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洞身鋼筋網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2:07 字數 4430 閱讀 3276

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

鋼筋網支護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jtg f60-2009)

2、《公路隧道施工技術細則》(jtg/t f60-2009)

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t f80/1-2012)

4、《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通道施工圖》

5、專案部目前的勞動力、施工機械裝置能力、技術管理和現場實際調查情況。

二、編制原則

1、嚴格遵守業主所規定的施工工期,和建設過程中樹立樣板工程。

2、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各工序緊密銜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工作,以保證施工連續地、均衡地、有節奏地進行。

3、重視各項準備工作,特別重視施工的外部條件,使施工計畫建立在可行的基礎上。

4、貫徹多層次技術結構和技術政策,在施工組織中利用先進的技術手段,促進技術進步和文明施工。

5、以點帶面,在後續同類工程施工管理中推廣執行,杜絕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提高工程建設質量和建設管理水平。

三、工程概況

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通道線路長約2335m,左線起點樁號zk0+855.00,終點樁號zk3+190.77;右線起點樁號yk0+855.

00,終點樁號yk3+189.32。結構形式採用連拱隧道,單側斷面輪廓線為五心圓斷面。

隧道支護體系按照新奧法原理設計,襯砌採用複合式襯砌,中隔牆採用複合式曲中隔牆。

本專案管段為1#斜井和進口北端,根據圍岩情況和埋深厚度及隧道分部開挖方法,具體如下:

1、隧道va型標準斷面鋼筋網設計:主洞為φ8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左側壁為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中導洞為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

2、隧道vb型標準斷面鋼筋網設計:主洞為φ8雙層鋼筋網,間距@=15*15cm;左、右側壁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中導洞φ6雙層鋼筋網,間距@=15*15cm。

3、隧道vc型標準斷面鋼筋網設計:主洞為φ8雙層鋼筋網,間距@=15*15cm;左、右側壁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中導洞φ6雙層鋼筋網,間距@=15*15cm。

4、隧道va型應急加寬段斷面鋼拱架設計:主洞為φ8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左、右側壁為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中導洞為φ6單層鋼筋網,間距@=15*15cm。

四、施工目標

1、質量目標

以《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t f80/1-2012)及《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通道施工圖》為施工標準及檢驗尺度,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按iso9000質量體系組織施工,樹立精品意識,落實質量措施,認真組織施工生產,工程質量等級達到優良;竣工檔案收集及時、內容詳實、文整標準;確保省優、 爭創國優。

2、工期目標

滿足月施工計畫要求及總工期要求。

五、施工準備

1、裝置人員動員

我專案部將利用三天時間進行施工前的開工動員,首先由專案經理召集專案經理部和施工隊長進行管理層施工動員,其次由施工隊長對其管轄範圍內管理人員,施工作業隊班組長專業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動員,動員的主要內容是:講述該工程特點、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項;強化對工期、質量、安全、環保和成本意識的教育;明確本工程的創優目標、體系和措施。

經過以上逐級動員工作,做到:施工動員普及率達95%以上;全體施工人員了解工程基本情況,清楚施工特點及注意事項,明確施工方法及創優目標,做到心中有數;提高隊伍士氣,強化質量進度意識,振奮精神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士氣投入本首件工程專案的建設,做到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以實際行動按期、優質、安全的完成任務。

2、技術準備

由專案部測量人員對線路及標高進行貫通複測,並與首尾兩頭進行聯測,直至閉合貫通。對設計資料進行仔細的複核,包括工程設計、各部結構尺寸、地質資料、細部標高、各種設施的位置關係等有無相互矛盾或錯誤,工程數量無漏列和錯誤,對複核資料要完善簽發制度。根據設計資料複查現場,對設計資料的複核及現場複查的情況書面報告監理工程師和甲方。

施工前,組織技術人員和現場管理人員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監理工程師批准,要進行詳細的施工技術人員交底,並對施工組織技術措施、施工重點、難點技術攻關計畫、施工過程中有關程檢、隱檢、驗標,採用規範、標準圖、通用圖及各項技術管理細則都要作詳細的書面交底和部署。

3、施工測量

①軸線測設

控制網的測設:在布置控制點位置時充分考慮不同的施工階段和施工作業對場地的需要,控制點盡量布置在高處,通視良好,不易被施工機械破壞的地方;另外還將考慮控制點的精度以保證道路位置的準確。控制網用2秒級全站儀測設,座標計算採用計算機程式化計算。

1)首先對甲方的測量交底樁進行複核,複核時須注意相鄰標段控制點的校核,複核結果經現場監理複核認可後方可使用。為保證控制網的可靠性,控制點都選在施工作業範圍外的地方,用混凝土護樁,做到各控制點的通視良好,符合施工需要。在施工階段定期複核整個控制網。

2)其次根據甲方所交的導線樁按照施工需要測設平面曲線特殊點,如直曲線起點或終點。

3)再次測設放樣,在隧道一側布置軸線控制點,並用混凝土護樁,

②標高測設

1)按照施工規範加密臨時水準點,每200公尺左右布置臨時水準點,並根據施工階段定期複核。

2)根據施工圖計算和測設隧道道路標高。

3)道路標高測設嚴格按照縱橫斷面圖進行放樣工作,根據坡道線型、橫坡單雙向,路脊線的兩側是否對稱等因素選擇標高點的位置和密度。

③測量儀器的檢查

開工前,對所有進入工地的測量儀器統一進行一次強制的全面檢測,確保工程中使用的儀器的誤差控制在標準範圍內,減少其在施工中的系統誤差。

4、主要工程機械配置

裝置配備

5、質量管理小組

主要管理人員機構表

6、鋼筋網支護工序勞動力組織:

