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中國紐崔萊保健品營銷案例分析報告

2021-03-04 09:50:45 字數 5023 閱讀 2500

安利(中國)公司紐崔萊營養保健食品系列營銷案例分析報告

一、企業概況

2023年,安利(中國)日用品****成立,成為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全國首批直銷公司之一。在進入中國之初,安利本可以仿照其他企業直接進口產品開始經營,但本著誠信經營、立足長遠的企業戰略,安利(中國)先用近3年的時間進行生產基地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經過十餘年的發展,目前安利(中國)投資總額達2.

2億美元,總部位於廣州,並在北京及上海設有區域辦公室。安利在廣州建有美國海外最大的生產基地(詳見生產基地),面積達14.1萬平方公尺,為消費者提供紐崔萊營養保健食品、雅姿美容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家居護理用品、皇后鍋具共五大類198款優質產品。

2023年,安利(中國)銷售額為201億元人民幣,繳納稅款42億元人民幣。截至2023年底,安利(中國)累計繳納稅款260億元人民幣,在優質產品及消費者保護方面共獲嘉獎705項,五度榮膺「中國最具影響跨國企業」,位列「2007——2023年度中國外商投資企業500強」排行榜第92位,並獲得「最具責任感企業」等榮譽稱號。

紐崔萊營養保健食品作為安利產品的之一,也是全球營養補充食品優質品牌。自2023年進入中國以來,先後推出了營養補充食品系列、功能性食品系列、兒童營養食品系列等三大類產品,受到了中國消費者的喜愛。其中的6種紐崔萊產品還被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確定為「中國南(北)極考察隊專用產品」。

二、市場調查與分析

1、市場分析

雖然從2023年7月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對實體經濟侵蝕的不斷深入,許多產業都收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我國的保健食品產業保持著平衡增長的發展態勢。2023年,我國保健品產值接近2000億人民幣,國家的巨集觀經濟拉動以及政策因素,促使保健食品的需求潛力的釋放,而行業的高收益也是促使保健食品產業平穩發展的主要動力。根據2023年的乙份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消費者用於保健食品花費約佔其總支出的0.

07%,而歐美國家的消費者用於保健食品的消費平均佔其總支出的25%消費差距是顯而易見的。然而,近幾年我國城鄉居民保健類消費支出以15%--30%的速度增長,明顯高於的發達國家的12%的增長速度。據預計到2023年,我國的保健食品市場總量可望突破4500億元人民幣。

而從全球的角度來看,保健食品產業是朝陽產業,屬於世界**的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我國的保健食品行業,正處於乙個巨大的發展機遇期。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費市場。

截至2023年底,我國共批准保健食品共近萬種,年銷售額已達到200億元左右,巨大的消費市場為保健食品行業出現了良好的發展前景。

2、競爭者狀況

當前我國保健品市場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這三類產品分別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以中藥為原料的產品;以營養學理論為基礎,以各類營養物質為資源的營養補充劑;以生物工程學為理論基礎,通過原料轉化生成的產品。中國已經批註的國產保健食品共有5053個品種,已經批准的進口保健食品有190個品種,保健食品市場競爭激烈。

內地主要競爭性國產品牌有:腦白金、太太口服液、排毒養顏膠囊、中脈等;主要競爭性進口品牌有:安利紐崔萊、仙妮蕾德、如新等。

但這些市面上的中國內地本土的保健食品還沒有哪個品牌可以做到跟安利紐崔萊推出根據不同的年齡段、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推出不同系列的保健品。即使在中國內地的保健品市場上也有像仙妮蕾德、如新等跟安利可以媲美的進口的保健產品,他們同樣根據不同需求推出不同的保健品。但是這些公司的所做產品推廣上,並沒有做到像安利紐崔萊系列保健品一樣,為廣大消費者所熟知顯得有點小眾化。

讓消費者不是很了解這些商品,這樣在同等的保健品市場的競爭就會顯得有點弱勢。

3、消費者狀況

安利公司將紐崔萊的保健食品的使用人群定位,是以老人、婦女、兒童三大重點人**散開的亞健康及有健康保健意識的人群,並且隨著近幾年人們保健意識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想通過這些營養補充食品,補充日常生活中所缺少的營養保證自己的健康。加上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的了,具備很高的保健食品購買能力。紐崔萊因為其良好的品質成為消費者新人度最高的保健食品品牌。

雖然在**上沒有佔什麼優勢,相比中國內地的一些本土保健品牌**會相對高些,但多數的消費者的反饋意見都認為紐崔萊系列保健食品吃後有明顯的效果。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認為最好的保健食品品牌高居第一位的是安利,佔消費者的選擇比率的22%。據**中國在2023年左右進入老年社會,老年人的保健意識會更加強烈,所、所以在保健品的這塊市場的需求也會加大。

