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施工方案新

2021-03-04 09:54:52 字數 4839 閱讀 3926

一、編制依據

1.《新建綜合樓擴建文體中心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新建綜合樓工程施工圖紙;

3.《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13;

4.《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5.qtz63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新建綜合樓擴建文體中心專案

建設單位:中國石化塔河煉化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天津市石建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監督單位:庫車工程質量監督站

施工單位:福建聯泰建設工程****

根據工程規模、結構形式、公司現有機械裝備及《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本工程選用一台qtz63塔吊。qtz63塔吊布置在建築物南面-軸之間,負責建築物主體結構施工期間垂直運輸,塔吊具體布置位置參見《施工現場塔吊平面布置圖》。

三、塔吊技術效能

1.qtz63技術效能表

四、塔吊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技術準備

塔吊安裝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根據上述編制依據編制塔吊安裝、使用、拆卸等作業方法、質量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經分公司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安裝、使用、拆卸、日常維護等作業技術方案。

同時組織全體相關人員認真學習塔吊使用說明書及施工方案。

2.人員配備

專案部向工程處申請安排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伍,所有參加塔吊安裝、拆卸及操作人員都必須經過專業訓練,並取得相應資格證書,持證上崗。安裝、拆卸過程中安排技術負責人和安全員現場監護。

3.吊裝機械及相關工具準備

25噸汽車吊一輛、12寸活動扳手4~6把、塔吊專用標準節螺絲扳手4-6把、撬槓4~6根、ф8長1公尺千斤2根、ф15.5長3公尺、6公尺千斤各4根、塔吊專用 m16×100螺絲若干套,10#鐵絲4公尺、50公尺長的粗尼龍繩一根、2.5kg手錘2~4把、8kg大錘兩把、工具箱3只、對講機4只。

4.施工現場及基礎準備

確定塔吊位置時,應考慮塔機作業時,起重臂作3600全迴轉的空間應無障礙物與高壓電線;同時需考慮塔機頂公升或下降時,無論是施工前或施工完畢後,起重臂和平衡臂所經過的空間都不應有空中障礙物。

4.1現場準備:了解現場布局及土質情況,清理現場障礙物,檢視、安排汽車塔吊進出路線、標準件、起重臂等塔吊配件臨時安放位置;塔身周圍50公尺範圍內設定警戒線,安排專人負責執勤。警戒線內嚴禁閒雜人員流動。

4.2基礎準備

a.基坑開挖

塔吊位於建築物邊緣,為了防止基坑塌方,將塔吊基礎設定在與建築物主樓筏板基礎相同的持力層上。建築物基坑開挖過程中,同時開挖塔吊基坑。

b.基礎澆築

塔吊基礎製作按照使用說明書中所規定的技術要求進行製做:qtz63基礎尺寸5600×5600×1350,混凝土等級c30,配筋 25@200雙層雙向。為了確保砼基礎表面平整,砼初凝前用水準儀進行檢查,必須達到使用說明書中規定的平整度。

澆注砼後及時進行養護,未達設計強度不得安裝塔吊。

c.基礎驗算

qtz63塔吊

本工程地基採用天然地基,根據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附錄a的要求,土方開挖後均進行了人工釺探,未發現空穴、古墓、防空掩體及地下埋設物,且土質均勻、一致。根據施工現場的地質勘測報告,地基承載力fk=260kpa。按照塔機設計說明書提供的承載力標準值為125kp時基礎斷面尺寸為5.

60m×5.60m×1.35m選用。

基礎核算:

①非工作狀態下

基礎所受垂直力g=49.643t, 基礎所受水平力w=9.863t, 基礎所受傾復力距m=210.

052t·m。基礎邊l=5.60m, 基礎高度h=1.

35m ,基礎自重v=5.60×5.60×1.

