入登記。

6 負責組織學生會新幹事的招聘,開展各部門的培訓,提高學生會幹部的工作水平。

宣傳部以宣傳院團總支和學生會各時期的工作與活動為中心任務,按照黨的教育方針把握時代脈搏,及時向同學宣傳先進的思想和事蹟。

1 協助院團總支和學生會做好各項活動的宣傳工作,主要是海報等。

2 負責學生會各項重大活動的全程宣傳活動。

3 組織學生會各部和有關學生做好新生入學、歡送畢業生等宣傳工作。

4 配合形勢,開展美化校園、提高思想覺悟的各種活動,如書畫比賽等。

5 指導各班宣傳委員開展工作。

組織部1.收繳團員費,註冊團員證:通過通知各班級團支書讓他們把本班的團費及新入團的人員及材料整理好交給組織部,然後進行認真的統計整理,作好記錄並存有電子檔。

2.檔案整理:通過學習江書記關於加強學生會工作的一些指導意見,組織部積極認真的進行了檔案整理工作,同時在後續的工作中切實進行了量化管理,在進行各項工作時注意留下活動的「痕跡」。

同時把以前的材料進行分析彙總,分別存放在「日常工作」和「活動申請表」兩個檔案盒裡,並製作了相應的電子檔進行存檔。

3.素拓認證:此項工作主要是在各部門舉辦的活動結束後,根據該部門提供的獲獎名單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認證工作,保證了素拓卡及時發放回學生們的手中。

為了使此項工作能夠順利有效的進行該部門採取了部門內部輪流制,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4.團支書例會:團支書例會每月召開一次,主要是通過會議來了解各班近期活動的開展,讓各團支書進行交流,從交流的過程中對其進行了總結並提出相應的建議;每次開例會時都實行例會簽到制,並且認真做好會議記錄。

5.團員教育評議:根據院團委檔案召開各年級團支書會議,按比例將優秀團員優秀團幹具體名額分配給各個班級,由各班級自行進行評選,交至我部審核,經團總支同意,上繳院團委。

文藝部1.文藝部是以「活躍校園文化氣氛,豐富廣大同學業餘文化生活」為宗旨,積極、活潑、有效的開展各項校園文藝活動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以下活動:

2.常規活動

①新生主持人大賽:此項活動主要是為了鍛鍊和提高新生的普通話水平,以及他們的應變能力,此項比賽也將做為院裡的主持人大賽院內初選,並從中選取兩名分數最高的選手參加院裡的比賽。同時也為了從中選取合適的人選作為數理院迎新晚會的主持人。

②皖西學院新生十佳歌手比賽:為了豐富大學生的課餘生活,學校特舉辦十佳歌手比賽,來陶冶學生們的情操,也為了選拔出各院的文藝方面突出的人才。此項活動主要分兩項,一是院內的初選,再就是院級海選,我們主要是通過對新生的各個班級進行宣傳讓其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再通過初賽選出兩名同學參加院級選拔。

男生部1.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男生宿舍的安全保衛,清潔衛生及其他生活管理工作。

2.經常向有關部門反映男生的情況與要求,並積極配合做好工作。

3.組織開展適合男生特點的各項文體和服務活動。

4.常規活動

a.日常宿舍衛生檢查

每兩周一次例行衛生檢查,不定期進行衛生、安全抽查,每次檢查要記錄檔案作為文明寢室評比依據,每次都將檢查結果公布。

b.文明宿舍評比(與年終綜合素質測評關係重大)

以日常檢查結果為依據,按比例評比文明宿舍,並懸掛錦旗。

c.負責運動會中的健美操。

d.主持學院的籃球聯賽。

c.負責校內的女子排球比賽。

e.協助其他部門做好積極地活動。

體育部1.抓好群眾性體育活動,組織各類體育比賽,促進全民健身。

2.組織開展和監督檢查平時各年級早鍛鍊情況。

3.組織體育講座和培訓班,統一管理指導學生體育團隊、協會,抓好體育骨幹的培養。

4.組織好每年的院秋季運動會。

5.常規活動:早操檢查、運動會。

女生部1.部門職責:

①以全院女同學為工作物件,以服務全院女生為部門所有工作的核心和立足點。

②負責女生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事務,主要工作是關心和維護女生的合法權益,及時了解女生思想動態,協助院有關部門開展有益女生身心的相關活動。

③有針對性的組織開展適合女生特點或具有女生特色的文化、藝術、娛樂活動,豐富女生的校園生活,特別是為廣大女生提供乙個展示自我風采的舞台。

④檢查女生宿舍衛生以及用電安全,並進行文明宿舍的評比。

⑤負責我院大型活動的禮儀工作。

⑥在女生中宣傳貫徹執行學生會的各項工作決定。

⑦在積極地完成本部門的工作的同時,協助學生會其它部門的工作。

⑧在主席團的領導下認真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各項任務。

⑨每學期初,寫出本部門本學期的工作計畫書,每學期末,對本部門工作進行總結。

2.常規工作

①衛生檢查

每雙周星期三下午和男生部、生活部等其他部門一起對我院的男女生宿舍進行檢查。衛生檢查和通常的活動並不一樣,它從學期開始一直延續到學期結束,是一項持之以恆的工作,我們的目的不僅僅在於督促同學們搞好衛生,更主要的是培養我們女生部與廣大女同學之間的感情和相互交流經驗。在學期結束時我們還綜合我院各寢室這一學期的表現情況,評比出文明寢室,並由院領導授予這些寢室錦旗,以鼓勵大家再接再厲。

②承辦院「女大學生活動月」相關活動並開展具有我院特色的相關活動。

為豐富我校女大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樹立女大學生自信、自立、自強、自愛的精神,提高女大學生的綜合素質,把一些新知識、新科學以更好、更鮮活的形式呈現在我們女大學生的面前。每年在11月到12月都會舉行為期乙個月的「女大學生活動月」活動,除了院裡的活動外,我們每個院都會舉辦乙個特色活動,以豐富廣大同學的課餘文化生活、促進男女同學間真摯的交流,傳播我院女生純真的校園生活。

生活部協助學校對學生公寓進行管理,引導同學營造文明、舒適的生活環境,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 聯合男生部,女生部對男女宿舍進行每月兩次的衛生,文化檢查。督促和指導全院各學生公寓營造乾淨、舒適的生活、學習環境。並對宿舍需要保修的登記上報。

2 舉辦寢室文化設計比賽,開展「文明寢室」的評比活動。

3 深入到學生宿舍,收集了解同學反映的情況,及時反饋生活實際問題

4 負責定期向學校職能部門反映學生的基本生活情況。如向院夥管委或後勤集團反映同學們對飯堂等方面的意見,並盡可能幫忙解決問題

5 傳達和分配院分配到院裡的各項後勤工作,以及配合學生會各部門搞好每次活動的後勤工作

6 負責對新老食堂的值班工作

外聯部院裡的大多數大型活動都會離不開外聯部。它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外聯部代表我們學生會從事具體的對外聯部工作。

當院裡有什麼大型活動則外聯部會聯院其他的企業來共同舉辦活動,從而使活動能夠順利的進行,拉取社會上的贊助,經上報後方可使用。外聯部同時也對外宣傳院學生會裡富有特色的各項活動,提高我院學生會對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1、負責各兄弟院校的聯絡工作,加強校際合作。

2、拓展社會資源,廣泛建立與校內外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聯絡與合作。

3、加強與企事業單位的密切聯絡,並負責學生會部分活動資金的贊助爭取工作。

權益督察部

1. 權益督察部是學生會設立的監督機構,起著協助學生會做好學生幹部的管理與監督工作的作用:接受和處理廣大同學對違紀學生幹部的舉報,並申報主席團給予嚴肅處理;

2.深入同學,了解同學們的心聲,及時反映同學們的要求和存在的各種問題。定期召開座談會,聽取班級對學生會及學生幹部的意見和建議,及時落實處理。

3.權益督察部會廣泛的關注各部門活動開展情況,並對各部門人員進行廣泛監督,努力提高大家工作的積極性和認真的態度態度,讓學生會各項工作在良性的環境下高效進行。這些工作涉及到對早操查操人員的考勤,對宿舍文化評比時分數統計的監督等。