消費者的需求也會更大,消費的人群也將擴大。但是由於安利產品**的因素也有限制了一部分的消費者望而卻步,在安利紐崔萊的消費者群體中,還是以中高收入群體的人居多,收入一般的消費者所佔的比例並不大的。

三、品牌戰略分析

1、品牌的建設

紐崔萊自70多年前創辦以來,紐崔萊從沒有從沒有停止過發展壯大的步伐,如今的紐崔萊代表的絕不僅僅是一系列品質卓著的營養保健食品,它更是營養保健領域的乙個全球性主導品牌。2023年紐崔萊進入中國市場後,紐崔萊品牌建設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與創新。紐崔萊在品牌的建設上,也一直對外宣傳紐崔萊一直都秉持天然種植植物原料的傳統,是當今世界上少數仍然堅持自設農場,自行種植植物原料的營養保健食品生產商之一,使紐崔萊「自然的精華,科學的精粹」的產品理念不斷深入人心,「有健康,才有將來」的理念得到了廣泛認同,有力地推動了產品的銷售,使紐崔萊產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公升。

安利(中國)公司又於2023年5月開始正式的實施了紐崔萊「營養**推薦」的市場策略。進一步將紐崔萊的目標消費者細分為兒童、長者、男士和女士四類消費族群,並根據這四類消費群體不同的身體機能特點,制定出了四個營養食品組合,並找到了獨特的訴求主張,然後推薦給與之相對應的消費群體。這樣,在面對消費者時,紐崔萊品牌旗下琳琅滿目的產品線就以四份個性化的、有針對性的、讓消費者喜聞樂見的「營養**」呈現在市場上,將同一品牌的系列產品變得更有針對性。

2、品牌的推廣與宣傳

從2023年開始,安利不惜重金為紐崔萊做連珠炮式的奧運營銷活動。連續兩屆成為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唯一專用營養品。現在的紐崔萊不僅僅奧運運動員的指定營養品,更是nba中國市場合作夥伴,和運動員的指定營養品。

從2023年至今,安利紐崔萊先後邀請國內外許多優秀運動員擔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從最早開始的邀請「跳水皇后」伏明霞,田亮,劉翔等奧運冠軍作為紐崔萊的產品形象代言人,宣傳和詮釋紐崔萊「營養、運動、健康」的品牌形象。再到2023年,紐崔萊又推出由巔峰狀態的中國國家體操隊和世界足壇巨星納爾迪尼奧聯袂演繹的全新品牌廣告《超越篇》,進一步深化「有健康,才有將來」理念,從而進一步提公升了紐崔萊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推廣了安利紐崔萊這個品牌。據有關數字顯示,這些冠軍代言人使安利品牌在中國國內的知名度由34%上公升到99%,美譽度更是高達88%。

近幾年安利對於紐崔萊品牌進行的體育營銷投入近億元,還在群眾中開展了「紐崔萊健康跑」並且將健康跑推廣到去全國21個城市,掀起了全**動的高潮。除此之外安利(中國)還熱心於公益事業,借助這些公益活動對品牌進行正面並且有效的宣傳,也借參與公益活動提公升品牌形象,更提高了廣大消費者對於安利紐崔萊這個品牌的熟知度。

四、企業營銷策略(4p)分析

1、產品策略分析

紐崔萊保健品的一直以來的品牌理念都是營養、運動、健康,倡導「有健康,才有將來」紐崔萊也一直秉持天然種植植物原料的傳統,紐崔萊獨有的植物提取物,更好的保持植物中的中的有效成分,紐崔萊將這些富含植物營養素的植物提取物新增到營養保健品中,在增加產品天然營養成分的同時,使產品更接近天然,這已經成為紐崔萊系列保健品獨具的優勢和一大亮點,這一點也是我國許多本土的保健品所沒有的特色。除此之外,紐崔萊產品製造過程嚴格按照中國保健食品gmp(良好生產規範)的標準組織生產,建立完善的品質保證體系,來保證了產品的品質、同一性以及完整性。

紐崔萊除了在確保產品品質的同時,還在產品的多樣性方面做出了努力,在繼2023年11月紐崔萊在中國大陸,推出紐崔萊蛋白質粉之後,安利(中國)五年內在紐崔萊的品牌下又陸續推出了復合維生素c、鈣鎂片兒童鐵質片等10幾種的不同的保健產品,為消費者提供不同的選擇。