35×2.5=105.84t,偏心距:

e。 塔機末附牆時對基礎產生的荷載為最大,可作為計算的依據。

地耐力 (fk):fk=260kpa ;

抗傾覆驗算:

偏心距e=(m+w×h)/(g+v)=(210.052+9.863×1.35)/(49.643+105.84)=223.37/155.483=1.44m

1/3l =1/3×5.60=1.87m

e<1/3l    滿足抗傾覆要求。

地基承載力驗算:

根據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偏心荷載作用下基礎對地基的壓力:

p=(v+g)/a<fk

pmax=2(v+g)/3l(l/2-e)<1.2fk

當e>b/6時(b/6=0.9m, e=1.44m>0.9m)上式成立

p=(v+g)/a=(49.643+105.84)/5.62=4.95t/m2=48.51kpa

因p<fk 符合要求

pmax=2(105.84+49.643)/3×5.60(5.60/2-1.44)<1.2 fk

pmax =310.97/22.85=13.61 t/m2=133.38kpa

1.2 fk=312kpa

因pmax<1.2 fk 符合要求

②工作狀態下

基礎所受垂直力g=71.747t, 基礎所受水平力w=5.114t, 基礎所受傾復力距m=149.

389t·m。基礎邊l=5.60m, 基礎高度h=1.

35m ,基礎自重v=5.60×5.60×1.

35×2.5=105.84t,偏心距:

e。 塔機末附牆時對基礎產生的荷載為最大,可作為計算的依據。

地耐力 (fk):fk=260kpa ;

抗傾覆驗算:

偏心距e=(m+w×h)/(g+v)=(149.389+5.114×1.

35)/(71.747+105.84)=156.

2929/177.587=0.88m

1/3l =1/3×5.60=1.87m

e<1/3l    滿足抗傾覆要求。

地基承載力驗算:

根據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偏心荷載作用下基礎對地基的壓力:

p=(v+g)/a<fk

pmax=(v+g)/a+m/w<1.2fk

當e p=(v+g)/a=(71.747+105.84)/5.62=5.66t/m2=55.47kpa

因p<fk 符合要求

pmax=(71.747+105.84)/5.62+149.389/w<1.2 fk

w=5.6×5.62/6=29.27m3 (截面抵抗矩)

pmax=177.587/31.36+149.389/29.27=5.66+5.10=10.76t/m2

=105.45kpa

1.2 fk=312kpa

因pmax<1.2 fk 符合要求

5.拆除前對塔機各機構、各部位、結構焊縫、重要部位螺栓、銷軸和鋼絲繩、吊鉤、吊具以及電氣裝置、線路等進行檢查(特別注意對頂公升液壓缸和油管、頂公升套架結構、導向輪、頂公升爬爪等進行檢查、及時處理存在的問題)使隱患消除於拆卸作業之前。

6.對拆卸人員所使用的工具、安全帶、安全帽等進行檢查,不合格者立即更換。

五、塔吊安裝

安裝順序:基礎節套架塔身平衡臂部分配重司機操作室起重臂固定其餘配重塊接通電源穿起吊繩頂公升調整各安全裝置。

注意:塔吊安裝裝過程中要認真核對標準節ⅰ和標準節ⅱ的識別標誌,設計上標準節ⅱ的承載能力大於標準節ⅰ,嚴禁混淆使用。塔機標準節ⅱ均用於塔機下部,因此,在使用第一節標準節ⅰ時,根據塔機工作高度,認真核對使用說明書,核實標準節ⅱ的規定節數是否已安裝完畢。

1.基礎節安裝:先將兩節標準節ⅱ用8個m30高強度螺栓聯接為一體(螺栓的予緊力矩為2.5kn.

m),然後通過汽車吊吊裝在砼基礎上面,並用8個m30高強度螺栓緊固(圖1),安裝時注意有踏步的兩根主弦要平行與建築物(圖2)。

2.套架安裝:在地面上將液壓頂公升系統吊裝至爬公升架上,並完成頂公升油缸與爬公升架的裝配,然後將爬公升架吊起,套在兩基礎節標準節ⅱ外面(注意:爬公升架的外公升架要與建築物方向平行,以便施工完成後拆塔),並使套架上的爬爪擱在標準節ⅱ的最下乙個踏步上(圖3,套架上有油缸的一面對準塔身上有踏步的一面套入)。

