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常史工作會精神匯報提綱及貫徹意見

2021-03-04 09:52:06 字數 2114 閱讀 1182

2023年5月11日,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寶雞怡和酒店召開全市黨史工作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各縣區分管黨史工作的縣級領導、檔案局局長、黨史業務工作者,市區有關單位負責同志,中共寶雞市委黨史學會共200餘人。會議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馬贇主持,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陳智清在會上做了工作報告,對2023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對2023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會前,市委書記唐俊昌發表書面寄語,在充分肯定近年來寶雞市黨史工作取得的優異成績的基礎上,要求全市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要進一步把黨史工作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凝心聚力謀發展的實際行動,轉化為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豐碩成果,為推進「五大突破」、抓好「十件大事」、打造關天副中心、建設和諧新寶雞作出新的貢獻。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辛拴明同志、市委副書記上官吉慶同志先後做了重要講話。我縣縣委副書記陳愛民同志,縣檔案局副局長何冰同志參加了會議。

一、會議主要精神

1、辛栓明同志講話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辛拴明同志對過去一年寶雞黨史工作做出了肯定,對如何做好新形勢下黨史工作提出了新舉措,新要求。他指出:廣大黨史工作者要提高黨史科學化水平,緊緊圍繞工作大局,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創新工作,服務大局,切實做好各項工作。

2、上官吉慶同志講話

市委副書記上官吉慶同志的講話立意高遠,**遠矚,就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和改進黨史工作,建立一支作風過硬、信念堅定的黨史工作者隊伍提出了幾點具體意見。他指出:①廣大黨史工作者要牢記使命,堅定信念,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增強做好黨史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以強烈的緊迫感、以堅定的使命感、做好黨史工作。

②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擔負起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根本任務。把握方向,強化服務,開展學習,擴大宣傳,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3、陳智清同志講話

這次大會,是在建黨90周年之際,也是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省委《實施意見》貫徹落實的關鍵時刻召開的,會議規格之高,前所未有。會議主要是學習全國,全省黨史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10號檔案、省委9號檔案和市委8號檔案,分析形勢、部署任務,努力開創全市黨史工作新局面。擺在廣大黨史工作者面前的既是機遇,也是挑戰,10號、9號檔案為我們提供了指導思想,同時也明確了任務,要求:

一、黨史工作者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擔負起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根本任務。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做到「四個堅持」,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指導黨史工作,堅持以科學的態度開展黨史工作,堅持以科學的定位推進黨史工作,堅持以科學的方法抓好黨史工作;著力強化黨史資政服務;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擴大黨史宣傳普及。

二、各級領導要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切實形成黨史工作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以政治和全域性的高度,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誠支援黨史工作,切實做到「三個強化」。一要強化組織領導,要把黨史工作納入全盤工作,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要明確一位常委分管黨史工作。各級黨委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理論學習中心要有黨史部門負責人參加,使黨史工作「資政」有機會,「育人」有渠道。

二要強化資源整合,加強黨史工作資源統籌協調,形成「開門辦史」的整體優勢,形成黨史工作整體合力。三是強化工作保障,要按照「健全機構、穩定隊伍、充實力量、提高素質」的要求,理順工人機構,配齊力量,保證工作順利開展。

三、具體任務是①繼續做好黨史第一卷的編輯、潤色和完善工作,有能力的縣區力爭出版,啟動二卷本的編輯工作;②搞好黨史宣傳工作,以建黨90周年為契機,多方面蒐集挖掘黨史珍貴資料、**,以製作展版、召開座談會,通過新聞**,廣播電視等多種渠道廣泛宣傳黨史工作;③制定黨史工作五年規劃。

二、貫徹落實意見

年初省委黨史工作會後,我縣縣委常委會議對黨史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成立了黨史第一卷編輯工作領導小組,且落實部分經費,配備了裝置。現就我縣具體情況提出以下貫徹意見:

1、搶時間、趕進度,繼續搞好《中共眉縣歷史》第一卷的編輯和完善工作。

2、為慶祝建黨90周年,舉行黨史**資料展。經過多方面蒐集歷史**,文字資料,製作展版。並邀請退休幹部焦金良,展出多年收集的黨史方面的**、文字資料、郵票等,充分發揮黨史資料愛國主義教育的作用。

3、「七一」前夕,召開老幹部坐談會,對《中共眉縣歷史》第一卷大綱和成稿部分進行充分討論,修訂和完善。

4、會同縣電視台,製作黨史專題宣傳片,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黨的革命事蹟和模範人物進行廣泛宣傳,以頌揚他們的革命業績。

5、制定我縣2011—2023年黨史工作規劃。

6、多方走訪高齡老人,拍攝**,挖掘搶救黨史活資料。

全市勞動保障監察工作會議精神匯報

3 堅持開展各項專項執法檢查活動。4 進一步加強用人單位勞動保障年度審查,通過年度審查糾正用人單位勞動保障違法行為。5 加大對群眾舉報 投訴案件的查處力度。要求對因勞動用工引發的10人以上 件要按規定匯報。全年投訴舉報案件結案率要達到98 以上,堅決杜絕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6 加強建設領域民工工資管...

落實全市黨委系統資訊工作會議精神情況匯報

市委資訊處 全市黨委系統督查資訊工作會議召開以後,黨委 領導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召開會議,傳達會議精神,層層部署落實,結合我 工作實際,總結經驗,查詢不足,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更好地發揮資訊工作參謀助手作用。一 高度重視,認真學習會議精神 月 日,黨委召開專題會議,在認真傳達學習全市黨委系統督查資訊工...

貫徹落實全市檔案工作會議精神情況匯報

自全市檔案工作會議召開後,我校領導高度重視,立即召開會議,傳達會議精神,採取有效措施,認真貫徹落實工作要求,現將具體貫徹落實情況匯報如下 1 召開會議,傳達精神 我校先後召開黨委會議和全體會議,學習傳達全市檔案工作會議精神,認真總結我校近年來的檔案管理工作,肯定成績,認識不足。要求全體教職工統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