由乙個工班負責加工,北端進口和1#斜井各乙個工班負責安裝人數26人。分工詳見《勞動力組織表》表1。

表1 勞動力組織表

七、鋼筋網支護施工方法和質量控制

施工方法及工藝要點:

1、鋼筋網採用環向和縱向布置間距為15×15cm,永久性支護鋼筋網直徑為φ8,臨時支護鋼筋網直徑為φ6,詳見工程概況。

2、鋼筋網應根據被支護圍岩面上的實際起伏形狀鋪設,應在初噴一層混凝土後再鋪設。鋼筋網與岩面或與初噴混凝土面的間隙應不小於3cm~5cm,鋼筋網保護層厚度不小於3cm,有水部分不小於4cm。鋼筋用前應清除汙鏽。

3、為便於掛網安裝,常將鋼筋網先加工成網片,長寬尺寸可以為100~200cm

4、成品鋼筋網安設時其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鋼筋網宜在岩面噴一層混凝土後鋪設;採用雙層鋼筋網時,第二層鋼筋網應在第一層鋼筋網被混凝土覆蓋後鋪設;

5、鋼筋網應與錨桿或工字鋼連線牢固,並應盡可能多點連線,以減少噴混凝土時網筋發生弦振現象。

隧道鋼筋網支護檢驗、質量控制及檢驗程式

1、所用材料規格尺寸等應符合設計要求。進入現場後經試驗室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2、表面不得有裂紋、機械損傷和油汙

3、採用雙層鋼筋網時,第二層鋼筋網應在第一層鋼筋網被混凝土覆蓋後鋪設。

鋼筋網支護實測專案

八、工期保證措施

1)專案經理部將依據施工總控計畫按照實際情況編制月、周施工進度網路計畫。周施工網路計畫的編制將落實到每一道工序,每一責任班組長及職能部門,並制定嚴格的獎罰措施,確保每一關鍵工序按期完成,對關鍵線路工期予以保障。

2)專案經理部每月每週定期召開專案生產會,針對施工生產中出現的影響施工進度環節、不利因素進行分析,及時找出制約施工進展不利原因,及時解決出現的矛盾及問題,並根據計畫完成情況對相關及責任人進行獎罰,同時下達月或周施工進度計畫。

3)加強對節假日、惡劣氣候的提前準備,對節假日、停水、停電等特殊情況預先進行妥善準備,以及建立天氣預警制度。

4)加強施組的動態管理,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和工區負責人對勞力機具的增減和工序的銜接超前考慮,以免考慮不周或不及時影響工程進度,一旦客觀條件發生變化,應及時修改施組調整部署,確保工程按時完成。

1)本工程實行全日曆天數施工,主要工種和工序實行二班制作業,工地不間斷作業。精心制訂施工方案,合理配備施工機械減輕工人勞動強度,提高效率加快班組作業速度。

2)根據施組安排的需要選擇機況好、效率高的機械及先進的儀器儀表,一旦施工機械裝置進場進行全面檢測,施工過程中搞好「養、用、管、修」保證機械裝置的完好率,機械裝置使用實行動態管理。

3)建立生產**會制度,每天利用1~0.5小時,由工區負責人和現場技術主管組織召開班組負責人、技術員、領工員、安全質量員參加的**會(必要時可擴大至有關班組長參加)分析當天的生產情況,安排次日的生產計畫並要求領工員在當天貫徹到每個班組。

4)強化組織指揮,組建精幹、高效的專案管理層和作業層,專案經理部對本工程全面實行專案法管理,工程開工前人、機、料按計畫組織到位,施工期間主要管理人員穩定不變,以保證各項管理工作能夠有條不紊的進行。

5)優化勞動結構,組建技術熟練的作業層,並按彈性編制,實行動態管理。

6)採用先進技術措施及運用四新技術

(1)採用先進施工措施,從技術負責人開始落實層層技術交底,嚴格質量關(見質量保證措施),堅決杜絕返工現象影響工期。

(2)在勞動力投入上,根據施工的進行,各工作面的逐漸展開,提前半個月落實好勞動力的進場計畫,並組織相關技術培訓,從勞動力數量和勞動力素質上保證工期的實現。

順河高架南延二期洞身錨桿支護施工方案

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通道 錨桿支護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jtg f60 2009 2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細則 jtg t f60 2009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t f80 1 2012 4 順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通道施工圖 5 專案部目前的勞動力 施...

VAE二期工程

vae二期工程 包裝工段 裝置 管道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摘要 vae乳液二期技改擴建專案 包裝工段 裝置 管道安裝工程,分為裝置安裝 管廊及鋼構平台安裝 管道安裝 工程碳鋼部分除鏽防腐四部分。根據工程本身特點和施工場地具體情況,按照工程的要求,對所需的施工勞動力 施工材料 施工機具和施工方法,經過科學...

二期工程竣工驗收匯報

長沙天心房地產開發 仁和家園二期工程 竣工驗收匯報 我公司仁和家園專案部二期工程,於二00一年十一月份相繼破土動工,進入基礎施工。二期工程由於地質條件限制,19 24 25 基礎土方採用機械大開,基礎開挖符合設計要求,土質經地質 設計 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各方驗槽後,進入基礎施工。27 26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