4.常規活動

①權益下寢室問卷調查活動:該活動物件以大一新生為主,由於他們出到學校,對新環境有一定的適應過程,同時,由於開學出魚龍混雜,大一新生由於經驗不足可能會有各種權益受損情況發生。另外,大一新生的寢室可能也會有許多需要修葺的地方,但是會出現他們久報未修的情況。

針對以上兩種情況,我們通過問卷調查的形式一方面向他們普及權益知識,同時也藉此機會幫助他們解決相關問題。

②「我眼中的權益」演講比賽:我們每年通過這種演講的方式,讓廣大學生在準備比賽和比賽過程中能夠對「權益」有更深的了解,增長更多的「維權」知識,讓他們形成「維權」意識。同時,這樣的活動也有利於訓練學生的口才,因為這項活動每年進行的很早,這是大一新生鍛鍊自己的好機會。

③權益之窗、資訊平台:權益之窗、資訊平台主要是以海報的形式,向廣大學生提供關於「權益」和「資訊」的相關內容,內容可以是多樣的。「權益」可以是維權小常識、維權案例、侵權案例等。

「資訊」可以是根據不同時期學生的不同需求提供例如考研、英語四六級考試等相關方面的資訊。

④「3.15」權益作品展:這個活動每年以「3.

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為契機,讓同學們通過手工藝品、權益漫畫、權益徵文等多種形式,來表達自己對「權益」的理解。通過這種形式再次加深同學對「權益」的認知,和「維權」意識的提高。

學習實踐部

以提高同學們學習意識、營造校園學習氛圍為目的,開展各種同學喜聞樂見的活動。了解反饋廣大同學在學習方面的意見和要求,在師生之間搭起一座橋梁,促進師生的相互交流,協助教師共同**我院教改新方向。

1 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以提高同學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2 舉辦各種與學習有關的專題講座或報告會,開拓同學的學術視野。

3 舉辦各種經驗交流活動,如新老學生學習交流會、考驗交流會等。

3 聯院各班學習委員,深入了解和調查同學一定時期內的學習動向和意見,及時向院有關部門反映,促進教與學的交流、發展。

5 積極配合院團委,院學生會開展的各類競賽活動,積極組織動員我院同學,爭取取得優異成績。

文明自律委員會

1.每雙週三下午,負責對我院的所有學生宿舍進行衛生以及用電安全情況的檢查。 平時,不定期檢查宿舍衛生、安全等情況,並進行文明宿舍的評比工作。

2.圍繞院院學風建設這個中心,積極加強我院的學風建設,文明自律委員會協助學習實踐部做好我院同學上課出勤情況的考勤工作。

3.通過各種形式的文明自律主題教育活動對我院同學進行教育和引導,規範我院同學的日常文明行為,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

學生會各部門職責

一 學生會主席職責 1 負責系學生會的全面工作,並主持召開學生會各部長會議 2 學生會全體成員大會,討論制定學生會工作計畫,決定布置各項工作 3 及時向學務中心匯報學生會工作情況和學生思想動態,參加有關會議 4 代表學生會向上級匯報工作,並及時傳達上級有關會議精神 5 學生會主席對學務中心負責,接受...

學生會各部門職責

主席 1 主席對學生會全面負責,主持學生會工作,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定期向系匯報工作 2 定期主持召開學生會幹部例會,研究布置工作,監督個職能部門執行工作計畫的情況,聽取各部門負責人的意見 建議和工作情況匯報,並進行檢查 總結。負責組織安排學生會重大活動和主要工作 3 深入到同學中去了解掌握情況,發現...

學生會各部門職責

主席團 學生會主席團是學生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擁有決策權 人事權 財務權等權力,其主要職責為 1 主持學生會的日常工作 活動,對工作及各項事務進行決策,並指導並督促相關部門或人員執行。2 對各部門的工作進行總體規劃 巨集觀把握以及統一協調。3 對學生會的人事及財務狀況進行巨集觀的掌握,並對相關問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