3.塔身安裝:在地面上先將上下支座、迴轉機構、迴轉支撐以及平台等拼裝為一體,然後將這一套部件吊起安裝在塔身節上,用4個35的銷軸和8個m30高強度螺栓將下支座分別與爬公升架和塔身節相連(圖4,注意迴轉支撐與上下支座的聯接螺栓一定要擰緊,予緊力矩為640n.m)。

4.平衡臂安裝:在地上將塔頂與平衡臂拉桿的第一節以及起重臂拉桿的上方長拉桿與下方短拉桿用銷軸連線好,然後吊起,用四個銷軸與上支座連線(見圖5)。在地面上拼裝好平衡臂,並將起公升機構、電控櫃與電阻箱等裝在平衡臂上,接好各部分所需的電線,然後將平衡臂吊起來與上支座用銷軸鉸接完畢後,再抬起平衡臂與水平線成一角度至平衡臂拉桿的安裝位置,裝好平衡臂拉桿後,再將拉桿解除安裝。

5.部分配重安裝:根據使用說明書吊起一塊規定重量的平衡重,放在平衡臂後方最靠近塔頂的位置。

6.司機操作室安裝:在地面上,先將司機室的各電氣裝置檢查好以後,將司機室吊起至上支座的上面,然後用銷軸將司機室與上支座連線好。

7.起重臂和起重拉桿的安裝:起重臂節的配置見使用說明書,安裝時根據每節臂上的永久標記,確認臂節序號,次序不得混淆,用相應的銷軸把他們裝配在一起。把第一節臂和第二節臂連線後,裝上小車,並把小車固定吊臂根部,把吊臂擱置在1公尺高左右的支架上,使小車離開地面,裝上小車牽引機構。

所有銷軸都要裝上開口銷,並將開口銷充分開啟。檢查吊臂上的電路是否完善,並穿繞小車牽引鋼絲繩。

用汽車起重機將吊臂總成平穩提公升,提公升中必須保持吊臂處於水平狀態,使得吊臂能夠順利地安裝到上支座的吊臂膠點上。在吊臂連線完後,繼續提公升吊臂,使吊臂頭部稍微抬起。這時按照使用說明書上的順序穿繞起公升繩,開動起公升機構以低速拉起起重臂拉桿,先使下方短拉桿連線板能夠用銷軸聯接到塔頂相應的拉板上,然後再開動起公升機構調整上方長拉桿的高度位置,使得上方拉桿的連線板也能夠用銷軸聯接到塔頂相應的拉板上(注意:

這時汽車吊使吊臂頭部稍微抬起,當開動起公升機構,起公升繩拉起重臂拉桿,起重臂拉桿不可承受起重臂的自重,否則起公升機構將超負荷)。把吊臂緩慢放下,使拉桿處於拉緊狀態。

新塔吊安拆施工方案

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 china construction second engineering bureau 塔吊安拆方案 大連中心 裕景公寓t3工程 大連中心 裕景公寓t3專案經理部 施工方案審批表 施工方案變更記錄表 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大連中心 裕景 公寓 t3工程塔吊安拆方案 目錄一 編制說明...

塔吊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新

哈爾濱之牡丹江段客運專線sg 5標塔吊 安全專項 施工方案 中鐵五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哈牡客專一分部專案部 二零一六年一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塔吊安裝安全技術要求 2 3.1 塔吊基礎施工 2 3.2 塔吊組裝 2 3.3 塔吊頂公升過程及操作 4 四 塔吊吊裝安全技術要求...

103塔吊基礎施工方案新

1 編制依據 1.1施工組織設計 1.2 施工圖 101 樓 102 樓 103 樓 104 樓建築 結構施工圖 1.3 施工規範 規程 1.4 主要標準 1.5 其它 1.6塔吊主要技術引數 2 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該工程位於海淀區西四環路東側,北京總參軍訓部第一干休所內,本工程由3棟住宅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