2、定價策略分析

有乙個不爭的事實就是,安利紐崔萊產品的**相對於市場上同類產品是比較高的,例如含有21種營養成分的21金維他,60片包裝的**20元;即使是新增了人參的30片包裝的維多寶的**也不過60多元,而紐崔萊b族維生素片,90片包裝的**是168元,一瓶81粒裝的銀杏健憶膠囊是261元,相比之下紐崔萊的**確實是比市面上的其他保健產品**顯得高了一點。但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紐崔萊產品的還是取得很好的銷售額。據有關資料顯示,在2023年安利(中國)的在中國銷售額是200億,而紐崔萊保健品的銷售額是140億。

因為安利產品一直秉持天然種植植物原料的傳統,植物提取物新增到營養保健品中,在這點上是市面上的其他同類保健產品沒有做的,所以即使消費者認為紐崔萊的產品的**相對於其他的產品要高很多,但是普遍的消費者還是會去接受的紐崔萊的保健品的定價。

3、銷售渠道分析

安利(中國)在中國大陸地區採取的是一種比較獨特的銷售模式,採取的是「店鋪銷售加僱傭推銷員」的銷售模式,打破安利海外營運40多年的傳統。這種的銷售模式除有實體店的銷售外,還有銷售人員的一對一的營銷。這種銷售模式首先保證了產品的質量,通過直銷模式,安利的消費者基本上拿不到假冒偽劣的產品;

二、這種的銷售模式提供了很好的銷售渠道,店鋪的銷售既可以代表乙個公司的形象,又為銷售人員提供了後勤服務,消費者也會因為的店鋪的才存在而更加放心。還有就是營銷人員的一對一銷售,還是能夠銷售人員接面對消費者,還可以拿到消費者使用後的反饋意見,省去了中間商環節,保證了意見的真實性。這種的銷售模式還省去了許多的中間商環節,也省去了一些不必要費用,可以做到讓利給顧客。

4、**策略分析

安利(中國)在銷售的過程並沒有什麼**活動,除了有推出了消費積分換禮品,和在到達什麼積分可以有什麼**的活動。還有就是遇到什麼節日的時候,推出那幾種產品可以有什麼***。還有就是紐崔萊會在原有的保健品銷售上推出保健品以套裝的形式銷售,在**上會相對於單獨買單一的產品會便宜。

五、結論——可借鑑的優點

一些專業人士指出未來市場營銷的重點集中在品牌和溝通能力上。乙個公司擁有純粹的品牌,沒有與客戶的溝通能力,僅靠產品去打動顧客,市場很難做大;乙個企業只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但缺少有內涵和競爭力的品牌,也很難主宰它所屬的市場範疇。要想成為市場競爭中的優勝者,公司必須兼備上述兩個特徵。

安利有著良好的品牌形象,而溝通能力的代表不是天花亂墜的廣告,而是有紮實說服技巧的銷售人員。一旦掌握終端客戶資料的銷售人員因為缺乏對公司的熱愛而倒戈或跳槽,勢必影響乙個階段的公司產品或服務銷售。安利公司對於銷售代表忠誠度的維護,不只是單純依賴加薪和公升職,更通過公司獨有的凝聚力及人文氣息感染他們,讓他們覺得公司不再是為了薪金和職位而拼殺的戰場,更是關懷他們成長的「家庭」。

雖然說安利公司這種「店鋪銷售加僱傭推銷員」的銷售模式,並不適用於公司,但是他們的管理方式及其人員的獎勵制度還是可以學習的。

保健品營銷策劃方案

乙個產品的成功僅僅有乙個好產品是不夠的,成功必須要 三駕馬車 並駕齊驅 產品是基礎 策劃是關鍵 管理出效益,缺一不可。現在好產品這一關已經過了,那麼好策劃 好管理呢?no.2打動 中產階級說 想用甜言蜜語哄住我?沒有金剛鑽,你攬得啥瓷器活喲?在保健品營銷上有乙個很有意思的 意思是在做銷售推廣時一定要...

保健品營銷三大技巧

營銷雖說是一種手段,所以他講究的是高超的技巧。特別是網路營銷。他不再像我們以前的傳統營銷,面對面的交談,而是在虛擬的網路上。因此,容易產生不信任,特別是中國人這種眼見為實的固有心理,導致了虛擬網路營銷的艱難性。所以,如何讓顧客信任我們,信任我們的產品,最終購買我們的產品呢?這就是網路營銷 的問題。據...

保健品會議營銷主持稿

一 幕後詞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您現在來到的是康福源公司 打造優質品牌服務,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特別活動現場!讓我們一起來慶祝屬於廣大消費者的節日,下面請 拿出你最熱烈的掌聲有請 帶來的開場舞蹈 開門紅 二 幕後詞 再次以最熱烈的掌聲送給她們,激情的旋律已經唱響,讓我們的心情都一起 澎湃吧。不管...